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名言

当前位置:首页>>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名家名言

从百年党史中品读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精神密码

发布时间:2021-04-09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非凡奋斗史,展现出一代一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动人画卷,支撑和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创造了东方古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伟大崛起的人间奇迹,蕴含着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政治灵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中国共产党在奋斗中诞生、成长和壮大,从起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到如今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百年大党,从嘉兴南湖小小红船到世界东方巍巍巨轮,靠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的强大信念。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生动展现出共产党人“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生为真理而生,死为真理而死”的坚定信仰信念,诠释出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伟大力量,彰显出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党员、干部要从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中,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领悟共产党人追求真理的坚定执着,持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立根铸魂、固本培元、补钙壮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斗不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前发展。

知行合一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优良传统。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理论品质和“活的灵魂”。中国共产党在奋斗中探索救国、兴国、富国和强国之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历史跨越,靠的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紧密结合,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生动展现出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精神,揭示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的客观规律,描画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运用、发展和创新所焕发出的无限生机活力。党员、干部要从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中,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的优良传统,准确把握共产党人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的科学方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着力解决改革开放、经济建设、文化发展、社会治理、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在解放思想、攻坚克难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根本立场。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中国共产党在奋斗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创造出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等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靠的就是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生动展现出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深厚为民情怀,体现出党和人民血脉相连、生死与共的鱼水之情,彰显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价值导向。党员、干部要从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的工作出发点,真正悟透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始终植根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暖民心、聚民智、汇民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雄厚底气。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在奋斗中清除病症、实现净化、日臻完善,经受住各种重大现实考验,靠的就是敢于纠正自身错误的巨大魄力,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生动展现出共产党人“自我批评要一日三省”“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巨大政治勇气,体现出党积极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高超水平,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科学规律。党员、干部要从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中,全面领悟中国共产党敢于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智慧,深刻理解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的伟大品格,扛稳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持续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使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为新时代奋斗前行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和政治基础。

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强大支柱。榜样的感召超越时空,精神的力量无坚不摧。中国共产党人构筑起的精神谱系,是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滋养,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柱,也是党带领全国人民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中国共产党在奋斗中视死如归、忘我奉献、服务人民,从万里长征到建设祖国大西北再到抗洪抗疫、脱贫攻坚战的巨大胜利和成功,靠的就是革命者的大无畏精神,共产党人不怕牺牲的光荣传统。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生动展现出共产党人舍身取义、忠肝义胆的英雄壮举,诠释出革命先辈顽强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和精神境界,书写出人民英雄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党员、干部要从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中,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传荣和优良作风,深刻理解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弥足珍贵的伟大精神,牢记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蓄满精神力量,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气、底气和锐气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一座丰沛充盈的精神富矿,蕴含着共产党人的深邃智慧、无穷魅力和强大力量。党员、干部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读懂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激发新时代奋斗前行的内生动力,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贡献出智慧和力量。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