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年代》中的师大人

发布时间:2021-03-22


最近,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正在热播。该剧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贯穿,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剧中,出现了多位我们熟悉的校友,包括傅增湘、邓颖超、刘清扬、张申府等。今天,“党史中的师大”专栏第三期带您走近《觉醒年代》中的师大人。

傅增湘—北洋女师范学堂(河北师范大学前身)创始人




《觉醒年代》有关傅增湘的剪辑片段

傅增湘

傅增湘,四川江安人,清光绪二十四年进士,1902年为袁世凯幕僚,任天津女学事务总理。1906年创办北洋女师范学堂(河北师范大学前身),1908年任直隶提学使,1917年任北洋政府教育总长。担任教育总长期间,傅增湘支持北大校长蔡元培办学兴教,积极营救五四运动被捕青年学生。傅增湘在20世纪前20年以开辟我国新式教育著称,后30年以文化研究闻名。

1902年,清政府颁布“壬寅学制”,各地纷纷筹办新学。傅增湘在天津于1906年创办北洋女师范学堂(河北师范大学前身),任学堂总理(校长),主持校务。创校初始设简易科,学制一年半。简易科学生毕业后,设完全科,学制四年,加上预科一年,学生五年毕业。傅增湘主持女学事务,在设置课程、制定规章制度、扩大招生规模、筹集资金、聘请师资等方面竭尽心力,对办好学堂寄予厚望。北洋女师范学堂成为我国最早创办的女子师范学校。


邓颖超—直隶女子师范学校(河北师范大学前身)毕业



《觉醒年代》有关邓颖超的剪辑片段

邓颖超

邓颖超,1904年出生,原名邓文淑,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著名社会活动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在国内外享有崇高声誉,深受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主席。

1915年夏,邓颖超考入直隶女子师范学校(河北师范大学前身)预科。1916年,学校改称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该校人才辈出,在社会上享有很高的声誉。1916年夏,凭着勤奋刻苦的学习,邓颖超以优异成绩顺利升入本科,为第十级学生,开始了她在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为期四年的学习和生活。邓颖超少有大志,才华出众,读书期间就发出“振起精神,谋国家之进步”的铿锵誓言,是女师学生中有名的“闯将”。五四运动时期,她积极参加爱国学生组织,上街头演讲、参加演剧募捐活动等,表现出强烈的革命热情和成熟的组织才能。

2004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同志在纪念邓颖超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邓颖超同志一生追求真理,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她都勇于探索、不懈奋斗,经受住各种艰难困苦的考验,始终保持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表现出共产党人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

刘清扬—北洋女师范学堂(河北师范大学前身)毕业



《觉醒年代》有关刘清扬的剪辑片段

刘清扬

刘清扬,著名社会活动家,北洋女师范学堂(河北师范大学前身)首届四年制完全科毕业生,最早的中共女党员之一,周恩来同志的入党介绍人,中国妇女运动先驱。曾担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妇联副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等职。

1919年,刘清扬和直隶女师的同学邓文淑(即邓颖超)、郭隆真等发起成立了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刘清扬被选为会长。刘清扬在五四运动中表现出高度的爱国热情和高超的组织才能,先后被选为天津各界联合会常务理事、抵制日货委员会常务委员以及全国各界联合会常务理事。1919年9月16日,刘清扬同刚从日本留学归国的周恩来以及马骏、郭隆真、邓颖超等20位男女青年,在草厂庵天津学生联合会办公室举行会议,成立了天津青年进步团体“觉悟社”,领导天津学生运动。

张申府—顺天高等学堂(河北师范大学前身)毕业



《觉醒年代》有关张申府的剪辑片段

张申府

张申府,原名张崧年,1893年6月15日出生于河北献县。我国现代著名哲学家、社会活动家。1908年,张申府考入顺天高等学堂(河北师范大学前身),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周恩来、朱德的入党介绍人,中国罗素研究第一人,二十世纪中国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在哲学研究上致力于将西方哲学与东方哲学统一起来。

张申府是陈独秀和李大钊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最信任的朋友。1920年陈独秀和李大钊多次邀请张申府讨论在中国创立共产党的问题。1920年8月,北京共产党小组成立,张申府是当时3名共产党员之一。1920年11月,张申府肩负着李大钊、陈独秀“到欧洲的中国留学生中发展党员”的使命到法国里昂中法大学任教,秘密建立党的组织。1921年2月,他首先发展了与他一路同行到法国的刘清扬入党,随后,二人一起发展周恩来入党。1922年,张申府和周恩来在德国又一起介绍朱德入党。

红色血脉,薪火相承。师大先贤和校友在革命年代奋发图强的历史故事及其蕴涵的伟大精神,已成为我校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激励全校师生铭记“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师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参考文献:《文化名流名脉--百年河北师范大学》《怀天下 求真知——河北师范大学百年文化研究》、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视频来源:《觉醒年代》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