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冀南大地谁牺牲后当地以其名为县名

发布时间:2021-04-09

自古以来有许多地名以英雄的名字命名,例如山西省的左权县就是山西人民为了纪念左权将军将其牺牲地辽县改成左权县的。在河北,也曾有一个县是用烈士的名字命名的,它就是位于冀南大地的企之县,也就是现在的曲周县。

冀南军区烈士陵园

英雄的冀南

冀南指今河北省南部包括邢台市、邯郸市,东临津浦铁路,西依太行山,北靠石德铁路,南至山西、河南、山东接壤毗邻的广大地区。冀南人民有着悠久的革命斗争传统。1925年,冀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下,先后在邢台四师、大名七师建立了中共党组织,从此走上了建立革命根据地的道路。1935年历时一年多的“冀南农民武装暴动”,波澜壮阔,声势浩大,有力地打击了反动势力。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八路军在徐向前、宋任穷、陈再道率领下,挺进冀南,创建冀南抗日根据地,从此,抗日的烽火在冀南大地熊熊燃烧。

革命烈士纪念塔

抗战时期,冀南军民浴血杀敌,以生命之躯共奏抗战胜利凯歌,同时,也付出重大的牺牲。据不完全统计,冀南军区部队干部仅在邢台区域牺牲5225人,负伤14325人,其中旅团以上高级干部81人。仅“4.29”反扫荡一战,冀南军区就牺牲干部战士300多名,地方干部死伤无数,其中县委书记、县长以上的干部有名可查的就有44名,邢台各县游击队员牺牲的有5300余人,惨遭杀害的无辜群众8万余人。被日军强行征调虏走的劳工6208人,烧毁房屋396704间,强征粮食70000万斤、棉花220万斤,虏走大牲畜52000头。日军在冀南制造的大小惨案130余起,一次性杀人在50人以上的惨案不下20起。

抗日模范县长——郭企之

郭企之,原名郭福记,1915年出生于河北省南宫县安宋庄一个农民家庭。1930年在南宫县立中学学习期间,由该校老师杨洁斯(冷楚)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学毕业后,一面在家务农,一面秘密从事革命活动。1935年,郭企之参加了著名的“冀南农民武装暴动”。他带人冲进巨鹿县苏各营的警察局,缴获枪支20多支。暴动失败后,他被迫到保定暂避,后来秘密返乡,继续进行革命活动。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他积极投身抗日活动。1938年初,郭企之任南宫县战委会组织部长,同年8月调任中共南宫县委宣传部长。9月,郭企之任冀南行署巡视团团长,受冀南行署主任杨秀峰的派遣,到曲周县协助县委、县政府开展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动群众组织抗日武装,实行减租减息,建立农会等工作。郭企之深入群众,艰苦朴素,平易近人,深受全县人民爱戴,被曲周人民选举为抗日政府县长。

郭企之

1939年2月9日,郭企之到曲周县南里岳村开展工作,因汉奸告密被围,突围时负伤被捕。敌人用铁丝穿透了郭企之的两个手腕,然后又拧在一起,鲜血染红了脚下的大片土地。面对侵略军“你是什么人?”的问讯,郭企之大义凌然,用脚在雪地上写下“县长”两字。敌人把郭企之关进日军宪兵队一间阴暗的牢房里。敌人用尽了种种酷刑,但郭企之决不屈服。宪兵队长平岛又心生一计,把郭企之搬进舒适的房间,为他医治伤口。平岛还亲自去探望并要与之交朋友。郭企之愤怒地说:“你们侵占中国领土,杀害中国人民,我与你们不共戴天。”平岛自讨没趣,只得作罢。

1939年3月29日,日军将郭企之绑赴曲周城东北角刑场。他昂首挺胸,不断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人是杀不绝的!”敌人在城墙根下挖了一个一人多深的土坑,郭企之毅然跳进坑内。敌人一层层地往他身上埋土,当土将埋至胸口时,平岛又一次问:“你投降不投降?”郭企之怒视敌人,“宁做断头鬼,不做亡国奴!”。最后,他用尽全身力气再次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倒屠杀中国人民的刽子手!”英雄县长郭企之牺牲时年仅24岁。

郭企之县长牺牲后,冀南行署追誉其为“抗日模范县长”,并决定将曲周、威县一部划出,命名为“企之县”。

后世的纪念

如今郭企之墓坐落在河北省邢台市南宫市冀南烈士陵园内。该陵园占地22万余平方米,建于1946年3月,是河北省建园最早、占地面积最大、葬埋烈士较多的陵园之一。

冀南军区烈士陵园正门是一座坐西朝东的高大牌坊,在两侧参天翠柏映衬下,给人以庄严、静谧之感。冀南烈士纪念塔是烈士陵园中心的主体建筑,塔身南面是毛泽东同志的题词:“为国牺牲,永垂不朽”,塔身北面是邓小平同志的题字:“冀南烈士纪念塔”。塔盘用7000余块青石砌成,分上下两层平台,平台四周是精心装饰的水磨石栏杆。

冀南革命斗争纪念馆

园内的冀南革命斗争纪念馆占地700余平方米,馆名由原冀南军区领导胥光义题写。馆内展览着冀南建党初期至全国解放各个时期的革命斗争历程。通过200余幅图片、文字、沙盘、模型、实物、图表、景箱、场景复原等现代化手段,生动地再现了冀南革命斗争历程。

陵园南部为墓区,1959年修建的革命烈士公墓内安放着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牺牲的633名无名烈士遗骨。公墓广场之西的烈士单人墓区内安葬着模范县长郭企之等100位烈士遗骨。每座墓都是用花岗岩石砌筑,花岗岩石板上镌刻着烈士生平简历,整个墓区坐落在鲜花丛绿之中。

1989年8月,冀南烈士陵园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5年5月被河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5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选自《寻访河北红色印记》,花山文艺出版社,2020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