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上级精神
学习园地
干部论坛
 
· 习近平: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 提... (02-29)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 (01-06)
· 刘云山: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抓好突出... (12-28)
· 中组部发出通知: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 (11-17)
· 王岐山: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推进全... (10-27)
·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0-27)
· 中组部通知要求深化县级“三严三实”... (10-27)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 (10-13)
· 习近平论“三严三实”:领导干部要知... (10-09)
· 王岐山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 (09-25)
· 刘云山在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 (09-22)
· 刘云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 (09-22)
· 刘云山: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三严三实... (09-22)
· 习近平: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09-15)
· 习近平: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 (09-15)
[更多]
姜小平:“严以律己”的实现途径
时间:2015-06-12 18:02:48

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三严三实”的基本内容时强调:严以律已,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这就告诉我们,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只有自明、正己,才能明人、正人。

一、激发律己的内在要求

培育人的律己精神和律己品质,首要的就是激发其律已的内在要求。党员干部通过加强自身的修养和党性锻炼,筑牢正确的价值观,特别是义利观和公私观。义利是一对矛盾统一体,求利是人的本能,但利的获取方式是社会性的,是需要以道德手段来获得的,正所谓“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作为一名高校的党员干部,在面对“利”的诱惑时,在把“利”拿在手上时,在把“利”放在兜里前,我们有没有为自己的内心设一个关卡,筑一道防火墙,想想它到底是不是该得,是不是用党性原则去指导、规约和校正过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偏差?如果义利关系处理不当,势必会引起“一切向钱看”、权钱交易等思想和行为。在公私关系上,切忌一个“贪”字。“贪”在《说文解字》中:欲物也。对物的贪欲自古有之,加之如今一些人头脑中公私的界限不那么清晰了,最初一个小小的行为,或许出于无意识,却暴露出人性的弱点,在没有外界的约束下,久而久之,这种行为会形成思维习惯,引起私欲的极度膨胀,导致假公济私、以权谋私。吃菜根淡中有味,守清廉梦里不惊,加强党性修养,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调动内在的道德热情,激发自律的内在要求,才是严以律己的前提条件。

二、严格遵守政治规矩

“举头三尺有纲纪”。党的纪律约束,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纲纪。九十多年来,党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靠的就是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每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要在政治上讲忠诚、在组织上讲纪律、在行动上讲规矩,对人民、对权力、对法纪、对组织心怀敬畏。党面临着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加强组织纪律观念,在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五个必须”,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骥走崖边须勒缰,人至官位要缚心”。心无敬畏、行无所止,职务越高,身边的监督越少,就更要用纪律和规矩加强对自我的要求,严格自律,将责任与敬畏化作手中的戒尺,手握戒尺,日恒量之,手握戒尺,时时警醒,用权不妄为、不任性。

三、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

作为自然人是有欲望的,但同时又具有社会性,面对私欲、诱惑、复杂的社会关系和各种脱不开的人情世故,坚守住律己的品质不是件容易的事,正所谓“化人之心固甚难,自化之心更不易。化人可以程限之,自化元须有其志”。邓小平同志说:“一个共产党员,第一,他是普通人,第二,他是普通人中的先进分子。”在理性和私欲的较量搏弈中,共产党员靠的就是坚定的信念、纯洁的党性和坚强的意志,当私欲作祟时,用党性来加以节制和约束,使其不致成为脱缰野马;当情面难却时,明白社会正义大于个人私情,理性解决心理冲突;当众口铄金时,凭着坚定的信念,坚持独立人格,克服盲从心理,在是非问题上做出独立的判断和选择,择善固执,和而不流。

四、形成慎独慎微和日省的行为习惯

“慎独”是千百年来儒家思想所倡导的道德最高境界,东汉杨震的“暮夜却金”被后人视为慎独的典范,共产党员更应该加强党性修养,恪守为人风范和处事品格,在没有外界监督的情况下,也能做到廉洁自律,不愧屋漏,保持党员的政治本色和革命气节。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从小事上严格要求,防微杜渐,小节不守,大节难保。养成自我反省、自我评价、自我校正,自我教育的良好习惯。对照“四风”,我们应该也时常反省自己:在思想上有没有过庸、懒、散的念头;工作中是不是每天都能做到兢兢业业、克己奉公;能不能把“服务为本”真正落到实处,站在师生的角度考虑问题;会不会沉下心来搞调查研究,探究事物内在的规律性;愿不愿听取别人的不同意见,认真分析,加以改进;想没想过以往的工作是产生了轰轰烈烈的影响,还是产生了扎扎实实的效果。

能克已,方能克人,只要把严以律已当作一种政治责任,继而化为内心的精神追求,最终形成行为习惯,才会营造出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环境,切实推动党的作风建设。(作者系机关党委副书记)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