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论述

当前位置:首页>>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重要论述

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红色资源

发布时间:2021-03-06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倍加珍惜、继续坚持民族团结光荣传统和“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情真意切、语重心长、饱含希望。总书记站在时代和历史的战略大局,充分肯定了内蒙古在促进民族团结事业发展中的重要贡献,鲜明指出了增强民族认同的工作方向。总书记还以历史佳话生动诠释了党史学习教育对于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共鸣,必将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多次深入调研、体察冷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从雪域高原到天山南北,从祖国北疆到西南边陲,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全面小康阳光普照,民族地区面貌日新月异,少数民族群众生活蒸蒸日上,各民族同胞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谱写出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光辉篇章。

站在新起点,迈步新征程。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共同目标,就需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繁荣,牢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把工作做细做实。要通过文化认同筑牢民族团结之根,凝聚民族和睦之魂;要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全面理解党的政策;要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树立爱国观念,抵制错误思潮,以全面认同为民族复兴凝聚合力。

不忘来路,才能走向更光辉的未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历史与民族团结进步密切相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内蒙古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是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国内民族问题的成功实践。新中国成立后,“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历史佳话流传至今。这些都是增进民族团结的宝贵资源。党中央已经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部署,广大党员、干部要重点学习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多元一体,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也是我们国家的重要优势。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团结奋斗,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各民族大团结、齐进步、共富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