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文学作品

齐心同行,共抗疫情(物理学院 刘畅)

发布时间:2020-07-09   浏览次数:0

这是来自冬夜的斗争,这是全国人民的奋战

2020年春节,一场无形的战斗从武汉打起。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掀起了全民支援武汉的狂潮,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本次疫情让我们遭受了苦难,但也让我们亲自触动时代的脉搏,理解了爱国热情和责任担当。

这场战役的敌人——新型冠状病毒,它的宿主可能是一种我们所熟知的野生动物——蝙蝠。有数据显示,世界上约百分之七十的新发传染病传染病源于野生动物,其中包括我们熟知的艾滋病和埃博拉病毒。其实在本次疫情前,贩卖食用野生动物的新闻屡见不鲜,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说过:“食用野生动物风险很大,但野外产业依然规模庞大”,这反映了我国在野生动物保护法上的不完善,体现了中国人在饮食方面的某些陋习。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无疑为我们敲响了警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应正确认识自然,尊重自然,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为重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而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当武汉疫情汹涌来袭,来自全国各地的白衣战士们主动请战,驰援武汉,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奋不顾身地站出来成为中国的脊梁。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告诫我们:“如若没有特殊情况,不要来武汉。”然而,他却在疫情当前第一时间挤着春运餐车前往武汉。能者,皆竭力共举;民众,皆争先解囊。上有国家政府支出大额财政,为救助感染病毒的人民,为医护人员的防控医护服,为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提供资金;下有普通民众为医院,为警察等坚守前线的人员千里送口罩。有环卫大爷默默地在公安局门前放下12000元和一张纸条:“急转武汉,为白衣天使加油,我的一点小心意,东港环卫”。有虽患有鼻咽癌,身体瘦弱的党员杨端华坚持每天背着20斤重的消毒喷壶,为小区楼道进行消毒。还有千千万万的人们,疫情当前依然坚守岗位,不忘自己的使命与担当……

他们的奉献精神令人动容。向每一位为抗击疫情默默付出的英雄致敬!

在本次战“疫”中,还有一股特殊的力量——他们就是支援湖北的青年医务人员。据统计,在支援湖北的医务大军中,90后、00后有12000人之多,占到整个队伍的三分之一。在常人眼里,他们是冲动任性,时“佛”时“丧”,以自我为中心,经常会崩溃的“孩子”,然而,在国家危难之时他们却挺身而出,毅然决然地冲上前线——他们是在医院里打扫卫生的清洁者,是奔走在社区街道路口的志愿者,是主动为医务人员送饭的外卖小哥,是在死神手中争分夺秒救人的白衣天使……

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说到:“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然成为了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成为我们国家的骄傲和希望。”在这场不见硝烟却直面生死的战场上,他们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爱国热情与报国之志,为我们青年学子树立了榜样。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我们,也应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尽自己所能,展现作为一名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在本次防疫过程中,党中央统一部署、协调各方,实行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为阻止疫情的蔓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这不仅彰显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也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抗疫当前,我们看到,习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我们看到,基层党员干部坚守岗位,争分多秒。党的领导为我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定了信心,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起强大的战斗力,勠力同心,以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世界赞叹!

作为社会主义的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青年人更要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始终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将拳拳爱国之情融入发展技能、增长知识才干的过程中,不断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宋庆龄有言:“青年是革命的柱石,是革命果实的保卫者,是使历史加速向更美好的世界前进的力量。”国家的未来寄托在我们身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的努力。我们定不负众望,努力为民族、为国家、为社会创造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苦难终会过去,相信风雨后定会有彩虹。愿山河无恙,愿祖国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