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名言

当前位置:首页>>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名家名言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发布时间:2021-04-0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1921年,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时代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是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一百年来,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深刻地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地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百年的光辉历程、百年的辉煌业绩、百年的珍贵经验,在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将取得什么样的成果,中国共产党人在谋划和行动,中国人民在思考和期盼,世界各国在关注和观察。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业绩

百年光辉历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走过了名垂史册的光辉历程。第一个光辉历程,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进行了28年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个光辉历程,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第三个光辉历程,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生活,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这百年三大光辉历程的伟大历史贡献在于:一是革命武装斗争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走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二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广泛、最深刻、最全面的社会变革,为新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命运的根本扭转并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三是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百年伟大变迁。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进行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斗争,开创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也使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中国的面貌发生伟大变迁。

一是中国人民从受欺压、受剥削中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我们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闹革命,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使中国人站起来了,翻身成为国家主人;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展了社会主义建设,进行社会主义改革,经济快速发展,民生显著改善,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中国人民开始富起来、强起来了。这是中国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伟大变迁。

二是中华民族从受凌辱、受奴役中振奋起来、团结起来、坚强起来了。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建设社会主义、进行改革开放,使中华民族日益觉醒,民族精神充分激发,民族凝聚力不断增强,民族自信心更加坚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中华民族昂首挺胸、信心满怀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成为有觉悟、有理想、有信仰、有力量的伟大民族,正在为加快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也是中国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伟大变迁。

三是中国从山河破碎、主权丧失、民穷国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变为政治文明、经济强盛、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生态优化的社会主义国家,从衰败之国变为崛起之国。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百年的浴血奋斗,努力建设、不断改革、创新发展,建立了新中国,创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政治更加文明,经济飞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文化日益繁荣,生态明显改善,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在全球有突出影响力的大国,成为全体人民过上全面小康生活人口最多的国家,成为发展中国家的成功典范,成为世界社会主义创新发展的明灯。现在的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不仅要为中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也将为全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这更是中国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伟大变迁。

百年人间奇迹。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斗争28年,执政治国72年。28年的革命斗争,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一个贫穷落后的人口大国,建立起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这是一个人间奇迹。在执政治国70多年间,我们党领导人民又创造了两大人间奇迹。

一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坚持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上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

二是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我们党在执政治国中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断着力改善民生、造福人民,不断加强社会治理、妥善处理各种矛盾、依法治理国家,形成良好的社会秩序,为社会长期稳定打牢思想、政治、法治基础,在世界上创造了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

百年珍贵经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腥风血雨的革命斗争中走来,在艰辛曲折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走来,在错综复杂的改革开放中走来,走过了百年光辉历程,实现了百年伟大变迁,创造了百年人间奇迹,建立了百年辉煌业绩,也积累了百年珍贵经验。

一是坚持旗帜不倒。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系列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灵魂和思想旗帜。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始终坚持做到灵魂不散、旗帜不倒。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岁月,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都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学习、运用、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用创新发展的、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取得伟大胜利。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历史任务中,不仅有力地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而且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生命力和战斗力。

二是坚持目标不移。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赋予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也是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寄予共产党人的殷切期望。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征程中,始终不渝地坚持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做到目标不移、方向不转、奋斗不已。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人抱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信念、顽强意志,不惜为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抛头颅、洒热血;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尽管遇到巨大困难,遭受严重挫折,出现重大风波,甚至在苏共垮台、苏联解体,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遭遇失败的情况下,仍然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使社会主义中国这艘巨轮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向继续破浪前行。

三是坚持宗旨不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根本宗旨,为人民的利益而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在政治上,坚持人民的立场是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建立党和人民之间的鱼水之情。在经济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人民、发展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开展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中国人民奇迹般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四是坚持初心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过28年的革命斗争,建立了新中国,让中国人民当家作主人;经过30年的社会主义建设,为社会主义的发展,为人民的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坚实的政治、经济基础;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使中国人民全面过上小康生活,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越来越近。

五是坚持改革不止。改革是改变中国前途和命运的重要法宝,也是振兴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关键一招。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始终遵循事物的客观规律,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来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来领导中国的革命斗争,来推进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来不断深化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正因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特别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从自身的实践中,从世界社会主义的历程中,深刻地总结了经验和教训,对事关社会主义发展进步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进行深入研究、科学决策、大胆实践、全面改革,开创并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夺取了一个又一个新的伟大胜利。

六是坚持方位不乱。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百年来,无论革命形势如何险恶,建设任务如何艰难,改革使命如何重大,我们党总是把分析研判每个时期的客观形势,把分析研判每个时期的利弊环境,把分析研判每个时期所处的历史方位,把分析研判每个时期所处的发展阶段,作为战略决策的根本前提和重要条件,从而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来实现这一阶段的中心任务。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我们党百年来积累的这一重要经验,先后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性判断,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同时期的历史方位。

