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八期:《打靶归来》

发布时间:2021-06-17

经典诞生

这首歌的词作者牛宝源,1959年3月,驻守大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机械化师坦克团的战士牛宝源所在团队,来到大连滨海一个叫黄龙尾的地方进行实弹射击训练。经过一连几个月的射击训练,牛宝源打靶水平出类拔萃,多次打出5发子弹48环的优异成绩。一天傍晚,牛宝源和往常一样在营区内寻找着艺术创作灵感。不知不觉走近了靶场,他突然听到一阵整齐响亮的歌声:“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原来,正有一队战士扛着枪,拿着靶牌,胸前戴着大红花,精神抖擞地迈步行走在夕阳下,一个个脸上洋溢着青春欢快的笑容。刹那间,这动人的场景引发了牛宝源的创作灵感,一个念头在他脑海中闪现了:若有一首反映战士打靶的歌该有多好!自己不如试着写一首这样的歌。此时的他似乎有些情不自禁,仿佛自己就是那打靶归来的战士。他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急忙掏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当即写下四句小诗:“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胸前红花映彩霞,清脆的枪声满天飞。”

作者简介

牛宝源,1956年3月在辽宁省北镇县入伍,开始了他向往已久的军旅生涯。当时是一名只有小学文化、年仅20岁的坦克兵。虽然文化程度不高,可是他从小就有文艺天赋,加之谦虚好学、积极上进,常常是手不释卷地勤奋读书、埋头写作,入伍后自然成了连队的文艺骨干。平时,他还善于观察,常常把军队大家庭涌现的好人好事、新人新事一一记录下来,或写成小诗,或编成数来宝、快板、相声,在团队内演出,他逐渐成为团队上下公认的小秀才、好军人。也许是机缘凑巧,也许是灵感闪现,让牛宝源创作出了这首经典之作。1976年3月,牛宝源退伍转业到地方工作,2002年退休后定居抚顺。几十年过去了,年近古稀的牛宝源谈及《打靶归来》的诞生和流传经过依旧如数家珍。他曾谦虚地说:“那首歌是曲谱得好,歌词只是表达了自己当时在练兵场上的感受和对军营生活的真实描绘,是部队给了我创作的源泉。”

经典赏析

《打靶归来》是一首既有民歌风格又有进行曲特点的队列歌曲。这首歌的创新之处在于它把简谱“咪索啦咪索,啦索咪多来”直接唱出来,增加了歌曲欢快活泼的气氛,充分体现了战士们自豪喜悦的心情。王永泉后来忆及往事时说,当初歌曲里使用过“啊”“哎嗨哟”等语气词,但听起来不自然、不和谐。在反复试唱修改中,他猛然想到教战士唱歌时都是先教简谱,战士们也喜欢唱简谱,何不用简谱发音直接唱呢?于是就有了今天歌曲中“咪索啦咪索,啦索咪多来”这样的唱法。歌曲最后还加上一句口令“一、二、三——四”,演唱起来更能体现军旅歌曲的风格,更加符合队列行进歌曲的特点。

党史汇聚

《打靶归来》这首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时,被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出版的《唤起我美好回忆的那些歌》和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的《难忘的歌声》收录。曲作者王永泉的名字也被写进《中国音乐家名录》、《袖珍音乐辞典》和《中国当代文艺家辞典》里,成为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中国音乐著作权法协会的会员及常务理事。任何一首歌曲的流行流传,都与其当时的时代背景和歌曲本身的生命力有着必然的联系。《打靶归来》这首节奏欢快、具有浓郁军旅风格的士兵歌曲,自20世纪50年代末诞生以来,以其轻快活泼、富有自豪热烈的战斗情绪而成为一首家喻户晓的流行歌曲,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感染力,被誉为经典红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