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期:《九九艳阳天》

发布时间:2021-04-06

经典诞生

《九九艳阳天》是1957年电影《柳堡的故事》中的插曲,由胡石言、黄宗江作词,高如星作曲。《九九艳阳天》是高如星24岁时为《柳堡的故事》写的插曲,歌曲描写了冬九九结束时的初春美丽景色。电影写出了爱情与军规的矛盾,所以遭到了批判。60年代初,政治气候有所回暖,本子就拍成了电影,但在“文革”前夜又遭到批判。“文革”时,造反派对高如星突击审讯,威逼高如星交代“苏修特务”罪行,交代写《九九艳阳天》靡靡之音的罪恶目的。高如星拒不认罪,肋骨被打断插进肺里,不久肺部感染化脓,创伤部位发生癌变。高如星在弥留之际让妻子给他唱《跟着我吧》,妻子便咽唱不下去。从家乡来照顾他的小侄女轻声为他唱了这首《九九艳阳天》。


经典赏析

这首脍炙人口、流传广泛的电影歌曲,其歌词大量运用了民间的素材和民歌中赋比兴、问答和重复等表现手法,让整首歌曲充满活泼的生命力,有着坚实的生活基础。歌曲调式为传统的五声调式为主干的六声调式,曲调以级进音型为主,间有小跳,使之旋律优美,节奏明快,柔美悠扬,婉转俏丽,音域跨度不大,采用了典型的江苏民歌小调式的表现手法,恰似劳作休闲时所哼唱的小曲,又如年轻恋人的对唱,极具生命力和生活性。从歌词与旋律中,可以感受到作者豪放与返璞归真的情感抒发,以及民族风的旋律和浪漫的田园风景诗韵。整部作品跌宕起伏、大气浑然,把意境塑造的亲切甜美,回味无穷。

经典见证

“人们往往只知道革命者牺牲生命,却不知道许多革命者还曾牺牲过爱情,而后者有时比前者还更困难!”这是胡石言创作《柳堡的故事》的初衷,也是我们挖掘这部经典影片幕后故事的用意所在。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无数仁人志士,经历血与火的磨炼,生与死的考验,抛头颅、洒热血,奉献生命以及他们之所有。所有的牺牲中,腼腆小战士徐金成和房东家二姑娘之间充满遗憾的爱情,也许只是不起眼的一个。但我们不可以忘记,今天人们能够幸福生活,今天年轻人可以恣意张扬青春和爱情,离不开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艰苦奋斗! 不忘初心,接续传承,努力奋进,柳堡故事永留传。

历史回声

《九九艳阳天》是超越一般电影的插曲,具有时代意义和革命象征。歌曲描写了冬九九结束时的初春美丽景色,成为纯朴、真挚、缠绵爱情的象征。而且歌曲结构简单,通俗上口,电影放映过程犹如起了教唱作用,观众看完电影差不多就可以背唱下来。歌曲的旋律优美动听,曲调活泼委婉,歌词真挚淳朴,充满着浓郁的地方风味和民歌情趣,让人百听不厌,过耳不忘。这首歌深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是传唱半个世纪至今仍保持着旺盛生命力的经典音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