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上级精神
学习园地
干部论坛
 
· 习近平: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 提... (02-29)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 (01-06)
· 刘云山: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抓好突出... (12-28)
· 中组部发出通知: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 (11-17)
· 王岐山: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推进全... (10-27)
·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0-27)
· 中组部通知要求深化县级“三严三实”... (10-27)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 (10-13)
· 习近平论“三严三实”:领导干部要知... (10-09)
· 王岐山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 (09-25)
· 刘云山在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 (09-22)
· 刘云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 (09-22)
· 刘云山: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三严三实... (09-22)
· 习近平: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09-15)
· 习近平: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 (09-15)
[更多]
【特评】开个让师生点赞的民主生活会
时间:2016-01-05 10:19:40

新年伊始,我校各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将陆续召开。这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关键动作”,是抓好问题整改、做到“三个见实效”的必然要求。为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开出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师生认可,赢得群众点赞。

专题民主生活会获得师生的认可和点赞,端正会风是前提。作风决定会风,会风折射党风。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是漫无目标的清谈,而是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只有严格按组织程序和规范要求来开,真正把民主生活会作为锤炼党性的实践课、强化纪律的训练场,才能起到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习气的作用。

专题民主生活会获得师生的认可和点赞,聚焦问题是关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民主生活会上,党员干部“当面锣、对面鼓”,聚焦作风问题不散光、不跑偏,效果好。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也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摆不严不实问题,重点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管总的、打头的,开展专题教育的一个重要现实指向,就是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照中央要求,对照党章规定,对照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以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深入检视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纪律观念是否强化、党性修养是否增强等具体问题,深度剖析、深刻自省,并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

专题民主生活会获得师生的认可和点赞,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是保障。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联系中央政治局工作和十八大以来中央抓作风建设的实际,总结经验、研究措施、提出要求,充分体现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为全党树立了榜样。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同志之间要出以公心、实事求是,既坦诚相见、推心置腹,又直言不讳、揭短亮丑,既有尖锐而鲜明的碰撞,又有包容与宽松的氛围。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次民主生活会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只要我们心诚、意实,认真、求是,达到预期的效果,师生们就一定会翘起大拇指。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