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动态新闻
文件精神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先进典型
专题论坛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总结
时间:2017-01-04 14:44:55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是2016年学院党建工作的两项重要内容。按照学校关于做好两项工作的安排部署,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有效保证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

一、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学院党建工作。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打铁还需自身硬”,学院作为承担全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拥有博士后流动站和博士、硕士授予权点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专门机构,首先要加强师生自身的政治理论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同时坚持学用结合,做到知行合一。

(一)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加强党员思想建设。

1. 4月22日,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道德修养,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召开了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主题党日活动,在全院师生党员中开展了“手写党章100天”等活动。

为保证活动取得实效,学院进行了部署动员,提出具体要求,做了详细安排。学院设计配发了专用稿纸,党委秘书每天微信发布150字左右抄写内容,全体党员认真抄写,坚持100天,全体党员每天将抄写内容署名后用手机拍照,发送学院微信平台上进行展示,同时纸质版定期上交学院党委留存。9月27日,活动圆满结束,通过逐字逐句通读抄写党章的方式,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党章氛围,加深了对党章认识,增强了党性观念和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2. 3-5月份,学院组织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知识竞赛,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比赛。

3月份,组织同学们网上学习;4月份组织同学们进行了初赛和复赛,5月份举行了决赛。6月3日,在河北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知识竞赛决赛中,我院代表队代表学校参加比赛,获得冠军,为学校争得了荣誉。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的帮助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理解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大学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二)加强学院制度建设,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1. 7月9日至15日,利用暑期时间,学院领导班子和各方面的教师代表二十余人没有休息,用一周的时间集中修订了学院二十项规章制度,包括教学和科研奖励办法、职称评审办法及劳务酬金计算方法等。

2. 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教研室制度和联系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员制度,每学期至少活动两次。

(三)突出问题导向,按照省委第二巡视组整改方案,认真整改党建问题。

7月19日,学校召开了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制定了具体整改方案,校党委书记赵月霞就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会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了省委第二巡视组《专项巡视河北师范大学党委的反馈意见》和学校整改方案,并对照整改方案,逐一查找学院存在的问题,深挖问题根源。经过认真梳理,针对巡视组提出的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学院党组织建设薄弱、主动抓的意识不强、针对性措施少,制度建设不完善、密切联系群众有差距、意识形态阵地意识淡化、党建工作与学院工作结合不强等问题,按照学院领导班子分工,逐一落实到人,同时,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分阶段完成相关任务。

(四)创新党建模式,开展理论研究,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学院依托学科和师资优势,积极探索以理论宣讲工作为引领的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模式,通过多种形式, 广泛深入地对学院党员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学习教育,同时发动专业老师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开展理论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1. 我院不仅承担全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还是拥有博士后流动站和博士、硕士授予权点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专门机构。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0人,博士生导师19人,硕士生导师51人,应该说,这对于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学科和师资保证,怎样利用和发挥这些优势,成了摆在面前的一个课题。经过学院党委会研究和征求老师意见,我们创建了学院“理论宣讲大讲堂”。每学期初,学院结合党建工作需要,邀请专业老师,准备题目,走上讲台,为全院师生党员做报告。3月12日,朱月龙教授为全体师生做了题为《解读政府工作报告,领会两会精神》的报告。为了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7月5日邀请李海新教授为学院党委委员做了题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报告。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学院党委专门召开会议布置学习宣讲工作, 11月3日下午,博士生导师申文杰教授为全院老师做了题为《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途径及方式创新》的报告;12月8日下午,学院组织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和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赵学林教授为全体党员做了题为《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系与创新》的报告。学院党委书记于建春向全院党员教师传达了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并就学习贯彻做了具体部署。

2. 创建“红旗飘飘”研究生宣讲团。

我院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思想政治教育3个博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等15个硕士点,硕博学生252人。为了发挥研究生在学院党建工作中的作用,加强在高校学生中宣讲党的理论,学院创建了“红旗飘飘”研究生宣讲团,成员全部由理论功底深厚,演讲能力强的研究生组成。暑假期间,宣讲团到西柏坡进行了为期25天的义务讲解员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西柏坡纪念馆和参观游客的认可。接下来,他们还要参与学校团干部培训、青马课堂、党课辅导等方面的工作,深入到学院、党支部、学生宿舍、社区中去,宣讲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的创建不但发现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马克主义青年者,而且扩大了马克思主义在广大学生中的影响。

3. 党建与科研相结合,开展理论研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承担全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拥有博士后流动站和博士、硕士授予权点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专门机构,系列讲话为学院科研和教学工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和创新思路。一年来,学院党委发动专业老师,结合系列讲话进行立项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国家社科基金2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自助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基金1项,教育部重大项目1项、省社科项目8项、第十五届河北省社科基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二、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

12月7日-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重要讲话。此次会议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12月12日下午,学院召开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建兵同志,党委宣传部部长陈世民同志出席了座谈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学科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和学生代表参加。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的工作和学习实际,就提高教师自身素质、丰富教学技术手段、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平台、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时效性、以理论研究带动教育教学全过程、课堂授课和日常教育协同共进、通过知识传授达到信仰确立等问题畅所欲言,发表了各自的学习心得和体会。

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阵地,新时期的广大高校师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系统深入学、全面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深学细悟、加深理解,掌握贯穿其中的思想理念、政治智慧和工作方法,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突出实效性。

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深入学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院师生加深了对党员权利和义务的理解,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切实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