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动态新闻
文件精神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先进典型
专题论坛
 
新闻传播学院: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总结
时间:2017-01-04 14:33:14

一、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1.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

一是抓好集中学习,坚持每月开展1次集中学习,结合“两学一做”开展专题研讨4次;

二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负责每周召集召开班子会,规划落实学院的各项工作,凡学院重大事项都由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

三是和班子成员之间经常性地谈心、谈话,加强沟通,互相支持;主动联系师生,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解决问题;

四是定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突出问题导向,立行立改。

2.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通过组织各支部开展专题学习、听党课、收看反腐倡廉宣传片等形式教育党员遵守党章、党规,廉洁自律,抵制不正之风,真正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学院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身体力行,自觉遵守党的“廉洁自律准则”和“八项规定”,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班子成员不仅要完成所负责的工作任务,还要对分管的人员经常性地进行遵纪守法教育。尤其是党政一把手,对重大事项亲自过问,亲自监督,对重要节点和时间上易出现的隐患,亲自排查,亲自处置,防患未然。

3.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在今年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委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并开展专题研讨;请校纪委书记李榕为师生上专题党课;结合纪建党95周年活动,学院党委书记给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学院党委和各支部开展了“两学一做”专题辅导、“手抄党章”、“一起悦读”、“庆七一”文艺晚会等。学院涌现出了一批党员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和党支部,先后开展了“义务拍摄证件照”“暖冬之行——我们在路上”“净化校园”“阳光志愿者行动”等服务活动。

学院党委整理印发了《六中全会精神要点》宣传材料给每一位党员,各支部以上党课的形式解读六中全会精神。学院党委还组织党员和师生向李保国同志学习。

4.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顺利完成学院党委换届。在全体党员大会上通过了《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工作报告》,选举了新一届党委委员。制定了《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委员会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和《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委员会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办法(试行)》。开展了“入党启蒙教育”和“入党积极分子日”活动,制定了入党与转正答辩制度和学生党员季度考核制度。

5.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和积极分子培养。

   学院党委组织党团课培训4期,48个课时,前后有173名同学参加学习(党课培训2期,24课时,43名同学参加学习;团课培训共计2期,24课时,130名同学参加学习);选派青年教师党员到校党校学习,在近三期的培训中有9名党员参加;今年,团内推优121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70名,发展党员32名,转正党员32名。

6.在党建工作中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

学院党委通过3个微信公共平台(学院党委平台、学生支部平台、教工平台),四个QQ群(学院教工QQ群和3个学生党建QQ群),及时上传有关党建信息,各平台之间同步设置专题版块,加强互动,通过网络、手机可以随时学习交流,互通信息。

二、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

1.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

学院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学院党委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

二是结合新闻传播学院的实际和特点,在新闻舆论工作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三是加强对形势与舆情的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制定措施,及时妥善处置;加强对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管理,必须事先经过本单位党组织批准,报上级部门备案后,方可组织实施;加强对网络、新媒体的管理,有专人负责,定期检查监督。

2.深入开展师德教育。

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一是广泛发动宣传,认真组织学习,张贴了《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给全体教师发放了《河北师范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学习手册》,并带领教师集体学习了教育部颁发的《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

二是在学院设立了文化墙,为每位教师统一拍摄了形象写真照,提醒每一位教师时刻做好表率,在学生面前树立良好的形象;

三是加强课堂督导,对教师进行不间断提醒,防止将违背教育方针和政策、不健康不合适的言论带入课堂;

四是加强对师德的考核,在职称评审推荐、岗位聘任、考核评优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制。

3.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推进专业教师参与思想政治教育,打造全员育人新局面。以开学典礼暨金葵奖颁奖仪式、优秀学长计划、专业推介会系列为代表的入学教育,以星光大典、毕业作品展等为代表的毕业教育,加之专业班主任制度、助学导学制度、学业预警和出勤督导制度等形成了一个有机的育人系统。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每周召开辅导员例会,分析和研判学生思想动向,明确一周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制。辅导员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工作核心,把学生未来发展作为工作突破口,把日常管理作为工作基础,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相应的咨询和指导。加强辅导员理论学习和科学研究,在2016年度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主持和参与的两项案例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4.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结合专业学习,学院先后开展了“声声不息”有声语言大赛、“一起悦读吧”读书活动、宿舍文化节、致敬老兵、防雾霾口罩设计大赛、情景剧大赛、职业生涯人物访谈等一系列文化活动,积极营造团结向上的文化氛围。丰富线上线下教育渠道和载体,运用新媒体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目前,师生共同建设和运营着“媒事儿”、“传媒新视野”、“新传好声音”等一批公众号,学生在实际操作中提升专业技能,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培养担当精神。

5.加强学生学风建设,优化学生成长环境。

增强教育针对性,分年级确定学风建设重点,进行学风教育。连年举办“心中梦脚下路”朋辈沙龙,邀请毕业生、研究生和高年级学生进行考研经验分享和公务员考试经验分享。举办读书心得交流会、教师导读等活动,分享读书经验。成立以专业为依托的学生社团红帆话剧社和暮光表演社,邀请专业老师做指导教师,结合专业开展课外活动。学院学风建设成果丰硕,近三年来获得校级以上奖励30余项,12级编导班和13级播音班先后荣获邓颖超班和河北省省级先进班集体,14级播音班获得五星级班集体。学院团委连续2年被评为校先进团委,并获评市级五四红旗团委;学生党支部连续三年获评校级先进党支部。学院连续5年被评为就业先进单位。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