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调研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04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音乐学院党委深入推进专题调研工作,突出问题导向,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涉及学院发展定位、人才培养、科研管理、教学管理与师德师风、学生管理与学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在主动检视问题的基础上凝练工作思路,推进即知即改。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凝练工作思路。学院通过召开师生座谈会、一对一谈话、深入课堂听课等多种方式,就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师教学能力、科研发展、舞台艺术实践、师德师风、学风舍风等问题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并在调研的基础上于10月25日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领导班子成员纷纷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梳理问题,拿出整改措施,并在充分交流讨论的基础上对事关学院发展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思路。一是明确了学院发展目标,即“省内引领,国内一流,国际影响;夯实基础,内培外引,对标建设;凝练特色,发挥优势,培育亮点”;二是提炼了学院“三台”育人理念,即“站好讲台、站稳舞台,夯实案台”;三是强调夯实教学基础,提升人才培养水平,通过“内培外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对标学科评估、师范专业认证、“双万计划”、新文科建设等,大力推进教学改革,转变教师教育教学观念,优化人才培养模式。

深入开展“一对一”谈心活动,推进即知即改。通过书记院长与教授、新入职博士、学院中层干部谈心,副书记与各年级辅导员、学生骨干谈心,教学副院长与系主任和专业主任谈心,科研副院长与博士教师谈心,全面细致了解学院在课堂教学、学生管理、青年教师成长、科研能力提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进即知即改。一是针对学院部分小课教师授课不规范的问题,提出“用制度规范教学,用监督机制保障教学,用教研活动提高教学”的工作思路,建立“学校教学督导-学院教学督导-学院领导督导-学生和教师代表督导”四级督导机制,通过督导规范和保障教学;实施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研究制定系部教研活动办法,开展系统的听课评课,力推“人人教研,人人参与”全面提升教师授课能力和水平。二是针对学生存在的学习习惯、课堂纪律以及对专业课与文化课不能在思想上同等重视等问题,通过实施教务与学工双线联动机制,针对学生上课出勤、听课状态和学业预警等方面从教务和学工进行联合督查,同时在新制定的《音乐学院学生请销假制度》中明确要求学生请假需同时跟辅导员和专业课教师同时报备,让学生真正强化“底线意识”,争做“德艺双馨”的最美音乐人。

据悉,音乐学院将继续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凝练工作思路,推进即知即改。

(供稿:音乐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