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五期: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

发布时间:2021-09-22

那些年烽火硝烟!那些年乱离聚散!那些年敌寇在我们的土地上肆虐掠夺!那些年人民捍卫着家园寸土不让!红色记忆藏在历史的褶皱中,深藏在人民心里!让我们来到阜城历史革命纪念馆,一同探寻红色的历史印记!

阜城,原名阜成,取《尚书》“阜成于民”之义。阜城县是河北省衡水市下辖县,属黑龙港流域。阜城县革命纪念馆是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座落在阜城县城南万亩森林公园千顷洼高纪庄西,占地面积约200亩。纪念园共分为三个区:东区为回民支队烈士陵园旧址,主要是对该园的原有纪念碑、纪念亭及88座烈士墓等纪念设施进行了维修。中区为本斋纪念园的纪念区,建筑包括通高19.45米寓意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纪念碑、阜城革命历史纪念馆、高纪庄突围战纪念馆、烈士英名墙、八块国旗型纪念墙等,其中两个纪念馆共陈列烈士遗物和历史文物800余件;西区为墓区,共有600余名烈士在此长眠。

高纪庄下,突破重围



抗日战争时期,有一支被毛泽东誉为“百战百胜”的作战队伍——回民支队。回民支队是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时期在冀中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展成长起来的一支著名回民武装。这只队伍作战勇猛,屡建战功,尤其在抗日战争期间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1937年至1944年间,马本斋指挥所部回汉战士同日伪军作战,进行大小战斗870余次,消灭日伪军36000余人,令敌人闻风丧胆,被毛泽东同志誉为“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在高纪庄战役中,回民支队的铁血本色与灵活谋略被展现的淋淋尽致。

回民支队司令员——马本斋

1942年春,侵华日军计划对冀南抗日根据地实施“铁壁合围”阴谋。回民支队受命掩护冀中军区机关转移、牵制敌军的扫荡主力。完成任务后,此时的回民支队陷入了敌人“铁壁合围”的包围圈。三千人的回民支队面对敌军的重重包围。敌我力量相差悬殊,直接开战将可能导致全军覆没。此时,日军集中5万兵力,800辆汽车,企图一举消灭在冀中坚持战斗的回民支队。冀中军区急电回民支队离开这一地区。此时,敌人虽然已完成了战役包围,但具体情况还没搞清楚。马本斋即令回民支队侦查分队了解敌情,并计划让部队向阜东千顷洼丛林隐蔽。    但是到达目的地后,才发现大片丛林已被敌人强制砍伐,部队难以隐蔽。马本斋命令回民部队立即进入附近的高庄、纪庄两个小村子。司令部设在高庄村北的小场屋内,战士们整装待命。马本斋根据侦察员报告临危不惧,严令部队隐蔽。
   拂晓,敌人估计回民支队早已东撤,遂不加搜索,急急东进。天亮前,敌主力已离开高、纪庄二十余里。马本斋带领回民支队当机立断,率部向西突围。为不惊动远处的敌人,一大队三中队首先与日军后卫搜索分队展开肉搏战,将14个敌人刺死13个。由于逃敌开枪,惊动了运动的大队日军。日、伪军迅速设下三道防线,用密集火力封锁向西突围路线。一时间枪声四起,血光冲天。
   随后,敌人抢占了村西北的沙岗和高家坟等制高点,用机枪疯狂扫射,司令部机关和剧社文职人员多,战斗力差,伤亡甚为惨重。回民支队主力在五中队掩护下突破了敌人的几道封锁线,但五中队参加阻击战的60余名战士只有12人生还。鲜血染红了高家坟和周围的沙岗。凌晨时分,大风席卷着千顷洼里的沙土滚滚而来,遮天蔽日,回民支队主力在沙尘天然屏障的掩护下,突破敌军层层包围圈,成功越过景阜公路,挺进深南根据地。

马本斋指挥的这场高纪庄突围战,击退了数万敌军的围追堵截,是中共作战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成功范例之一,而回民支队更是因为其英勇的作风、无畏的豪情,青史永垂!

