首 页 组织机构 最新动态 上级精神 活动安排 建言献策 工作简报 学习园地
   
·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10-15)
· 习近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 (10-10)
·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10-09)
· 刘云山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10-21)
· 习近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 (10-09)
· 刘云山:认真总结运用教育实践活... (09-25)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9-15)
· 习近平: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 (08-29)
· 习近平: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敬终... (08-29)
· 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 (08-13)
[更多]
信息技术学院开展“拒做课堂低头族”学风建设活动
时间:2014-06-04 10:15:01

【编者按】上课不带课本必带充电宝,每隔几分钟就刷刷微博、朋友圈,课堂上学生“低头族”见惯不怪,学生玩得开心,却忽略了老师的感受,也严重影响了课堂教学的效果。“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和你在一起,你却在低头看手机”这句话真实地反映了大学课堂师生间的无奈。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征集到师生对课堂“低头族”现象的意见。信息技术学院率先发起了“拒做课堂低头族””的活动,为创建良好学风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我们期待 “将目光从手机上移开,投向老师、投向课本、投向黑板”能够成为大学生们的自觉行为。

自5月28日起,信息技术学院开始试行课堂手机收纳制度,在全院开展“拒做课堂低头族”学风建设活动,旨在使学生逐步摆脱对手机的依赖心理、提高学习效率和自控能力同时保障课堂秩序,使学习氛围更加浓厚。

信息技术学院每个班都配置了手机收纳袋,每个收纳袋共有几十个小袋子,每个小袋子上标有学生的学号和姓名。按照活动要求,各班学习委员在每节课开始前10分钟,将手机收纳袋悬挂到指定位置。学生在上课前将手机关机或静音放入贴有自己姓名和学号的手机收纳袋中,下课后在学习委员的监督下依次取回自己的手机,防止漏拿和错拿。通过这种方式,一是使手机远离学生,减少手机对学生的“诱惑”,使学生专心听课,保障课堂秩序;二是通过手机收纳袋的放置情况,出勤情况一目了然,约束学生按时上课。

手机收纳制度的实施后,任课老师普遍反映学生课堂出勤情况与课堂互动效果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也有同学表示,手机没有被收纳前,课堂上会不经意间把手机拿出来瞅瞅,几乎成了一种“生理”习惯,一节课下来课听得断断续续,对老师讲的似懂非懂,现在手机被放进“收纳袋”,自己逐步摆脱依赖,能够安心听课了,听课效率提高了很多。

据了解,该项活动的提出缘于信息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践行。在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阶段,学院学生党支部响应学院党委的号召,在深入学习的同时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带动各团支部、广泛发动同学参与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从学生的视角查找制约自身发展的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手机收纳、人机分离”的想法就是在这个阶段中提出的并及时上报了学院党委。学院党委对此想法表示肯定并大力支持,在进一步征求了老师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形成“拒做课堂低头族”特色活动,纳入学院学风建设方案,并为每个班配发了手机收纳袋,在全院内开始试行。接下来,根据试行情况,学院还将对手机收纳制度进一步完善,切实使学生摆脱手机依赖,从手机中回归课堂。

(供稿:信息技术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学生在上课前将手机关机或静音放入贴有自己姓名和学号的手机收纳袋中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