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历程

当前位置:首页>>冰雪运动会>>冬奥百科>>发展历程

第五届:1948年圣莫里茨冬奥会

发布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0


开幕时间:1948年1月30日
闭幕时间:1948年2月8日
举办地:瑞士圣莫里茨
运动员:669名运动员(女子77人/男子592人)
项目数量:4大项22小项

  


第五届冬季奥运会原来准备于1940年在日本北海道的札幌举办。但由于日本帝国主义在1937年发动了侵华战争,1938年日本政府宣布他们无法举办札幌冬季奥运会,瑞士的圣莫里茨成为候选城市。但1936年冬季奥运会上,因为滑雪教练员的参赛问题,瑞士奥委会与国际奥委会发生争议。瑞士也宣布放弃承办这届冬季奥运会。德国在1939年7月向国际奥委会表示,他们愿意在上届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加米施和帕滕基兴承办第五届冬奥会。四个月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接下来的两届奥运会都被迫取消。1948年二战结束之后的第一届冬季奥运会在瑞士的圣莫里茨重新举办。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日本和德国,遭到国际奥会禁赛处罚。冬季奥运会在12年后,再次与生存下来。过去花样滑冰是欧洲运动员的天下,本届比赛来自北美的运动员第一次包揽了男、女单人比赛的金牌,加拿大的斯柯特(Barbara Ann Scott)夺得女子花式滑冰金牌;美国运动员巴顿(Dick Button)赢得男子金牌。总体来说,这届奥运会没有出现夺取多枚金牌的超级明星,奖牌获得者相当分散,只有法国高山滑雪运动员亨利(Henri Oreiller)和瑞典的北欧两项运动员马丁(Henri Oreiller )夺取了两枚金牌。




奖牌



海报




申办和筹备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奥运会恢复举行。瑞士建议由圣莫里茨承办1948年冬季奥运会。这样,圣莫里茨自1928年过去20年后,又成为世界冰雪人士注意的中心,它也是第一个主办两届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另一申办本届冬奥会的城市是美国的普莱西德湖。


基本情况

大会于1948年1月30日至2月8日举行。应邀参赛的有28个国家和地区,669名运动员,其中女子77人,男子592人。德(两个德国)、日因系第二次大战策源地,被拒之于奥运会门外。本届竞赛项目大项仍为4个,但单项比以前有所增加,项目数量首次突破20个大关,达到22个。新列入的项目有男女回转障碍滑雪和快速降下,另外,恢复了4轮雪车赛。


开幕式

在大会开幕式上,瑞士联邦总统恩里科·塞里奥宣布本届冬奥会开幕。代表运动员宣誓的是东道主的冰球运动员里卡多·“比比”·托里亚尼。


竞赛情况

本届共22个单项。瑞典、挪威两队奖牌相等,均得金牌4枚,银、铜牌各3枚;瑞士的金、银牌数也和美国一样,均分别为3枚、4枚。但铜牌数瑞士为3枚,美国为2枚,余下的8枚金牌,法国、加拿大各得2枚;奥、芬、比、意各得1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