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动态新闻
文件精神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先进典型
专题论坛
 
机关党委:开展学习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总结——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总结
时间:2017-01-04 14:46:36

2016年机关党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一、开展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

1.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

机关党委一直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增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的主渠道和首选方式,按照学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专题的学习讨论安排,对主要学习内容和重点讨论议题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后,机关党委随即下发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对学习讲话精神做出安排,提出要求,率先在机关掀起了学习高潮。机关党委现已形成支部学习为基础、党员干部自学为主体的格局,充分利用学研结合,让党员深刻理解和把握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用先进思想和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指导和推动工作实践。

2.坚持学习方式的创新。

在组织政治理论学习过程中,机关党委严格按照“四个结合”,确保做到“四个落实”。即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书本学习与调研实践相结合,领导授课与党员干部讨论交流相结合,主题教育与专家辅导相结合,保证了思想政治教育在人员、时间、内容、效果上的“四个落实”。在“创新方式讲党课”环节中,党员校领导、机关党委委员、支部书记50余人次近2000名党员讲党课,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思想政治素质。

3.坚持搞好“读书工程”。

近年来,机关党委推出了“读书工程”,并发出了倡议,号召广大机关干部保持爱读书的定力和习惯,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不断提升思想追求和精神境界。与图书馆共同开通了机关干部阅读互荐平台,畅通机关干部读书的渠道;给各支部配发了书籍和资料,扩充大家的阅读范围和数量;组织了 “读书之星”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大家的读书热情。通过实施“读书工程”,强化了机关干部修学进步的内驱力,浓厚了机关的“书卷气息”,提高了机关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

4.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机关党委把理论学习目标化,各支部把政治理论学习列入党员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评先评奖时也将学习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条件。党员干部注重理论研究与探讨,产生了一些理论成果。在《教育》杂志上的《坚持问题导向助推高校发展》,《共产党员》杂志上的《高校机关作风转变要落实在“四个服务”上》,在校报上的《机关党员要在“两学一做”中做表率》等文章,既是对机关党员干部学习的总结与提炼,又是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基本遵循和努力方向。

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

1.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机关党委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根本遵循,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坚强有力的党支部,配齐支委会,在支部班子配备上,机关党委与处室注重把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群众威信高、具有奉献精神的党员干部选进支部领导班子,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集中制,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开展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了《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机关党委各支部联系服务退休党员制度》等制度;规范党费收缴,按月足额交纳党费,机关党员表现出了高度的行为自觉。通过严肃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对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

2.开展党支部书记和科级干部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工作质量和支部书记的工作水平,联合党委组织部对全校教工党支部书记进行了集中培训,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月龙教授应邀做了专题辅导报告,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学习和掌握党章党规内容和系列讲话的精髓大有裨益,也为他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对机关35名新提拔科级干部进行了岗位培训,党委组织部部长杜惠强、党委宣传部部长陈世民、机关党委书记白振祥分别做了专题讲座,戴建兵副书记和张士欢常委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助推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  

3.开展机关作风建设。

几年来,学校党委认真分析机关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确立了正学风、改文风、转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争创一流业绩工作思路和目标;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机关工作人员“十要十不准”》、《机关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机关作风建设督导检查制度》、《机关干部请销假制度》和《机关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报告制度》并抓好落实;用督导检查促作风养成,成立了以机关党委委员为主要成员的机关作风建设督导组,开展了多次定期检查,数次不定期检查。督导检查注意抓小抓早,从细微处入手,不断检查纠正党员干部行为上存在的不足,使机关作风有了较大的改观,促进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4.主动联系服务师生。

机关干部连续几年赴省内外所有顶岗实习学校进行调研并看望师生;机关党委会同学生处等部门开展联系学生宿舍活动和联系服务辅导员活动,连续四届共有420人次与455间宿舍、2857名大一学生建立了联系,2016年所有的机关党员和非党员处级以上干部每人联系了一个新生宿舍,为新同学解疑释惑,为人生导航,校报以《多一点雨露早生根》为题较为全面地记述了机关干部联系学生宿舍的情况,拓宽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范围。

机关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实效,巩固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强化理论武装与引领,教育党员干部强化党性意识,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