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主题教育中“抓小见大”显实效

发布时间:2019-11-12   


校医院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契机,以“转作风,树形象”为目标,着力于培育“新时代,新要求”的理念。在努力做好日常医疗服务工作的同时,自觉审视服务过程的不足,查找与师生要求的差距,关注服务细节,提升服务质量,从“抓小”入手,求“见大”效果。

注重研讨,力求思想教育触动心灵,用“小范围讨论”营造“干事创业”大氛围。校医院新班子把工作重心放在转作风、树形象、转观念、创和谐上,为转变职工思想,先后召开了三次转变观念思想教育讨论会。8月26日召开全体职工大会,以《高校医院的发展思考和高校医生的职责》为主题开展大讨论,通过班子成员主题发言、党员带头谈感想等形式,使职工们增强了危机意识,明确了高校医生有医者和师者的双重责任。9月16日,校医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对主题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并以《新时代思想观念的转变和努力方向》为主题开展讨论,对大家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学习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要求。11月4日,结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和调研成果,以《提高认识,找准差距,尽职担责,实现医院新变化》为主题研讨,要求大家从“立德树人”的高度看工作,以“尽职担责”的立场对患者,用“爱心服务”的理念暖师生。职工们反映通过研讨感受到了新时代带来的压力和责任,也感受到了学校和校医院干事创业的氛围,表示要摒弃以前的旧观念,开启新征程。

勇于担当,破解困扰发展的难题,用解决“小难题”追求“谋发展”的大目标。根据学校的要求,着力解决聘用人员的问题,规范校医院用工模式,经过班子多次研讨和做工作,用自愿离职和购买服务方式解决了多年解决不了的用工问题。校医院有两个科室的工作人员不是本院职工或聘用人员,合作形式不规范,多年来也没有正式合作合同。但科室服务在师生中有一定需求,采取不合作形式解决简单粗暴,本着尽职担责的精神,确定了谋求合规合法合作的形式推进下一步工作。开通了职工医保卡使用功能,职工医保卡有一段时期不能在校医院使用,经了解是因为技术问题,经过多方协调努力,开学两周后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自我加压,围绕师生需求拓宽工作面,用“小作为”的行动促使干部职工树立“大担当”的观念。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医院建立、完善了学院健康顾问制度,分17个小组分别联系24个教学单位。通过调研走访,征集意见建议30余条,逐一研究,分类落实,开展健康教育讲座、政策宣讲34场,反响良好。校医院尝试用新媒体的形式开展健康教育,以学校官微为载体推出了系列健康教育主题,目前已推出三期。与团委协作,在河北师大青年官微推出“就医指南”、“医保报销”等涉及服务学生的说明,提高服务效率。积极和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市第五医院协商,开通学生医疗绿色通道,正在拟定具体合作方案。与石家庄市疾病防控中心联系,引进建设资金开展疾病防控宣传活动。

关注细节,从小事入手彰显服务理念,用“小措施”展现“大追求”。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医院班子统一思想,从师生关心的“小事”入手,对师生有益的事,能做的马上做。新生体检过程中,增加了临时休息室,设置专门的学生体检服务保障岗,为身体不适学生准备了小糕点和糖块。天气转凉,在学生就诊室外的座椅上添加了棉垫。为方便学生就诊,重新制作了就诊导引图。为能在第一时间回应学生诉求,公示了书记院长投诉手机电话。在食堂、宿舍区开展健康服务、医疗咨询活动等。

校医院将继续紧紧围绕学校主题教育的部署和要求,勇于检视发现自身问题,把抓整改促落实放在首位,努力提高师生满意度,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

(供稿:校医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