七是坚持大局不偏。每个国家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谁也不能独善其身,谁也不能孤芳自赏,谁也不能闭关自守。作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领导者,既要有独立自主的意识,又要有关注全球的视野。这就要正确处理好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的关系,不可偏废,不可失衡。无论是在革命战争时、社会主义建设时,还是改革开放时,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处理好两个大局的关系,作为夺取革命斗争胜利,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重要着力点来抓,做到两手抓,两手兼顾、两手支撑,使中国的事情在全局上处于积极状态、主动地位、有利趋势。

八是坚持治党不松。中国是世界上的大国,而且在近代以来一直是一个山河破碎、贫穷落后的大国。要在这样一个大国,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使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使社会主义坚持下去、发展起来,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日实现,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是根本不可能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为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坚强领导核心,重要原因是在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的同时,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用铁的纪律、铁的手腕治理党内存在的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确保党的肌体健康,确保党的生命力旺盛,确保党的战斗力不衰。百年来,我们党从未放松治党,革命战争年代是如此,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是这样,改革开放新时期同样是从政治上、思想上、制度上、作风上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时代,更是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四大战略布局之一加以实施。

九是坚持奋斗不止。革命胜利是奋斗出来的,人民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成功是奋斗出来的。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为推翻“三座大山”,求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不懈奋斗28年;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不懈奋斗30年;为进行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42年。现在又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又开始为新的更加波澜壮阔的伟大事业不懈奋斗。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使命在肩,奋斗不已。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特殊品格、特殊气质、特殊本领,也成为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伟业的特殊保障。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回国参加驻外使节工作会议的使节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后,在国内国际多个重要场合讲话时,他都反复提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问题,引起党内外、国内外广泛关注。

百年大变局的由来。近代以来,西方列强凭借着资本主义工业化发展带来的经济、军事实力瓜分世界,四处侵略掠夺,奴役弱小民族,霸占弱小国家,在全球范围内到处建立各自的殖民地。英国成为“日不落帝国”,美国又继英国后成为世界霸主。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西方列强趁着中国政府的腐败无能,借着自己的坚船利炮,联合起来分割中国领土,掠夺中国资源,把中国变成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国人民任人宰割,中国国家主权丧失,中华民族灾难深重。百年后的今天,世界和中国的局势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化,这就形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百年大变局的表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表现是多方面、深层次的。

一是政治重心转移。百年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处于全球政治重心的地位,掌握全球政治生活的主导权,左右全球政治的发展方向和路径。百年后的今天,政治重心开始“东升西降”,东方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政治生活中的话语权大大提升,西方一国发声、百国应从的局面大大改变。

二是经济实力演变。近代以来,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一直处于经济强势地位,主宰全球经济发展。百年后的今天,据2019年有关机构统计,亚洲GDP的全球占比达到34%以上,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3%以上。中国的GDP更是突破百万亿人民币,在全球占比达到16%以上,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5%左右。而美国与欧盟的GDP总和在全球占比30%左右,美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仅为10%左右,欧元区仅为4%左右。

三是文化发展多样。百年来,西方特别是美国的文化及其价值观渗透世界各国,成为很多国家的精神食粮和价值追求。百年后的今天,全球文化的多样化发展,文明的多样化进步,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四是治理体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在百年的进程中,以一个或几个强国为主导的局面已被打破。单边主义治理体系、强国治理体系已被多极化对话、国家与非政府组织共同参与治理格局所替代。

五是中国快速崛起。百年前,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是一个行将被“开除球籍”的非常贫穷落后的国家。百年后的中国,已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排名第一的外资流入国;中国人民解决了总体贫困,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在站起来后又富起来、强起来了;中国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积极参与并影响全球政治、经济秩序的治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中华民族百年来为之不懈奋斗的民族复兴大业在不久的将来就要实现。中国的快速崛起,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百年大变局的影响。百年大变局的影响是广泛、深刻、持久的。它不仅影响当前,也影响长远;不仅影响局部,也影响全局;不仅影响国家的前途命运,也影响人类的生存发展。百年大变局已经出现,但仍在变化过程中,变是常态。这个大变局既是发展的大机遇,也是发展的大挑战,机遇和风险并存;这个大变局由于局中各方所处立场不同、利害关系不同,因而态度和行动也不一样,给大变局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复杂性、矛盾性和斗争性,对当前和未来全球发展也带来极大的不稳定性,对于国家发展也必然会带来影响的深远性。

就中国而言,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后的今天,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交汇期,百年大变局对中国的影响同样极为广泛、深刻、重大,同样机危并存、福祸共生。从根本上说,对百年大变局处理得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国奋斗百年来能否踏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之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直接关系到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在我们党的领导下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不息的民族复兴之宏愿能否成功实现,让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能够发展到新的高峰;直接关系到占全球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人民在站起来、富起来的基础上,能否真正实现强起来,为中国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作出更大贡献;直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否经得起风浪考验,不断夺取新的胜利,让科学社会主义真理用中国的实践得到铁一般的证实,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业绩为应对百年大变局提供重要条件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走过光辉历程,实现伟大变迁,创造人间奇迹,积累珍贵经验,建立辉煌业绩,在中华大地上树起巍巍丰碑。这百年辉煌业绩,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应对和驾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全面建设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更加光辉的形象出现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面前,提供了一系列重要条件。

