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工作动态

王树荫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大讲堂作“四史”系列首场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28

9月6日,河北师范大学举办“马克思主义大讲堂”四史教育系列第一场学术活动,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树荫教授作了题为《在学习党史中坚定信仰、把握规律、走向未来》的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李素霞教授主持,校内外400余名师生线上聆听了本次报告。

王树荫教授从“学习党史的价值旨归(为什么学)”“学习党史的核心要义(学什么)”“学习党史的原则遵循(怎么学)”三个方面开展了讲解。王树荫教授首先分析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指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推进自我革命、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营养剂,是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的执政水平的必修课,也是科学认识“三大规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百科全书。然后针对学习党史应该学什么,王树荫教授着重指出,党史是理论宝库、精神荟萃、经验集成之地。社会主义先辈们、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中国共产党人,在推进了社会进步、领导革命进程中,创造了科学的理论成果,积累了丰富的革命精神,留下了宝贵的历史经验。针对“怎么学”,王树荫教授指出学习党史,重在抓住本质,明晰主线,核心是把握要义,要以解决中国现实问题为导向,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历史观和方法论,加强研读与思考的结合、理论与实践的互动、历史与未来的联通,做到学习历史和坚定信仰相统一,学习历史和把握规律相统一,学习历史和走向未来相统一,坚定信仰、把握规律、走向未来。

李素霞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向王树荫教授表达衷心的感谢。她说,王树荫教授从党史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展开了详细且深刻的解读,逻辑严密,内容翔实,无论是从方法、内容、语言和情怀方面,都对我们学术进步与自身发展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本次讲座既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大讲堂”四史教育系列首场报告,也是学校贯彻落实“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本学期将定期邀请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史党建等相关学科的知名专家学者开展系列学术讲座,强化师生学习“四史”的重要性意识,增强“四史”主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王树荫,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学会高等学校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