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党史觅初心——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以学术研究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19-12-26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发扬党史研究优势特长,追溯党史源头,寻觅初心使命,积极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研究和宣讲工作,以主题教育引领学术研究,用研究成果深化教育成效。

讲好“制度自信”的“西柏坡故事”。西柏坡时期是我们党制度建设史上最重要的时期,以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为标志,明确了全国胜利以后党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方面应当采取的基本政策,描绘了新中国的制度蓝图。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深化西柏坡时期党的制度建设研究,对于追溯建国初心,更加深入地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制度自信,具有重要意义。张同乐教授主持的全国政协特别委托项目“人民政协起源研究”取得重要突破,5篇论文在《人民政协报》连续整版刊发;王玉平教授在《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发表论文《严明党规党纪的历史鉴戒——以西柏坡时期为例》,指导郭蕊博士在《学习时报》发表论文《西柏坡时期的请示报告制度及当代启示》;张志永教授以《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探索》申获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初步构建了“‘中国之制’从西柏坡走来”的学术框架。

积极开展红色革命文化宣讲。理论宣讲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协助学校党委宣传部邀请塞罕坝机械林场办公室主任赵云国面向全体中层干部、支部书记主讲《弘扬塞罕坝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邀请正定县委办公室原副主任王志敏主讲《80年代初期正定改革开放的经验与启示》,邀请晋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刘国运主讲《周家庄:中国农村奇迹》,深化对社会主义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红色革命文化的认识。交流共建,举办“‘三山一坡’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第四届‘三山一坡’高校联盟研讨会”,弘扬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融会贯通于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学以致用,中心研究人员先后在临沂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廊坊师范学院、北华航空航天大学、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北省林业科学院、石家庄市工商联、河北师大软件学院、附属民族学院等校内外单位做辅导报告10场,王玉平教授领衔编著的通俗理论读物《初心“多棱镜”》被列入中央部委出版社联合体学习书单,在主题教育期间连续加印4次共计5万册,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

运用媒体加强党史文化传播。受中宣部邀约,王玉平教授参加“闪光的足迹——我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你”大型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主讲《西柏坡与共和国》专题讲座在人民网录制播出,并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主页重点推荐,中国文明网等予以转载。9月19日,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集中观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畅谈观看感受,张同乐、张志永教授接受央视记者采访,9月23日央视《新闻联播》以“感受七十年辉煌历程 共享新中国发展成果——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引发热烈反响”为题进行了报道,对于提升我校知名度起到积极促进作用。9月以来,姚志军研究员等人参与了河北卫视电视文献纪录片《光明在前》的策划、录制工作,作为专家接受访谈。

主题教育已经进入总结阶段,中心将在全面总结主题教育基础上,将学术研究与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将深入推进西柏坡时期党的制度建设史研究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继续做好党史、国史和改革开放史的研究和宣讲工作,在党史文化资政育人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