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历程

当前位置:首页>>冰雪运动会>>冬奥百科>>发展历程

第九届:1964年因斯布鲁克冬奥会

发布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0


开幕时间:1964年1月29日
闭幕时间:1964年2月9日
举办地:奥地利因斯布鲁克
运动员:1091名(女子200人/男子891人)
项目数量:6个大项34个小项

  


第九届冬季奥运会于1964年在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举行,这里是奥地利著名的滑雪圣地,但在1964年却遇到了严重的缺雪问题。奥地利政府派出军队,从阿尔卑斯山上采雪下山,利用卡车将20000块冰砖运送到雪橇比赛赛场上,同时将40000立方米的雪铺到高山滑雪的赛场,还另外准备了20000立方米的雪,做为预备不时之需。组委会还特地从美国运来6部造雪机,在比赛场地边待命,一旦雪融化,准备立刻造雪备用。但是比赛开幕前的十天,一场大雨将这一切泡汤,军人再次将比赛场地清理,就这样因斯布鲁克的人造奥运雪场终于准备就绪。在这届奥运会中,东德和西德联合组成一个德国代表团参加,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苏联女子选手斯科布利科娃(Lydia Skoblikova)在速度滑冰比赛中所向无敌,包办全部4面金牌,成为冬季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在一届比赛赢得4面金牌的运动员,并且在这4项比赛中,她创造了3项奥运会纪录,分别是500米、1,000米和1,500米。博亚尔斯基赫(Klavdiya Boyarskikh)获得三枚越野滑雪金牌。在男子方面,门蒂兰塔(Eero Mntyranta)夺取两金,法国一对孪生姊妹花玛戈瓦切尔(Marielle Goitschel)和克戈瓦切尔(Christine Goitschel),在高山滑雪比赛中,互相鼓励,分别在回转和大回转两项比赛中名列前两位,各获得一金一银。




会徽



火炬



奖牌



海报




申办和筹备

奥地利是一个爱好冰雪运动的国家,在以往几届冬季奥运会上都曾取得过好成绩,特别是高山滑雪和花样滑冰,还多次夺得金牌。但是直到上一届即第八届,奥地利才由因斯布鲁克提出主办冬季奥运会申请。在上届会址竞选中,因斯布鲁克败于美国斯阔谷。1964年第九届,因斯布鲁克终于战胜对手加拿大的卡尔加里和芬兰的拉蒂,而赢得了主办权。


基本情况

大会于1964年1月29日至2月9日举行。应邀参赛的有37个国家和地区(36个队),共1091名运动员。这是冬季奥运会运动员人数首次突破1千人。第一次参赛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印度和蒙古。本届竞赛项目又有一些变化……


开幕式

开幕式上按惯例点燃了奥林匹克火焰,承担这个光荣使命的是奥地利高山滑雪男运动员约瑟夫·里德。与前几届不同的是,这次火种不是取自挪威,而是与夏季奥运会一样,是从奥运会发源地奥林匹亚点燃的。宣布本届盛会开幕的是奥地利总统阿道夫·沙尔弗,而代表运动员宣誓的是东道主的雪车选手保罗·阿斯特。


竞赛情况

本届速度滑冰开创了冬季奥运会史上的奇迹。上届两枚金牌获得者、苏联24岁的女选手利迪娅·斯科布利科娃,囊括了全部4个项目的金牌……本届共举行了34个单项比赛。苏联继续居领先地位,获金牌11枚,银牌8枚,铜牌6枚;奥地利列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