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上级精神
学习园地
干部论坛
 
· 习近平: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 提... (02-29)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 (01-06)
· 刘云山: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抓好突出... (12-28)
· 中组部发出通知: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 (11-17)
· 王岐山: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推进全... (10-27)
·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0-27)
· 中组部通知要求深化县级“三严三实”... (10-27)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 (10-13)
· 习近平论“三严三实”:领导干部要知... (10-09)
· 王岐山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 (09-25)
· 刘云山在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 (09-22)
· 刘云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 (09-22)
· 刘云山: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三严三实... (09-22)
· 习近平: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09-15)
· 习近平: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 (09-15)
[更多]
任国荣:崇严尚实 真抓实干
时间:2015-11-25 09:14:12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资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坚持“崇严尚实,真抓实干”的态度,严格按照“三严三实”的总要求,努力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学深悟透,明纪遵规。学院党委采取专题党课、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明确学习要求,有计划推进学习。学院党委书记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学院党委利用每周二上午班子会时间,先集中学习,再结合学院实际进行研讨;坚持每月一次中心组学习。坚持“教育为主、预防在先”的廉洁教育方针,对党员干部进行纪律教育和廉政教育、对关键岗位人员进行廉洁教育、对学生进行廉洁文化教育。制定了《资环学院党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行为规范》,进一步完善了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规则。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定、评奖评优等事关学院发展和师生利益的大事上,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和学生工作委员会等各职能委员会的作用。在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培养中实行“学年规划、中期汇报、终期考核”等制度,严把组织发展关。2014年度测评,学院每位领导班子成员优秀率较去年提高10%以上。

   直面问题,真抓实干。为使问题清晰化,措施高效化,学院党委畅通师生问题反映渠道,通过定期“一对一”面谈、教研室活动、“思路”沙龙等平台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直面当前的突出问题。

   学院组建了“思路”青年教师学术沙龙,邀请来自国内外8位不同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开展系列学术交流,拓展青年教师的学术视野,产生了良好效果。为新进教师配备科研学术和教学指导的“双导师”,形成梯队,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建设“地理教学实验室”和“GIS专业本科生自主创新开放实验平台”,解决人才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问题。制定了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提升方案,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机结合,实现全员参与。学生在第二届全国高师院校地理师范生“中教启星杯”教学技能展示交流比赛中荣获二等奖两项;在2015Esri中国大学生GIS大赛获得地理设计组一等奖;在第七届全国高校GIS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针对学生“实习过程中沟通联系少、针对性指导不够,考研学生实习不深入,论文写作质量较低、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学院明晰了“自主选题,过程监控,效果评价,学年论文跟进”的模式。成立职业生涯咨询室;启动“分类引导,共同成长”学生成长导航工程;指导学生结成共同成长小组,这些措施有效解决了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迷茫的问题。学院还制作了招生宣传专题片,深入到各中学宣讲,提升生源质量;创新毕业生推介形式,开通了学院就业创业网站,为毕业生制作就业推介光盘,积极搭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之间沟通的桥梁。

抢抓机遇,融合创新。学院结合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背景,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初步明晰了以大数据平台为依托“智慧城市、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等研究方向。加强校内跨学科的融合,建设了基于“地理时空信息挖掘”的跨学科合作平台,先后与历史文化学院、旅游系、软件学院等开展广泛合作,引起了广泛的学科关注和认可。针对“教学研究项目如何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的主题,组织教师针对从课堂教学中凝练教学研究项目、教学论文的撰写及科研成果的转化中遇到的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形成“大学生要学习的不仅仅是知识本身,更应该侧重学习如何生产知识”的总思路,将地理科学知识构建为有机系统的整体,按照地理学组成、结构和功能三个层次设定培养任务和目标。

(作者系资环学院党委书记)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