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最新动态 上级精神 活动安排 建言献策 工作简报 学习园地
   
·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10-15)
· 习近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 (10-10)
·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10-09)
· 刘云山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10-21)
· 习近平: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 (10-09)
· 刘云山:认真总结运用教育实践活... (09-25)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9-15)
· 习近平: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 (08-29)
· 习近平: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敬终... (08-29)
· 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 (08-13)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8-07)
·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 (07-11)
· 习近平:坚持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 (07-08)
· 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 (07-08)
· 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 (07-08)
[更多]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时间:2014-10-09 08:08:32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正确认识和把握两者的实践要求上的内在统一性,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广大党员正确认识和把握两者在实践要求上的内在统一性,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党的群众路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于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

群众路线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创造性发展。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相信、依靠、发动群众与教育、领导、团结群众开展革命斗争紧密结合起来,夺取了革命胜利。在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特别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充分认识到“物质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同时,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落实到凝心聚力推进各项建设事业上来,进一步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创造力。

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盖公民、社会、国家三个层面,既是价值追求又是奋斗目标,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广大党员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把集中反映人民群众普遍价值需求和价值理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生动的形式、活泼的语言、丰富的内容,融入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内化为道德自觉,真正“使之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思想基础。

坚持走群众路线是科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要求和根本方法。广大党员既是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又是引导者和培育者,只有贯彻群众路线,把群众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程度、实践效果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才能不断锤炼党性、提升素质和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只有心中装着群众,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办实事,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落地,发挥更好的引领作用;只有眼睛向下脚踏实地,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来提思路作决策,才能使思路和决策不偏离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不脱离群众和改革发展实际,凝心聚力,共促发展。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归根到底在于激发主体创造性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保障和落实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体地位是立足点。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坚持走群众路线,是遵循基本规律和顺应改革发展大势、落实人民当家作主地位的重要体现与必然要求。在新的时期,广大党员贯彻群众路线,在按照24字基本价值规范规约自身的同时,要注重完善制度机制,创造良好条件,把引导人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让大家有效参与到构建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环境、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来,以巩固人民主体地位,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主体创造性是着力点。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离不开人民群众主人翁意识的牢固树立与主体创造性的发挥。广大党员只有牢记“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以过硬的作风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如何更好地反映群众意志和增进人民福祉来开展工作、搞好服务,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汇聚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各项建设事业。

实现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落脚点。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大党员既要以优良作风来引导和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更要深入了解和把握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生产生活状况,及时分析和总结群众的实践创造及其经验积累,为妥善解决改革过程中必然涌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找准对策措施,以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改革,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把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和科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上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广大党员既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又要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原则要求,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愿望需求结合起来,真正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带着问题调查研究,带着责任谋划工作,带着感情服务群众,带着正气与各种错误思想观念作斗争。

坚持遵循规律与尊重创造的有机统一。贯彻群众路线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大党员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但同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需求越来越高,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越来越细致复杂,利益交叉点越来越多,只有尊重人民群众的多样选择与创新创造,不断总结人民群众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思想道德建设中创造的新方法新经验、形成的新形式新规范。

坚持向群众学习和做群众示范的有机统一。虚心向群众请教和紧贴实际引导群众,是贯彻群众路线和提升核心价值观社会引导力的关键。这要求广大党员学习人民群众在优秀民族文化熏陶下形成的优良品格、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锻造的奋斗精神、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方法,加强思想修养和能力建设,在提高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个人道德素质、坚守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追求、瞄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长远奋斗目标干事创业上当好引路人、排头兵,立足服务群众、注重团结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共同推进各项建设事业的新发展。

2014年10月02日11:02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