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文学作品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物理学院 刘畅)

发布时间:2020-07-09   浏览次数:0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中华民族从来都是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所以才有了邱少云,黄继光,赵尚志,左权,赵登禹,焦裕禄,王进喜,钱学森,南仁东,林俊德,张超,王继才……这些闪亮的名字,才有了如今的英雄中国。习总书记说:“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英雄的人民创造了英雄的历史。自知者英,自胜者雄。我们要牢记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做出贡献的前辈们,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他们为祖国和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永垂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永远铭记在亿万人民心中。”

文天祥讲:“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顾炎武讲:“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张载讲:“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陆游讲:“男儿自以身许国。”谭嗣同讲:“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梁启超讲:“男儿志兮天下事,但有进步不有止,言志已酬便无志。”一代接一代上下求索,让英雄主义精神绵延不绝,生生不息,一脉相承,深深熔铸于中华民族的血脉基因。我们今天依旧讲英雄主义精神,“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直视淋漓的鲜血。”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国有国魂,民有民魂,族有族魂,培根铸魂是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的。我们要追随英雄的坐标,向着胜利前进。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疫情期间,守护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以防护服为战袍,与病魔抗争。有人倒在了战场上,有人在生死线上反抗。他们是筑起民族魂的英雄,是平凡世界里不平凡的人。主动请缨,奔赴武汉。梁晓霞同志在武汉协和医院隔离病区工作时突然晕倒,经全力抢救无效于5月26日不幸牺牲,年仅28岁。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授予梁晓霞同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她是抗疫的英雄,是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的践行者。还有许许多多,隐身在防护服下,冲锋在前,负重前行的天使;还有许许多多,奔忙在建筑工地上,不停不歇,不舍昼夜的医院建设者;还有许许多多,支援在疫情防控后方,积少成多,以小我铸就大我的志愿者……英雄的字眼或许太大,但每一个拼尽全力去守护家园的人都有着英雄主义的精神。这是我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的结果。

向英雄致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