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引领初等教育系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30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初等教育系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紧密结合起来,以实举措、硬要求、好作风奋力答好初心使命的“永恒课题”。

夯实党建基础,为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初等教育系以主题教育为中心,持续推动党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实效化开展。党总支以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多种方式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党性修养。10月13日组织全体教工赴西柏坡参观学习,11月23日赴张家口我校驻村扶贫点入户慰问及教育帮扶,11月下旬开展为英雄正名、讲红色故事等主题教育活动,10—12月开展“三字一画”作品展示评比活动等,真正做到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制度治党。同时,党总支加强作风建设,建立领导班子对接学生宿舍联系帮扶制度,聚焦师生需求。初等教育系采用多种方式将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和增强狠抓落实本领有机结合,着力解决师生的困难及所需,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规划理念先行,为发展提供方向保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初等教育系立足学校强化教师教育鲜明特色的重要战略部署和专业发展实际,首先明确了“立足河北,全向全国,继承历史、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并制定了通过3-5年左右时间把初等教育系建设成“省内一流,全国知名”、通过6-8年左右时间,将初等教育系建设成为集小学教师培养、小学教育研究、小学教育服务三位一体,走在全国同类院校前列的教学研究型单位的总目标,并确定了“一·四·六”的人才培养模式。在理念目标的指引下,结合小学教育师范认证标准,综合分析了党建、制度建设、课程设置、人才引进、基地建设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六大任务,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总目标和办学规模、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教学科研、教研室建设、实践基地建设六个方面的具体目标,用规划推动我系各项工作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完善健全制度规章,为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规范管理,制度先行。初等教育系深入开展调研,综合研判分析,充分权衡利弊,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30余项规章制度保障各口工作运行有章可循。如,党建方面制定了《初等教育系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初等教育系领导班子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学生工作方面制定了《初等教育系宿舍标准(试行)》《初等教育系学生行为规范(试行)》等,教学工作方面制定了《河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系教学检查制度》《河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系实践教学基地遴选办法》等。

推进课程教学改革,为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初等教育系稳步推进教学改革,多措并举提升育人水平。首先,根据《小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小学教师专业标准》《国家本科教学质量标准》,围绕卓越小学全科教师培养任务,立足于七大学科素养、三大主科教学技能、三种人文素养,重点打造“七三三”教师教育课程体系;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组织了系列专题教研活动,加强了教学督导与培训;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其次,落实“三全育人”理念,建立全贯通实践育人体系,积极探索教育见习、研习、实习一体化培养模式,11月15—16日主办了小学教育专业发展研讨会,邀请省内外专家为学院发展把脉问诊,健全人才培养机制。第三,选取石家庄市11所优质小学作为初等教育系首批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加强实践基地建设。第四,落实UGIS协同育人模式,组建了由省级教科所教研员、市级教科所教研员和小学一线教学名师构成的小学教育专业名师团,请基础教育一线教师为新生做专业导航讲座(5场)、教师资格证面试培训(8场)等工作,补齐缺乏实践短板。第五,12月9日和16日,联合桥西区教育局名师工作室共同举办关于深度学习案例研讨及模拟讲课活动,开展联合深度教研活动,为学生提供融入式体验、观摩课堂的机会,进一步深化了对小学生、小学课堂的认知。

优化人才队伍,为发展提供师资保障。人才是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的基础、依靠。初等教育系极其重视人才引进工作,按照引、转、聘的工作思路,半年来从校内外共引进博士7名,其中有4名副教授,基本保证了本学期教学、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在引进人才的同时,初等教育系在本学期举办4次学术沙龙、4次课题论证集体研讨、2次专题报告,以多种方式提升现有人才队伍科研水平和综合素质,成立三个研究团队,组织申报7项国家级课题、6个培训主题方案,5位教师与出版社签订了专著出版合同。

落实学生中心发展理念,为发展提供根本保障。初等教育系学工队伍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班团一体化建设为抓手,从思想道德教育、日常规范管理、校风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职业素养教育五个层面,开展了评奖评优、资助育人、文明宿舍评比、蒲公英成长计划、阳光晨练、晨读分享等活动,并取得了累累硕果:2019年9月在“青春告白祖国,唱响时代华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学生合唱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获 2019级新生军训工作队列先进单位;2019年新生心理运动会获团体三等奖;学校宣传部组织的“情系新中国”征文比赛1人获一等奖,3人获二等奖,5人获三等奖,初等教育系获优秀组织奖;12月河北师范大学2019年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3名选手获全能一等奖,单项比赛3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初等教育系荣获综合组团队一等奖,并成功承办主题班会设计大赛;12月的网上宪法知识竞赛,初等教育系学生取得了1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的优异成绩。

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初等教育系将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化学习不止步、推进改革不止步、聚焦师生不止步,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为开创初等教育系事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供稿:初等教育系;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