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最新动态 上级精神 活动安排 建言献策 工作简报 学习园地
   
·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10-15)
· 习近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 (10-10)
·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10-09)
· 刘云山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10-21)
· 习近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 (10-09)
· 刘云山:认真总结运用教育实践活... (09-25)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9-15)
· 习近平: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 (08-29)
· 习近平: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敬终... (08-29)
· 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 (08-13)
[更多]
【教育实践成果展示】我校积极拓展教师发展空间
时间:2014-10-09 15:15:08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我校深入强化教师为本的师资队伍建设和服务理念,积极回应教师关切,在教师职称评聘、出国研修、特聘设岗等方面,攻坚克难,创新举措,千方百计为教师职业发展拓宽空间。

专业技术岗位不足是制约我校师资队伍尤其是青年教师师资队伍建设的瓶颈。2012年底,经过第二轮岗位聘任后,我校专业技术岗位,特别是副高级岗位紧缺。在完成给定的868个副高级岗位聘任后,我校仍有待聘人员100多人。这些待聘副高级人员大部分是作为人才引进的博士研究生,是我校师资队伍的新生力量。但是,按省职改办的规定,专业技术岗位数原则上不能突破。

如何回应教师关切,破解影响教师切身利益的症结难点,不仅关系师资队伍整体建设,也关系教师个人发展和工作积极性。学校领导多次深入各学院调查研究征求意见,人事处发扬群众利益第一,敢于啃硬骨头、破老大难问题的精神,选派得力人员到北京上海等地高校取经,提出在师资队伍整体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居高前提下,进一步优化结构,盘活人力资本的一揽子方案。为使方案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人事处积极同省教育厅、人社厅相关部门沟通和磋商,邀请相关部门领导来校实地考察,并主动邀请上级主管部门的同志一起到北京高校调研,共同寻求破解之道。省人社厅在充分了解我校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面临的实际问题之后,从更高的高度认可了我们的解决方案,批复同意增加我校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指标。由于岗位指标增量得到很好解决,我校今年职称评定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稳定了教师队伍。同时也为今年10月份我校将要进行的专业技术岗位增补聘任,拓宽了空间。

与此同时,面对我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人事处在广泛调研基础上,于7月份连续出台《河北师范大学讲座教授岗位聘任办法(试行)》《河北师范大学全职特聘教授岗位聘任办法(试行)》《河北师范大学引进“精英计划”优秀青年人才实施意见(试行)》和《河北师范大学教师出国研修实施方案(试行)》等四份制度性文件,从高层次人才引进到高水平人才培养,对各类特设岗位、人才引进、人才研修的标准、待遇和考评机制进行了科学、细致的规定,给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引进,给在职教师外出进修都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机会。

此外,学校还高度重视与北京师范大学全面战略合作的契机,通过聘请教师讲学、开展合作研究等方式,加大人才“软引进”工作力度。

(供稿:人事处、党委宣传部;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