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国家安全工作宣传展 国家安全工作问答 国家安全工作宣传手册 保密知识手册

网站开通,欢迎浏览并提出宝贵意见!!!

国家安全机关有执法权吗?怎么执法?
时间:2010-05-11 16:23:54

答:国家安全机关作为国家政法机关,法律不仅赋予了国家安全机关刑事执法权,而且也赋予了国家安全机关行政执法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等法律的规定,国家安全机关的刑事执法权主要包括,对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刑事案件的立案权;对犯罪嫌疑人可以采取拘传、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的权力;为发现犯罪嫌疑人和犯罪证据,对有关场所、物品和人身进行搜查的权力;查询、调取物证的权力;讯问犯罪嫌疑人和询问证人的权力;为发现犯罪证据而进行技术侦察的权力等。根据《国家安全法》及其实施细则、《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国家安全机关在行政执法方面,有行政优先权、行政监督检查权、行政决定权、行政处罚权、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权、行政指导权以及对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进行行政许可等。
    国家安全机关进行执法活动中,一是要严格依照国家刑事、行政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执法办案;二是要严格按照法定的程序进行执法;三是在执法活动中坚持走群众路线,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
技术支持:计算机网络中心
电子邮件:
db@hebtu.edu.cn
电话:0311—80789804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