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期:《我们走在大路上》

发布时间:2021-07-01

经典诞生

《我们走在大路上》是由李劫夫作词、作曲,王其慧试唱的爱国主义歌曲,创作和发行于1963年。这一年的春夏之交,在北京出差的李劫夫碰巧见到了自己的老战友安波,他向安波倾诉了自己的这一创作初衷。此时,恰逢周恩来总理和其他一些国家领导人正在沈阳开会,中共中央东北局和中共辽宁省委决定组织两场文艺演出,于是李劫夫随安波连夜赶往沈阳。演出圆满结束后,周恩来总理接见了安波和李劫夫,并和他们二人进行了一次长谈。在这次长谈中,李劫夫提出了自己想创作一首时代凯歌的想法,这一想法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肯定和支持。

作者简介

李劫夫(1913-1976),原名云龙,吉林农安人。著名歌曲作曲家,音乐教育家。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延安人民剧社教员,西北战地服务团、冀东军区文工团团员,东北野战军第九纵队文工团团长,1948年后任东北鲁艺音乐部部长,东北音乐专科学校校长,沈阳音乐学院教授、院长,中国音协第一、二届理事和辽宁分会主席。

经典赏析

全曲创作思路采用四个有力的乐句,按照起、承、转、合进行布局,将周总理说的“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这样的内容表现出来。“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毛泽东走在我们的前头,披荆斩棘奔向前方”,配合着这四句歌词,李劫夫运用附点节奏型和弱起小节来烘托全曲的动力感,仿佛是人民踏步前进的有力节奏。前两句旋律上扬,第三句加入“fa”形成了音乐色彩上的新元素,最后一句又稳稳地落在主音“do”上。整个乐段充满能量,催人奋起。当晚,这首歌的雏形便诞生了。但李劫夫决定用心雕琢、打磨这首歌,使它成为心中期望的经典。之后用了一年的时间,对这首歌进行全方位的加工,最大的变化是给歌曲增加了个副歌部分,副歌部分由两个较长的强有力的乐句构成,似乎是人们心中奋斗的呐喊,“向前进,向前进,革命气势不可阻挡!向前进,向前进,朝着胜利的方向!”两个长乐句正如人民对蒸蒸日上的事业的奋斗誓词,让人听后深受感染。

经典见证

《我们走在大路上》是那个时代的最强音,是中国人民矢志不渝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曲与战歌。

1997年7月在庆祝香港回归的音乐大会上,国家领导人与数万名群众一起高唱《我们走在大路上》;1999年国庆节,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盛大阅兵式上,雄壮激昂的《我们走在大路上》的乐曲又成为这次阅兵式的进行曲;2011年,在中央电视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文艺晚会上,我们再次听到了《我们走在大路上》那让人热血沸腾的旋律!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今天也会看到第一段第三句的歌词改成“共产党领导革命队伍”,更富有时代的气息。

历史回声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歌曲,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音乐旋律。这是一首奋斗者之歌,该曲唱出了中国共产党追求理想、披荆斩棘把社会主义建设好的坚强信念;唱出了全体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在建设社会主义大路上阔步前行的豪迈气概,它传达着奋发昂扬的斗志,激励着中国人民坚定信心去战胜一切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