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冀东英雄谱

发布时间:2021-04-09

提到冀东,人们自然会想到唐山、秦皇岛一带。其实,冀东作为正式的行政区域,来源于解放前的河北省冀东道公署,主要包括现在的唐山、秦皇岛,天津的宁河、宝坻、蓟县,廊坊的三河、香河、大厂,北京的通州、顺义、平谷、密云。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冀东曾涌现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

冀东地委书记——周文彬

周文彬,朝鲜人。原名金成镐,1908年9月23日在朝鲜出生。日本侵占朝鲜之后,举家迁居中国通州(今北京通县),后加入中国国籍。1926年,在通州潞河中学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周文彬迅速成长。1936年夏,中共河北省委派他为唐山工委书记,主要负责开展开滦煤矿的工运工作。

周文彬

1938年3月16日,周文彬领导了开滦全矿总罢工。罢工坚持了50天,经过14次谈判,最后签订了劳资协约16项,取得开滦五矿同盟大罢工的胜利,为冀东抗日大暴动吹响了前奏曲。

在周文彬的动员影响下,矿区先后有七千多工人参加冀东抗日联军,树立了一面城市产业工人武装起义参加抗日的光辉旗帜。冀东大暴动之后,他担任冀东地委书记兼八路军第一支队政治部主任,领导冀东东部地区的抗日斗争。他依靠人民群众与敌周旋,在创建冀东抗日根据地的斗争中做出了突出贡献。1943年成立冀热边区特委,周文彬任组织部长。1944年10月,冀热边区特委在丰润召开会议,突遭敌人包围,周文彬为掩护群众和同志们突围,壮烈牺牲,年仅36岁。解放后,他的坟墓迁到唐山市冀东烈士陵园,供后人凭吊瞻仰。

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包森

包森,原名赵宝森,又名赵寒,1911年出生在陕西省蒲城县。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七七事变后,刚从延安抗大毕业的包森,被派往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独立一师工作,随军挺进平西,任邓华部三十三大队党支部书记。1938年6月,宋时轮、邓华两部合编为第四纵队,挺进冀东,组成抗日联军,支援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包森率40多人的武装留在兴隆县长城沿线、洒河川一带与日军周旋,牵制敌人,掩护大军行动。

包森

   在1938年7月到1940年初的一年半时间里,包森率部英勇作战,历经大小战斗数十次,以奇袭、奔袭、强攻、伏击等灵活战术歼灭日伪军数百人,缴获枪枝数百支,使部队和游击区日益扩大,战绩在全冀东游击队中最为出色。尤其是,他带领队员智擒日本宪兵大佐赤本,更是被冀东人民传为美谈。1939年秋,包森被任命为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到盘山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他组建起军分区主力第十三团,包森兼任团长。之后,他率部通过白草洼战斗全歼武岛中队、玉田果河沿大捷等漂亮的歼灭战威震敌胆。就连冈村宁次都说“到冀东如入苦海。”

当时在冀东一带,包森的大名妇孺皆知。人们亲切地称他“包司令”“包团长”。1942年2月16日,包森率部队向遵化县西北沙婆峪口外进发。第二天行至野瓠山,与疯狂“扫荡”的日军田中大队及伪满洲队遭遇。包森果断指挥,但敌众我寡,不幸胸部中弹牺牲,终年31岁。包森牺牲后,叶剑英称之为“中国的夏伯阳”。建国后,为纪念包森,石家庄的华北烈士陵园、唐山的冀东烈士陵园以及遵化、玉田、盘山等地都设有纪念场所来纪念这位英勇善战的指挥员。

辞去教授一心抗日的留美博士——杨裕民

杨裕民

杨裕民,名彦伦,字灿如,1889年生于河北省迁安县杨团堡,因在堂兄弟中排行十三,故名杨十三。其早年深受“实业救国”思潮影响,1920年,赴美专攻造纸技术,获博士学位回国。1929年担任河北省立工学院教授。1935年“12.9”运动中,杨十三以教授身份,走在游行队伍最前列,支持声援北平学生。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杨裕民看到祖国山河破碎,人民流离失所,悲愤地说:“大丈夫宁死疆场之上,也不辗转床褥之死”。在中国共产党全民族抗战口号的感召下,他毅然辞去大学教授的职务积极参加抗日。

1938年 6月,八路军第四纵队从平西开往冀东。为了配合八路军东进,中共冀热边特委积极准备组织冀东武装抗日大暴动。杨裕民积极参与组织了20多万人参加的震惊中外的冀东武装抗日大暴动。作为第三路政治主任,他率队经大小战斗50多次,先克玉田县,再攻丰润城,活捉了日本顾问石本,伪县长郎惠和宣布投降,一时间杨裕民名扬冀东。

