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谁让陈毅元帅“往来邯郸道”数度参谒

发布时间:2021-04-09

“往来邯郸道,数度谒陵园”。邯郸不仅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更是一块红色革命的热土,无数英雄志士在这片热土上抛头颅、洒热血。这里有着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座大型烈士陵园——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位于晋冀鲁豫四省的交界城市——河北省邯郸市陵园路中段,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座大型烈士陵园。1946年3月奠基,1950年10月21日落成。陵园占地320亩,分南北两院,是我国建筑最早、规模最大、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题词和碑文最多的烈士陵园。1986年10月,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公布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保护单位,1995年被河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年,被民政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黄埔一期、苏联陆军大学高材生——左权

左权将军纪念馆

左权将军纪念馆,位于陵园南北中轴线东侧,馆名为徐特立先生所题。纪念馆四周湖水涟漪,荷花盛开。馆内以“青少年时代”“工农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英名彪史册”四个部分展示了左权将军一生的光辉业绩。

左权(1905.3.15—1942.5.25),湖南醴陵人,黄埔军校一期生,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黄埔军校时他就刻苦用功,把精力都集中在学习和训练上,成绩突出,被周恩来称赞是“黄埔的优秀生”。黄埔毕业后,他被选派到苏联,先后在中山大学、陆军大学学习。1930年毕业回国后,被分配到中央革命根据地红军中工作。左权是我党不可多得的军事人才。他的军事理论修养深,一生有军事著作40多篇。周恩来盛赞他是“一个有理论修养同时有实践经验的军事家”。

1934年参加长征,左权参与指挥强渡大渡河、攻打腊子口等战斗。长征到达陕北后,左权率部参加了直罗镇战役和红军东征。1936年,他担任红一军团代理军团长,率部西征并参与指挥山城堡战役。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协助指挥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粉碎日伪军“扫荡”,发展壮大人民武装力量,取得了百团大战等许多战役、战斗的胜利。1942年5月,日军对太行抗日根据地发动大“扫荡”,左权负责断后,指挥部队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等机关突围转移,25日在山西辽县(现左权县)的十字岭突围战斗中被炮弹击中头部牺牲,年仅37岁。左权将军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场上阵亡的最高级将领。2009年,左权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左权将军

1942年9月18日,中共辽县县委、县政府举行纪念“九一八”11周年暨辽县易名典礼,辽县易名左权县。会上,八路军指战员和干部群众唱起了当地宣传工作者创作的《左权将军》之歌,现场军民无不动容。10月10日,在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为左权将军举行的公葬仪式上,左权在“百团大战”中的搭档、长期并肩战斗的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写下了《左权同志碑志》。朱德总司令悲愤写下悼亡诗: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

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

从讲武堂到顺直省委军委书记——张兆丰

张兆丰,又名献瑞,字兆丰。1890年1月12日出生于河北省磁县彭城。1897年入私塾,1905年入磁县第一高小,1908年考取保定育德中学并加入同盟会,并积极投身于辛亥革命运动。1912年夏毕业后考入北京大学,因生活困难辍学,后在磁县第一高小任教。此后,张兆丰投笔从戎,考入由同盟会领导的陕西陆军讲武堂。毕业后,他参加了陕西护国军,先后担任排长、副营长、副团长、教练官、总参谋处少校参谋等职。1919年,转道天津《河北日报》,参加了“五四”运动,同时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23年12月,张兆丰应邀列席参加了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并担任了国民党直隶党部的执行委员。192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负责河北省的农运工作。11月,受李大钊指示到国民军第三军开展军运工作,先后任国民军第三军第三混成旅参谋长和第三团团长、第五军第三旅旅长、第三师师长。他利用职务之便积极开展党的工作,发展党的组织,并配合冯玉祥参加了北伐战争,在战斗中多次建立功勋。

张兆丰

大革命失败后,党为了保存革命实力,决定送一批干部到苏联去学习。1927年底,张兆丰离开祖国赴苏联。第二年6月,他参加了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后,张兆丰立即回国参加顺直省委的工作。1928年12月,中央政治局常委、组织部长周恩来来到天津,与陈潭秋、刘少奇一起主持召开顺直省委扩大会议,传达“六大”精神,纠正当时党内存在的错误倾向和问题,并改组了省委。张兆丰参加了这次会议,并当选为顺直省委委员兼省委副书记,不久又担任军委书记。在党的领导下,张兆丰与其他同志一起,建立和恢复了北方地区的军委工作。他还在国民党驻华北的各个派系军队和敌人的干部学校里都建立了党的秘密组织,使北方地区党的军事工作有了很大的发展。1930年2月至10月,他先后去唐山、磁县等地组织领导了多次兵变和农民暴动。9月,他被委派到河北省栾城县组织领导晋绥军三十六师发动兵暴工作。发动“兵暴”的前夜,由于叛徒告密不幸被捕。敌人严刑拷打,软硬兼施,都没有使他屈服。敌人穷凶极恶,于1930年10月16日将兆丰同志枪杀于栾城北门外,时年40岁。

英雄的赞歌

陵园内的主要纪念建筑还有烈士纪念塔、人民英雄纪念墓、陈列馆、烈士纪念堂、四八烈士阁、烈士公墓等。其中1954年落成的烈士纪念堂,位于陵园南北中轴线东侧,占地面积960平方米,红墙绿瓦,富丽堂皇,是一座宏大的具有典型民族传统风格的宫殿式建筑。堂匾“烈士纪念堂”为周恩来总理所题。门柱上刻有董必武的联语:

爆革命火花生有光芒昭日月,

作献身金鉴死留正气壮河山。

馆内是《英雄赞歌——晋冀鲁豫烈士陵园英烈事迹陈列》。展出了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建国后为国捐躯的243位革命烈士的生平事迹。

陈列馆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的建设与发展,始终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解放战争时期,朱德、刘伯承、邓小平、陈毅、董必武、杨秀峰等多次来到此园。1952年11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视察南方的归途中,在邯郸站下车,专程参谒晋冀鲁豫烈士陵园。1959年6月4日,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前来谒陵。根据周总理的意见,陵园对人民英雄纪念墓、四·八烈士阁等纪念建筑进行了修缮。此后,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来园参谒,并亲笔题词,以此缅怀长眠在此的英烈。陈毅元帅数次来邯郸拜谒陵园,并勒碑题词以慰英魂。

往来邯郸道,数度谒陵园。

光辉照环宇,成仁齐圣贤。

大众歌盛德,英勇足世传。

遗爱般般在,勿忘缔造难。

选自《寻访河北红色印记》,花山文艺出版社,2020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