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九期:“开创晋察冀歼灭战新纪录”的清风店大捷

发布时间:2021-11-30

清风店是河北省定州市的一个镇,因1947年10月22日的“清风店大捷”而闻名。此次历时8天的战役完成了从围城打援到运动歼敌的战术转换,歼灭国民党主力部队近两万人,是晋察冀军区转入战略进攻后首次取得的重大胜利,为解放石家庄、扭转华北战局起到了重要作用。毛泽东主席称之为“创晋察冀歼灭战新纪录”。

南合村中晓日斜,频呼救命望京华,

为援保定三军灭,错渡滹沱九月槎。

卸甲咸云归故里,离营从此不闻笳,

请看塞上深秋月,朗照边区胜利花。

                                   ——朱德《贺晋察冀军区歼蒋第三军》

这是朱德总司令在清风店战役大捷后所作的诗,它真实记录了解放军战士们不畏生死、力战顽敌的战斗历程,揭示了清风店战役大捷对我军战略反攻的重要意义,直抒了朱德总司令面对胜利的喜悦心情。

在清风战役的较量中,杨得志司令员充分利用“巧”“快”“勇”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打出了晋察冀军区的军威。

作战部队“用腿跑来的胜利”

按照晋察冀军区原定作战方案,我军于1947年10月11日围攻北平南大门、平汉铁路咽喉之地徐水县,以吸引保定、固城、容城之敌来援,以便围点打援在运动中歼灭敌人。但是在战役发起后,保北地区敌军聚成一团,难以分割消灭。正在双方僵持不下之时,蒋介石飞抵北平,误以为我军在保北地区已被其主力部队所钳制,无法脱身。于是,命令孙连仲派驻石家庄的第三军军长罗历戎率部赶赴保北,对我军进行南北夹击。17日,在获悉敌情变化后,杨得志司令员与杨成武、耿飙当机立断:改变围点打援的作战计划,主力不再向西而是向南,野战军主力南下以遭遇战的形式歼灭罗历戎,战场就选择在清风店一带。同时,留下4个旅兵力坚守徐水附近阻击敌人,以小部分兵力和民兵迟滞第三军前进,为主力部队赶赴清风店歼敌争取时间。

从接到敌情变化到发出南下清风店的命令不足半小时。为了抓住战机,杨得志、杨成武、耿飙顾不上指挥所和电台,星夜快马南下。当时,罗历戎率领的国民党第三军已从石家庄出发,距清风店只有45公里,而我军主力部队离清风店最近约75公里,最远达125公里。如不能在敌人之前赶到,我军就会错失战机、陷入被动,歼灭战可能会打成消耗战。为此,我军司令部发出作战紧急动员令,“必须不顾任何疲劳,坚决执行命令,不怕夜行军、急行军,不管吃不上饭,没水喝,不顾连天连夜地战斗,不怕困难,不叫苦,不许怠慢,走不动也要走,爬着、滚着也要追”。一定要发扬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一昼夜行军240里的精神争取战役的主动!

“走!飞快地走!连续地走!”所有的命令都是在急行军中同时传达的,会议也是“飞行会议”。我军指战员日夜兼程向清风店地区猛扑,部队如江河急流般涌向集结地。部队夜以继日连续跑了二三十个小时,行程200华里以上。凭着连续奔袭、不停不休的行军速度,解放军用双腿跑赢了敌人的汽车,终于在18日凌晨把国民党第三军合围在清风店地区。这一行军速度,刷新了当时的全军纪录。在清风店战役打响后,国民党第11战区司令孙连仲依然强烈质疑:“共军连辆汽车都没有,靠什么在20多个小时内从保北赶到保南的清风店?!他们会飞吗?他们是神行太保吗?!”

