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六期:战争岁月的思想理论著作——《毛泽东选集》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1-04-15


为了系统地对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中共中央决定出版《毛泽东选集》,并专门成立了毛泽东选集出版委员会。1951年10月,《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出版发行。


早在延安整风时期,中共中央就编辑了《六大以前》和《六大以来》两部党的文献集,收录了1922年至1941年党的文献755篇,其中,收录了毛泽东的一些著作和为中央起草的文献。1945年4月至6月召开的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此后,各解放区先后编印过几种不同版本的《毛泽东选集》,对宣传毛泽东思想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这些版本都没有经过毛泽东本人审查,篇目有所遗漏,体例不相统一,文字也有错讹。解放战争后期,党中央开始编辑由毛泽东审阅过的《毛泽东选集》,并计划于1949年上半年出版,供全党统一学习之用。但是,由于解放战争事务繁忙,毛泽东没有时间审定已经发稿的《毛泽东选集》清样,故而未能按时出版。

1950年春毛泽东访苏归国后,中央成立了“中共中央毛泽东选集出版委员会”,由刘少奇任主任,主要成员有陈伯达、田家英、胡乔木,以及斯大林派来的顾问尤金、苏联驻华使馆翻译费德林等。

1951年10月1日,《毛泽东选集》出版委员会发出通知,决定在《毛泽东选集》未出版前,选择毛泽东1926年以来所写的几十篇最重要的著作,先行在《人民日报》上陆续发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30周年。10月12日,《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包括毛泽东1925年起到抗日战争爆发前的文章共17篇。

(文字来源于《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由河北师范大学广播台高嘉良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