朱德、彭德怀、左权对杨裕民的抗日义举给予高度评价,朱德总司令电召他到八路军总部工作。由于长期风餐露宿,杨裕民的胃病及心脏病日渐严重。1939年7月21日,杨裕民终因重病积疴, 随部队转战太行途中病逝,享年50岁。

杨裕民逝世后,八路军总部在太行山麓士河村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9月18日重庆文化教育界知名人士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在沙坪坝南渝中学礼堂为杨十三召开了“晋东南各界人士纪念九一八、追悼杨裕民先生大会”。朱德总司令主持大会,彭德怀副总司令致悼词。毛主席在延安也亲撰挽联:

国家在风雨飘摇之中,对我辈特增担荷;

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于先生犹见典型。

冀热边行政公署第一专署专员——杨大章

杨大章,原名杨士英,又名章棣。1909年出生于天津市的一个教师之家。南开中学毕业后在铁路工作。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积极参加党领导的抗日救亡斗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杨大章借职务之便,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在天津、唐山等北宁铁路沿线建立抗日救国会小组,散发抗日宣传品,播撒革命的火种,组织并领导铁路段抗日救国会工作。

杨大章

1939年,杨大章在冀热察区党委党校学习期满后,任晋察冀第六专署(即平西专署)民政科长。1940年,调到昌宛联合县任县长。平西是中国共产党在晋察冀建立最早的抗日根据地之一。杨大章紧紧依靠群众,坚持地方工作,在很好地保证抗日部队粮食和物资供给的同时,率领全县人民粉碎了敌人的多次进攻和“扫荡”。杨大章也因此获得“模范县长”的称号。

1943年,杨大章被任命为第一地区专署专员。第一地区专署下辖平(谷)三(河)密(云)、承(德)兴(隆)密(云)、蓟(县)遵(化)兴(隆)和丰(润)滦(县)密(云)4个联合县。杨大章经常深入到各县指导工作,整个专署迅速掀起了村政权建设热潮。

1944年5月,杨大章率蓟遵兴联合县县委、县政府机关干部、各区主要负责人及专署警卫连到团子山开会,在窜岭庙遭敌人重兵包围。他带领干部、战士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最后与50多名同志一起壮烈牺牲,年仅35岁。1958年,杨大章烈士的遗体迁葬于唐山冀东烈士陵园。

刀劈鬼子兵的矿工英雄——节振国

节振国,1910年生于山东武城县刘堂村(现属河北故城县)一户贫苦农民家庭。因生活所迫,逃荒到开滦赵各庄煤矿。1938年3月,开滦煤矿大罢工,节振国被推举为赵各庄矿工人纠察队队长。在时任中共唐山工委书记周文彬的领导下,这次大罢工取得胜利。5月6日,日伪宪兵包围节家,想要抓捕节振国。刚从井下回来的节振国与敌人殊死搏斗。搏斗中,他夺过日本宪兵队长的军刀,当场劈杀日本宪兵队长和数名日伪军,后在工友们的帮助下冲出敌人的包围,负伤脱险。节振国刀劈日本宪兵的消息振奋了冀东人民群众的抗日情绪,也敲响了冀东产业工人武装抗日的前奏。

节振国

不久,中共冀热边特委指示发动了冀东人民武装抗日大暴动。节振国竖起抗日大旗,组成工人抗日游击队。不久,他率部加入冀东抗日联军领袖李运昌部,被编为冀东抗联第二路司令部直属特务第一大队,即工人特务大队,节振国任大队长。在工人特务大队的号召和鼓舞下,冀东工人抗日声势日益浩大,各矿区都成立了抗日武装,有力地支援了冀东地区的抗日斗争。1939年秋,由冀东地委书记周文彬介绍,节振国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0年8月1日,节振国率部与日伪军作战时,壮烈牺牲,时年30岁。节振国的英雄事迹冀东人民妇孺皆知,远在延安的毛主席都称赞“节振国是好样的”。新中国成立后,作家王火先后创作中篇小说《赤胆忠心》、长篇小说《血染春秋》描写这位传奇式英雄。之后,现代京剧、电影使节振国这个英雄的名字家喻户晓。至今,节振国当年从鬼子手里夺取的那把东洋战刀,依然静静地陈列在冀东烈士陵园展室他的照片旁,向人们展示着英雄无私无畏的斗争精神!

冀东英烈的栖息地——冀东烈士陵园

冀东地区的抗日战争,如果从1933年1月的长城抗战算起,至1945年9月3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历时近13年。13年间,冀东人民前仆后继,流血牺牲,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抗战烈士数不胜数。

而今,那些知名的、无名的英雄们静静地沉睡在河北省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冀东烈士陵园静谧的林中。每当和煦的风儿轻轻吹过,树叶沙沙作响,驻足侧耳倾听,仿佛能听到英雄们在低声讲述着当年的战斗故事……

冀东烈士陵园烈士纪念塔

选自《寻访河北红色印记》,花山文艺出版社,2020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