孙子有云“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在清风店战役中,解放军战士表现出了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阻击部队打得顽强、围歼部队攻得猛烈。在18日至22日的保北阻击战中,我阻援部队在装备落后的情况下,与5个美械装备师反复冲杀、白刃肉搏,以4个旅兵力挡住敌5个师10多个团的疯狂进攻,把援敌紧紧地封锁在清风店战场之外。


在清风店围歼战斗中,指战员更是个个英勇,涌现出许许多多的战斗英雄。指导员李德胜一人冲到敌军盘踞的院子里,拉响地雷并连投出10多枚手榴弹,引爆敌人的弹药车;共产党员高老二靠着血染的刺刀和一身虎胆,率领6位战士解决了敌一个美械装备连;战士邢树其只身杀上房顶,冲锋枪直扫敌人指挥所。在敌人指挥部所在地的西南合,四旅官兵拼死搏杀,预备队全部压上,营团级干部冲锋在前且牺牲多名。终于在22日上午十时许攻入西南合,占领了第三军罗历戎的指挥所,胜利结束了清风店战役。晋察冀野战军司令员杨得志曾在回忆中称赞,“短兵相接,人民战士从置生死于度外的革命英雄主义中迸发出来的智慧和力量是无法估量的!”

清风店战役是晋察冀军区转入战略进攻以来,首次取得的重大胜利。这次胜利也是运用毛泽东同志运动战、歼灭战思想,灵活机动,及时捕捉战机的成果。清风店战役大捷歼灭了石家庄守敌的主力,彻底扭转了华北战局,为20天后华北重镇石家庄的解放扫平了道路。

冀中人民“鱼水情深”

强行军部队体力消耗极大,冀中人民给与了部队强有力的支持。他们在最短的时间里为部队准备一切。凡是行军路过的村子沿街摆满了粗瓷缸子、陶瓷盆、柳条挎篮,有开水、稀饭,也有玉米饼子、馒头、大饼、鸡蛋,还有红枣、柿子,大嫂们手里拿着军鞋、毛巾、慰问袋和撕成绑带那么宽的新布条。部队穿村而过,脚步不歇,手里接过乡亲们递过来的热乎乎的干粮,兜里塞满了红枣、核桃,有的老大爷把烧鸡撕成碎条,紧跟着脚步不停的战士,往战士的嘴里送。随部队行动的担架队多半是男青年,也有不少英姿飒爽的姑娘。担架上面铺着厚厚的被褥,有的是全新的,有的被子四角上还缀着花生、栗子、枣,显然原来是为新婚夫妇准备的。
   清风店战役一举歼敌主力部队一万四千多人,连同北线打援共歼敌一万八千多人,生俘国民党军第三军军长罗历戎、副军长杨光钰,缴获各种火炮72门,火焰喷射器5具,轻重机枪422挺,掷弹筒66个,步枪4264支,自动步枪30支,电台8部,弹药、马匹、车辆无数,击落飞机2架。据不完全统计,冀中人民为这次战役动员了98000多名民兵和民工,3400多辆大车,10000多副担架,牲口 9600 头。战区一带数以万计的民兵很好地保护了军用电线,保证了指挥联络的畅通。这就是战无不胜的人民战争!

烈士丰碑永世纪念

清风店战役结束后,为了安葬在清风店战役中光荣牺牲的数百名革命烈士,1948年9月,当地政府在清风店战役的主战场——西南合村修建了清风店战役烈士陵园,定名为“西南合烈士陵园”,2008年,更名为“清风店战役烈士陵园”。


整个烈士陵园坐南朝北,占地面积约5400平方米。后历经维修、扩建,现有主要建筑纪念亭一座,红色教育纪念馆一座,烈士雕塑一座。1965年9月,烈士陵园被确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被河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第五批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纪念亭呈六角形,亭内镶嵌有汉白玉纪念碑一座。碑的正面铭刻有聂荣臻元帅的题词“燕赵遗风”四个大字。背侧由肖克将军亲自撰写碑文,记载了此次战役的光辉战绩及战略意义。亭顶嵌有大理石解放军浮雕,手持标语“舍身为民”。

清风店烈士陵园纪念馆位于陵园的正中央,全馆建筑面积约300平米。馆内详细介绍了清风店战役的经过、重要情节及清风店战役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上的重要地位。此外,馆内还陈列着清风店战役的实物模型图,清楚地标注了清风店战役所涉及到的村庄、乡镇以及清风店战役的整个作战路线、战略部署及所取得的重要战果。

陵园内的革命英雄纪念雕塑由汉白玉雕塑而成,位于纪念馆的右侧。雕塑上的人物形象逼真,表意深邃。战争的硝烟已然散尽,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行……



选自闫东利编著《寻访河北红色印记》,花山文艺出版社,2020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