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四期:人民民主专政的巩固——镇压反革命运动

发布时间:2021-04-13


镇压反革命运动是指1950年-1953年全国性的镇压土匪、特务、反动会道门头子和反动党团骨干势力等国民党反动派残余势力的政治运动。简称镇反运动。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后,国内潜伏的反革命分子认为,时局将朝着有利于他们的方向变化,于是气焰又嚣张起来。一时,全国各地匪情严重,农村许多地主富农乘机反攻倒算,城市中原来一些已经归顺的反革命分子也伺机反扑。

7月23日,政务院、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出《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要求“对一切反革命活动采取严厉的及时的镇压”。随后中国出兵朝鲜,为了巩固抗美援朝战争的大后方,中共中央再次发出《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

10月16日,公安部召开第二次全国公安会议,决定发动群众,大规模地展开镇压反革命运动。会后,各地纷纷召开座谈会、控诉会、广播大会,很快掀起了揭发、检举和公审反革命分子的高潮。

由于当时阶级敌人的身份是公开的,镇反的目标也很明确,打击范围基本上没有扩大化。但是,由于战争期间的特殊要求,使一些历史反革命分子也成了打击对象。从1951年3月下旬开始,运动开始收缩。随后在北京召开第3次全国公安会议决定,除特殊情况外,自6月1日至9月30日4个月内,“一律停止捕人”,“捕人批准权一律收回到地委专署一级”,“将杀人权一律收回到省一级”。

1952年,镇反运动更加有序地进行。一方面,重点打击从陆地逃到江湖上的反革命分子、反动会道门头子。另一方面,公安机关采取种种措施,对以往的积案进行了认真处理。

1953年上半年,历时3年的镇反运动取得全面胜利。国内外敌人妄图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权的阴谋活动被粉碎,人民民主专政得到巩固。从此国内平静,治安状况大为好转。

(文字来源于学习强国,由河北师范大学广播台宋承武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