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名言

当前位置:首页>>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名家名言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伟大斗争史

发布时间:2021-04-09

新时代的伟大斗争,首先就是全面从严治党,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党得到了重塑。

当下我们全面深化改革,跟当年启动改革不一样。今天的改革是什么呢?第一要革除改革开放以来长期形成的、在经济高速增长期形成的唯GDP态势,我们中国共产党是把大写的“人民”二字写到了历史的旗帜上,这是思想史上的一个伟大革命,了不起的一件事情。第二与利益固化的樊篱做斗争。第三是过去习惯的东西已经不能适应新情况,要从思想方法和发展理念上作出根本改变,需要全面深化改革。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伟大斗争史,要深入理解这个斗争的多种含义,不仅是敌对斗争,还有跟自然界的斗争、掌握现代化规律过程中的斗争、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处理各种各样突发事变中的斗争等,有些观点一提斗争就是阶级斗争为纲,不能做这样狭义的理解。

我们党就是在许多伟大斗争中成长的

总结我们党的百年斗争史,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华民族历史上经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伟大品格,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民族精神有四个:创新精神、团结精神、奋斗精神、梦想精神,这是其中之一。我们党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分子,是中华优秀历史文化遗产的最好继承者,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者和践行者,所以我们党在这方面的品格格外突出。

回顾历史,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

党刚成立的时候很艰难,只有五十几个人,后来也是大浪淘沙,各有不同的路,但是我们的主流挺过来了。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没有内忧外患、没有近代以来的无数仁人志士的奋斗与失败,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党的诞生,有三个必然,第一个是中国近代历史发展到党建立的时候,内忧外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呼唤一个历史的力量、一个先进的阶级和一个先进的政党,我们党应运而生。第二个是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阶级和社会根源产生了,但不一定就能够成熟,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第三个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要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一个客观的历史规律,从它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之日起,这个规律就存在了。

我们党是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首先还不是胜利,而是挫折。毛主席当年就说,打胜仗是从打败仗开始的;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化险为夷、化危为机,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我们党每一次代表大会都给自己树立一个新的奋斗目标,都是要攻坚克难的。这个目标的树立,一方面是对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另一方面也是给自己出难题,迎难而上。攻克了一个难关,我们就前进一大步,改革开放如此,新时代也如此,铸就了我们伟大斗争的品格。伟大斗争既是一种实践,也是一种精神状态。十八大报告起草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就是要准备应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在伟大斗争中走向主动,都以一场思想的伟大觉醒为开端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

中国革命很不容易,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在中国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肩负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通过伟大斗争、灵活运用“三大法宝”,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赢得中国革命胜利,创建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

我们党的这部奋斗史、伟大斗争史要周期性地去看。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讲,要长周期地来考察问题、看问题。经济都是长周期的,世界变局要放在一个长周期里看,中美关系要放在一个长周期里去看,我们中国革命的斗争史,也要放在这个长周期里去看。

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优良传统,是吃一堑长一智。孔子说过“不二过”,“不二过”在中国共产党身上是很鲜明的。遭受挫折之后,我们党意识到,中国革命没有工人阶级不行,但只有工人阶级也不行。所以党的二大的时候,提出了国民革命纲领,并提出了一个奋斗目标,为建成一个群众性的大党而奋斗。大革命失败,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是重要原因。八七会议是一次伟大的觉醒,毛主席说,“须知政权是从枪杆子中取得的”,毛主席还有一句很重要的话,“我们素以为领袖的话是对的,所以有时候尽管自己有主张,但也没有再坚持。”这是一种思想的觉醒。我们在数次伟大斗争中,从挫折转而掌握主动,都以一次思想的伟大觉醒为开端,都以一种独立自主和思想解放为引领,这样才能有实事求是的精神,这个非常非常重要。我们党在发展中意识到,不但要独立自主思考,探索自己的道路,而且就算是马克思主义本本的东西,也要在实践中接受检验、重新摸索。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提出,要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本身就是伟大斗争的结果,没有伟大斗争得不出这样宝贵的经验。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继续通过伟大斗争,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开始从农业国走向工业国、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转变,创立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在曲折探索中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积累起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历史飞跃。

中国共产党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继续进行伟大斗争,实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伟大历史转折,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成与经济全球化浪潮相适应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两步走的战略目标,开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征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飞跃。

改革开放以后是不是就不斗争了呢?不是。我们改革开放的发动本身就是通过伟大斗争迎来的。任何一个历史转折的关头,特别是痛定思痛的关头,都有一个伟大的思想解放。这个伟大的思想解放,是通过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得来的。这是一场重大的是非的讨论,是一个思想路线的讨论。经过了这个思想斗争以后,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确立起来,这是十分了不起的。

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在十八大后,继续进行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掌握日趋复杂尖锐国际竞争的主动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

新时代的伟大斗争,首先就是全面从严治党,重塑了我们党,使我们党得到了革命性锻造。这场伟大斗争先是从八项规定开始,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从中央政治局做起,然后反四风,严惩腐败,党得到了重塑。全面深化改革,当下我们全面深化改革,跟当年启动改革不一样。改革开放初期的对象是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系,从思想解放对象来说,针对的是传统社会主义观念。今天的改革是什么呢?第一要革除改革开放以来长期形成的、在经济高速增长期形成的唯GDP态势,我们中国共产党是把大写的“人民”二字写到了历史的旗帜上,人民至上,这是思想史上的一个伟大革命,了不起的一件事情。第二与利益固化的樊篱做斗争,刀刃向内,割腕断肘,是真正的自我革命。第三是过去习惯的东西已经不能适应新情况,要从思想方法和发展理念上作出根本改变,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四个全面、五位一体,每走一步都是一场革命,包括绿色革命都是这样。

伟大斗争史的启示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可以说就是一部伟大斗争史,给我们很多启示。

第一,伟大斗争不是人为,是客观存在的,“树欲静而风不止”,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不管思想有没有准备,它都要来,如果思想没准备,来了以后就不知所措。大革命失败的时候就是这样,长征战略转移之前也是这样。但如果有了准备,准备渡过各种各样的灾难,它的影响就会大大降低。毛泽东主席在中共七大上讲了17种灾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以后,讲三个“一以贯之”的时候,也回顾了这段历史,讲了很多具体风险,现在被一一言中,包括国际斗争。备战不是为了打仗,备战了,可能战争不会来;不备,来了就没有准备。

第二,伟大斗争既然不是人为,是一种客观存在,需不需要怕它?不需要,伟大斗争是可以驾驭的,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讲的化危为机,倒逼形成的一种前进动力。此外,在伟大斗争中还可以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形成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第三,伟大斗争有不同形式、不同性质、不同目的,不能混为一谈。是什么性质的问题,就用什么方法来解决,是什么范围的问题,就在什么范围去解决,做到实事求是,恰如其分。所以敢于斗争,有勇无谋不行,还要善于斗争。

(来源:长江日报,作者系《求是》杂志社原社长、中国史学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