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历程

当前位置:首页>>冰雪运动会>>冬奥百科>>发展历程

第十四届:1984年萨拉热窝冬奥会

发布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0


开幕时间:1984年2月8日
闭幕时间:1984年2月19日
举办地:南斯拉夫萨拉热窝
运动员:1272名(女选手274名、男选手998名)
项目数量:6个大项39个小项


1984年,冬季奥运会第一来到社会主义国家,这也是到目前为止,唯一的一次在社会主义国家举办的冬季奥运会,南斯拉夫的萨拉热窝击败日本的札幌和瑞典法伦/哥特堡获得第十四届冬奥会的举办权。南斯拉夫国民对这次冬奥会来到萨拉热窝非常重视,以极大的热诚欢迎各国运动员。当时没有任何人预料到,几年后,这座美丽的城市会陷入战争的火海中。东道主运动员弗兰柯(Jure Franko)在大回转比赛赢得一枚银牌,成为南斯拉夫历史一位获得冬奥会奖牌的运动员。芬兰女子运动员玛丽娅-莉萨海曼莱宁(Marja-Liisa Hamalainen)在越野滑雪比赛中,夺得全部3个项目的金牌,她拿下了女子5、10、20公里越野滑雪3项冠军,成为这届冬奥会获冠军最多的运动员。鲍彻(Gatan Boucher)和恩克同时夺得两金。冬季两项运动员埃里克(Eirik Kvalfoss)包揽了这个项目的全部金牌。在花样滑冰比赛中,来自英国的运动员英国运动员杰恩托尔维尔(Jayne Torvill)和克里斯托弗迪安(Christopher Dean)在冰上舞蹈比赛中共得到9个裁判的19个满分,其中艺术印象分全是满分,创造了历届奥运会得分最高纪录。




会徽



吉祥物



火炬



奖牌



海报




申办和筹备

南斯拉夫历史名城萨拉热窝在与瑞典法伦/哥德堡、日本札幌竞选主办权时,获得了国际奥委会大多数赞成票,而成为这次盛会的会址。在这里被选为第14届冬奥会会址后,南斯拉夫着手开展各方面的准备王作,新建了奥林匹克村,整修和扩建了科舍沃体育场及其相邻的泽特拉体育馆,以及其它比赛场地。筹委会工作出色,受到各国好评。


基本情况

应邀参加本届运动会的有49个国家和地区,共1274名运动员。以往各届,参赛代表团从未超过40个,本届猛增到49个,表明近年来冰雪运动已在更多国家和地区得到广泛开展。维尔京群岛派出的唯一选手是一名黑人,这也是冬季奥运会自创办以来首次有黑人运动员出席。本届比赛项目增加了1项女子20公里越野滑雪,使原先的38个单项增至39个。


开幕式

运动会于2月8日下午2时半正式开幕。虽然大雪纷飞,但能容55,000名观众的科舍沃体育场仍座无虚席……本届奥林匹克火炬于1月29日从希腊运到南斯拉夫滨海城市杜布罗伏尼克后,采取了与以往不同的传递方式,分南北两路进行火炬接力,最后于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会合。点燃主体场火焰的是……


竞赛情况

民主德国18岁的卡塔丽娜·维特获得了女子单人滑冠军。这是一颗上升的新星。1984年她除获奥运会金牌外,还夺得世界、欧洲冠军。1985年她在欧洲、世界锦标赛上继续鳌头独占,一时成为冰坛上的佼佼者。本届大赛的特点是新手不断涌现。除冰球外,获得到金牌的全部选手平均年龄仅23岁。


中国情况

继1980年冬季奥运会之后,中国奥委会第二次派队出席了这次盛会。运动员共37人,参加了滑冰、滑雪和现代冬季两项的26个单项比赛中国台北奥委会也派了14名运动员,参加了有舵雪橇、运动雪橇、现代冬季两项等比赛。这是海峡两岸中国选手第一次同时参加奥运会。


其他

2月19日晚上8时,本届盛会落下帷幕。在隆重的闭幕式上,东道主安排了一个别开生面的节目:4个扮成"韦茨科"(狼,本届吉祥物)和两个扮成"小熊"(下届吉祥物)的运动员紧紧地搂抱在一起。他们象征着友谊和团结,标志着萨拉热窝大会已经胜利结束,1988年将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再次燃起奥林匹克熊熊的火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