有了坚定的前进方向。中国向何处去?在近代以来的百年间,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岁月,在社会和时代发展发生重大变化和重要转折时期,这一事关中国社会和时代发展的方向问题,始终会提出来引起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思考和探索。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中,破解了一个又一个事关中国向何处去的重大时代课题,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推向前进,取得伟大胜利。在这百年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用鲜血和汗水,用经验和教训换来了清醒而坚定的道路自信。这个道路自信就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道路,就是前进方向;道路,就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百年革命、建设特别是改革的伟大实践中,艰苦探索出来的既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符合中国具体国情,更符合中国人民意愿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在发展中想保持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使我们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更加坚定中国发展前进的方向,为我们党和国家积极应对和有力驾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供了重要条件。

有了创新的理论指导。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旗帜。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的具体国情、时代特征有机结合起来,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先后形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成果,丰富并发展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更好地更有力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的指导地位。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学习、研究、运用,创新、发展、丰富马克思主义所积累的成果和经验,成为我们党和国家宝贵的理论财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新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后,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他强调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新时代新阶段有了这一新思想的正确指引,为我们党和国家积极应对和有力驾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供了重要条件。

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一个政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的形成和作用的发挥,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百年来,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中,中国共产党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崇高理想为目标,以人民群众为依靠,以正确决策为保障,以奋斗精神为动力,展开了一系列伟大的社会革命,并取得了伟大胜利。同时,中国共产党为夺取社会革命的胜利,结合社会革命的形势和任务,从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存在问题出发,切实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加强从严治党,从政治上、理论上、思想上、制度上、作风上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对此,百年来我们党从不懈怠,从不放松。正因为这样,百年来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赢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也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护和信赖,始终成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在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新的伟大实践中,继续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顽强奋斗,创造性的工作,创新性的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变革,取得了开创性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革命品质和顽强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中国共产党不仅进一步提高了治国理政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而且在全国各族人民中的威望也显著增强,进一步成为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为我们党和国家积极应对和有力驾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供了重要条件。

有了健全的制度保障。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革命和开展自我革命的过程中十分重视党和国家的制度建设。在这方面的最大贡献就是在建立人民政权后,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我们党在领导建设、改革的进程中,为确保建设、改革取得成功,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社会主义的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制度、社会建设制度、生态文明制度等重大制度。此外还建立了中国特色国家元首制度、选举制度、行政制度、监察制度、司法制度、军事制度、特别行政区制度等重要制度。在百年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依据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原则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际,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党的领导制度、党的建设制度、党的监督制度、党的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的治理、加强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制度。这些党内制度的建立、健全和完善,有力地保障了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使命的实现。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复杂的国内和国际形势出发,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出发,与时俱进地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领导、建设等制度的改革创新和完善健全,有力地保障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持和发展,有力地保障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为我们党和国家积极应对和有力驾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供了重要条件。

有了人民的强大支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人民政权的主人,是共产党生存、发展、领导的基础。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百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党的初心和使命,永远不忘,时刻担当。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使中国各族人民政治地位极大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日益接近,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在世界上能够昂首挺胸、扬眉吐气,令世人刮目相看。进入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确立,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水平又提高到一个新层次,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将使中国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有更加丰厚的收获。中国人民亲身感受和体验到这些实实在在的巨大变化,使他们对社会主义更加信服,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信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信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得到中国各族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衷心拥戴,为我们党和国家积极应对和有力驾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供了重要条件。

有了坚实的经济基础。百年来,新中国的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为中国经济发展打下了根本的政治基础;社会主义建设在艰难中探索、推进,为中国经济发展打下了必要的物质基础。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和毅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力推进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特别是创造性地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使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得到充分彰显。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处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系,坚持全面改革开放,从当代中国的实际和国际形势的变化出发,牢牢抓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积极应对来自国内国际的各种严峻挑战和重大风险,以科学的创新理论、坚定的政治定力、非凡的战略思想、高超的领导水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取得一系列重大历史性成就,中国的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去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答卷。我国不仅稳定保持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GDP突破100万亿元,与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的距离进一步缩短,而且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成就,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经济结构有了重大调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中国经济实力在巩固中得到进一步加强,为今后的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为我们党和国家积极应对和有力驾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供了重要条件。

有了先进的文化推动。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无论是革命、建设时期,还是改革时期,都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先后形成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用文化的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推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并取得伟大胜利。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出发,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际出发,高度重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中国文化立场,立足当代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进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协调发展,坚持“两服务”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这些重要思想论断和行动纲领,不仅为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且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为我们党和国家积极应对和有力驾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供了重要条件。

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创造辉煌业绩提供的重要条件,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我们党和国家一定能积极应对和有力驾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

作者:徐光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

(来源: 《红旗文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