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文学作品

江城埋忠骨,英魂永长存(井矿鹿平分队 尹梦琦)

发布时间:2020-07-09   浏览次数:0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年少时,我读到此诗,只觉万分悲凉。而今,再读此诗,其中滋味难以为人言,忠骨葬青山,那是一份多么深沉的感情,才能奉献出所有。

钟南山院士说过“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那么英雄的城市是有英雄的人们来守护的。清明时节,三月微寒,细雨霏霏,更添几分寂寥惆怅,“几多壮士凯旋归,犹有英魂竟长眠”。没有硝烟的战场,与死神争分夺秒的赛跑,终是有人在这一场又一场的接力中以疲乏而又英勇无畏的姿态倒下,而后,便再也没有站起来。

“一位女子声嘶力竭痛哭地追赶一辆殡葬车,同伴紧紧抱住她,她虽然虚弱仍拼命挣脱,紧跟着车子追出很远。”那一天,我看到这个视频,那无声的哀恸,那沙哑的嗓音,那虚弱疲惫却紧紧扒着车子的双手,眼泪毫无征兆的下落。那是怎样的痛苦啊,这么揪人心脾,仿佛直达人们的内心深处。原来她是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ICU护士长蔡利萍,而车中是他的丈夫——刘智明,一位将永远长眠的英雄。

刘智明是武昌医院院长,在被感染之前,他曾带着医护人员守在疫情一线救治病患。1月22日凌晨4点,电话毫无预兆的急匆匆响来,妻子接到丈夫的电话,让他帮忙准备些换洗衣物,在武昌医院成为首批定点医院后,他就再也没能踏进家门。没想到几天之后,刘院长就确诊被感染,面对妻子一再照顾的请求,他拒绝了,同时,他最担心会不会传染给别人,他说 “如果万一,不要插管抢救。”因为身为医护人员,他知道插管所造成的的巨大风险。

刘院长,您的高行义举,我们将永远记在心间。疫情其间,冲往一线的是你;感染病毒之后,想的还是病人是同事是战友,从未考虑自己的安危。人生固有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青山长存您的英魂。清明时节欲断魂,面对英雄,再多的话语都是苍白无力的,我们惟有像英雄学习,将精神传递下去。

江城埋忠骨,英魂永长存,吾辈自当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