马本斋的好战友

“回民支队不仅是党团结回民抗日的旗帜,也是回汉团结抗日的旗帜。郭陆顺同志是模范政治委员。”这是时任第三纵队兼冀中军区司令员吕正操在一次会议上的讲话。郭陆顺是抗日战争时期冀中军区回民支队第一任政治委员,是一位年轻有为、智勇双全的优秀指挥官。郭陆顺是浏阳永安镇永和村人,因排行第六,故名陆顺。1929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先后担任勤务员、通讯员、班长、排长、连政治指导员、营教导员等职。由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部队优秀的指挥员。

1934年10月,随军转战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1935年11月,跟随贺龙、关向应,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在爬雪山过草地时,他经常给年老体弱的同志扛枪,、背行李,大家称赞他是“关心同志的好领导”。1937年“七·七事变”后,郭陆顺任八路军120师359旅团政治处主任,开赴抗日前线,参加了晋绥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工作。1939年初随120师来到冀中。1939年秋,120师奉命调离冀中,冀中军区吕正操司令员向贺龙师长请求派有经验的红军干部,支援冀中抗日根据地。军区决定派郭陆顺到回民支队担任政治委员。自此,郭陆顺同司令员马本斋紧密合作,率部转战冀中平原。他还把红军的优良传统带到回民支队,经常利用战斗空隙进行整军。1940年初,回民支队在深县受挫,郭陆顺同马本斋一起在部队开展思想工作,并带领战士们学习游击战术。回民支队围景和、打淮镇、攻大城,连续作战27次,歼敌500余人,不断给日军以沉重打击。在冀中军区召开的第3次政工会议上,军区授予回民支队一面锦旗,上面绣有“打不烂,拖不垮,攻无不克的铁军”13个大字。1940年8月,在冀中军区统一指挥下,郭陆顺和马本斋率回民支队积极投入到百团大战,破击敌人铁路、公路。11月中旬,回民支队在八路军一部配合下对深泽县城进行围攻,连续激战4个昼夜,两度袭入城内,毙伤敌100多人。1942年4月,日伪军出动5万余人对冀中进行大“扫荡”。4月27日,回民支队在献县高官村以东阻击由泊镇向深(县)武(强)饶(阳)增援的敌人,歼敌300余人。临近战斗结束时,郭陆顺在阵地前沿用望远镜观察敌情时,被敌流弹击中头部,光荣牺牲,时年28岁。在郭陆顺牺牲后,马本斋动情地说:“陆顺同志是我们的好政委,他为回民支队立下了汗马功劳!” 2014年9月1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郭陆顺入选由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刘世昌将军

回民支队中还走出一位骁勇善战的将军,他便是刘世昌将军。1921年的12月6日,刘世昌出生在河北安国的一个普通的回民家里。1938年参加革命,加入冀中人民自卫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也是马本斋的入党介绍人。后来,马本斋任回民支队司令员,刘世昌任政治部副主任。1941年8月,马本斋的母亲白文冠被日本侵略者抓去作人质,妄图逼迫马本斋投降。马母决不屈服,绝食7天,以身殉国。锄奸科很快掌握了无耻投敌的回民支队通信参谋哈少福参与了残害马母的罪恶行径,刘世昌率三战士深入虎穴,生生地将叛徒抓获,将其押送冀中军区枪决。1944年2月1日,回民支队在晋鲁豫军区司令员杨得志率领下奔赴延安。司令员马本斋因病于2月7日在河南濮阳县小屯村军区后方医院逝世。此时,回民支队正在刘世昌等领导下强行通过平汉路封锁线,几次遭遇战中刘世昌先后四次受伤。回民支队到达延安后,被编入陕甘宁晋绥联防第一旅,仍保留回民支队名称。6月,刘世昌任回民支队政治委员。1964年,刘世昌晋为少将,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和独立功勋荣誉勋章。

回民支队的英雄事迹历经岁月的沉淀愈发清晰。英雄不朽,他们的事迹通过电影、戏曲等形式广为流传。人们在阜城革命纪念馆中可以看到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战斗历史,无数红色记忆在此聚集沉淀,无数革命英魂在此魂归故里。正是革命先烈奉献了他们的热血与生命,才为大众换来了盛世太平。


选自闫东利编著《寻访河北红色印记》,花山文艺出版社,2020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