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四期:青砖绿瓦掩映下的“华北城工部”

发布时间:2021-09-21

它是清末晋商所建的青砖绿瓦的四合院当铺;

它是直隶省立第九师范学校成立时最初校址;

它是解放战争时期领导敌占城市进行地下斗争的首脑机关;

它还是连接北平天津等华北城市与西柏坡的桥梁和纽带。

今天“寻访河北红色印记”将揭开历史烟云,带你走进沧州泊头——中共中央华北局城工部旧址。

中共中央华北局城市工作部旧址


华北城工进驻泊头

中共中央华北局城市工作部(简称城工部)的前身是1941年1月成立的中共晋察冀分局的城市工作委员会,由分局组织部副部长刘仁同志负责。1944年秋改为城市工作部;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为晋察冀中央局城工部;1948年,随着国内局势的基本明朗,党中央决定将晋冀鲁豫中央局与晋察冀中央局合并,成立中共中央华北局,原晋察冀中央局城工部改为华北局城工部,由具有多年白区斗争经验的刘仁任部长,地址选在临近平津并已解放的泊头市。从1941年1月至1948年12月,城工部前后共转移了13处驻地,而华北局城工部泊头旧址是最后一个驻地,也是唯一保存比较完好的旧址。

城工部部长刘仁


中共中央华北局城工部在泊头工作是从1948年4月至12月。虽然历时不到一年,但是这一阶段是城工部工作成就最为卓著的时期。尤其是为确保平津战役的胜利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利用临近平津的优势,收集平津等敌占城市政治、军事、经济等各方面的情报,及时送到西柏坡,使中央能够及时了解敌情、统筹全局。二是培养在敌占城市开展各项工作的专门人才,为接收北平、天津做了组织上和干部上的准备。1948年暑期,城工部在泊头举办200人的学运骨干训练班,历时一个半月。1948年5月中旬至10月底,前后培训行业工人、店员等共约200人。三是护送来自敌占区的进步人士中转到解放区,保护了建设新中国的一批杰出人才。这些人士主要有吴晗、刘清扬、张申府、米暂沉、周建人、李明灏、田汉、马彦祥、蓝天野等著名的抗日民主人士。

军事情报助攻天津

1948年辽沈战役结束后,为争取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决定,在进行淮海战役的同时,在华北发起平津战役。为此,中共中央华北局决定将平津两地各自独立开展工作的“南系”(中共上海局领导的平津地下组织)和“北系”(中共华北局城工部领导的地下平津组织)合并,统归华北局城工部领导,以配合解放北平和天津。刘仁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华北学运归华北局领导给上海局的指示》的精神,宣布华北局关于分别成立中共北平工作委员会和中共天津工作委员会的决定。北京、天津的两个委员会由华北局城工部直接领导,主要任务是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配合解放军解放北平、天津的各项工作。

1948年国民党为固守天津,修筑了永久性的城防工事。天津地下党员麦璇琨多方搜集,实地验查,绘制成《天津城防堡垒化防御体系图》,用相机拍摄后涂上胶水隐藏在一张遗照的背面,交由地下交通员赵岩运送。当时赵岩在转移运送这张城防图时,曾被劫匪打劫。赵岩以遗照存念为掩护,才安全地将城防图送到城工部。

另外,隐蔽在国民党天津工务局的地下党员张克诚,利用与负责验收城防工事的工程师常学诗在同一办公室的机会,趁其不备将城防工事布置图进行复制。这张《天津城防工事布置图》不仅将城防碉堡设施一一标出,而且还有城防碉堡的尺寸规格、高度、明暗之别、射孔位置等。这张图经由负责人黎智派人送往解放军前线指挥部。地下党员曾长宁获取了《塘沽城防图》和《咸水沽兵力驻扎表》,地下党员张治也提供了天津市内及外围地区包括从北站到宜兴埠、民权门、赤土直到东君子飞机场一带的地形、道路、碉堡、火力配备等情况的详图。这些情报的提供,为中央在解放天津中的战略决策和战术实施提供了可靠依据。正是由于大量翔实的军事情报,使得攻克天津时解放军的炮火“长了眼睛”准确无误地打击目标。

和平解放故都北平

为了争取和平解放北平,党中央指示华北局城工部力争做通傅作义的工作。在部长刘仁的领导下,北平地下党对傅作义周围关系开展大量工作,促使傅作义下决心走和平解放的道路。刘仁特别指示,把傅作义的女儿、中共地下党员傅冬菊由天津调来北平,利用父女关系深入细致地开展工作。在工作中,对于同傅作义谈什么、怎么谈,刘仁在工作日志中都作了具体指示。同时,有关傅作义每天的工作、生活、交友待客情况,直至思想情绪等一举一动,也通过地下电台传到泊镇,再转到平津前线指挥部。此外,华北“剿总”副司令邓宝珊、傅作义的智囊刘厚同、“剿总”总部联络处长李腾九,都是开展工作的重点。经过多方努力,傅作义将军于1949年1月21日在和平解决北平的协议上签字。1月31日,解放军进入北平,使北平这座驰名中外的文化古城免于战火涂炭,完整无损地回到人民的手中。“北平方式”成为和平解放湖南、四川、云南、新疆的范例。

解放后的华北城工

1948年12月,中共中央华北局城工部光荣地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根据华北局的决定,城工部机关分成去北平和天津的两部分。一路由刘仁带队奔赴长辛店,准备接管北平的工作;一路由杨英带队到达胜芳,准备接管天津的工作。随着平津两市市委和军管会的成立,城工部全体工作人员分配到新的工作岗位,城工部工作也就此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1995年4月,泊头市委、市政府把华北局城工部旧址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年1月18日,《中共中央华北局城工部》首发式在京举行。原华北局城工部老同志荣高棠、武光、佘涤清、崔月犁、赵凡、陆禹、张文松、甘英、罗云等100余人出席了会议。1999年春,北京市投资60万元,由北京市文物局组织施工对城工部旧址进行修复。2004年9月下旬,经多方征集史料,泊头市举办了中共中央华北局城工部历史展览,通过文字、图片再现了城工部1948年在泊头的光辉历史。2017年中共中央华北局城工部泊头旧址被河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第五批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华北局城工部泊头旧址


选自闫东利编著《寻访河北红色印记》,花山文艺出版社,2020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