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庆主题活动厚植师生爱国主义情怀

发布时间:2019-10-12   

我校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把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学校党委以丰富多彩的国庆系列主题活动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极大地增强了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提升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效。

开展宣讲活动。由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学生党支部优秀党员组成的“辉煌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宣讲团,深入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宣讲活动,使广大师生更好地了解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基本经验、新时代中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新时代中国青年如何建功立业。

举办文艺演出。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校举办了3场大型文艺演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演出《西柏坡》、河北师大统一战线“同心共圆中国梦”主题晚会、“致敬辉煌70载,筑梦伟大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2019年迎新晚会。这几场演出均由我校师生创编、参演,表现了师大人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有梦追梦圆梦的崇高使命意识和我校党外知识分子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不忘合作初心,坚定不移跟党走,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炽热情怀。

举办书画展、体育比赛。老干部处“桑榆书画社”在西校区西院老干部活动中心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10月5日,我校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民族团结师生友谊排球、篮球比赛”,来自不同学院、单位的200多名师生共同参加此次活动。比赛结束后,师生们一起合影留念,并通过拍摄爱国“微视频”,祝福新中国70华诞。

举办歌咏比赛。我校举办“初心永在,颂歌祖国”教职工歌咏比赛和“青春告白祖国,唱响时代华章”学生合唱比赛,共4000余名师生以慷慨激昂的朗诵、动听的歌声,共同唱响师大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追梦之歌、展现了师大师生对祖国深沉的热爱和美好的祝福。

举办征文和微视频创作征集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情系新中国”“命运共同体 师大新图景”征文活动,活动期间收到来自各单位各学院师生征文2000余篇。组织师生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党委宣传部组织评审委员会对报送作品进行了评审,共评出获奖作品12项。此外,党委宣传部还组织拍摄了《<西柏坡>排演全程纪实》《我们的“军旅”生涯》《思政第一课》《同升一面旗》《我与国旗合张影》等多个微视频。

举办青春诗会。9月29日晚,“辉煌七十载,筑梦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春诗会在美术楼报告厅举行。诗会以诗歌朗诵的形式,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梦想,激发广大青年的强国心、爱国情、报国志,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紧跟时代脉搏,歌颂伟大祖国,勇担时代使命。

举办升旗仪式和集中收看庆典活动。10月1日上午8时,河北师范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升旗教育仪式在凌云运动场举行,学校领导、各部门负责同志、各院系教师代表及国庆节留校学生一同参加仪式。10时,我校近千名师生在真知讲堂集中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庆典直播盛况,各学院、各部门也组织师生在本单位集体收看,共同庆祝新中国70华诞,感受国家繁荣昌盛,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解锁国庆专属头像,创设国旗主题景观。积极参与全国70所师范院校国庆联庆活动,用校徽校训拼出“70”和“师范兴邦、教育报国”图案,通过闯关游戏为微信换上专属头像,以新颖独特的方式向祖国母亲献上河北师大人的祝福。在四方广场摆放“我与国旗合张影”主题景观,在校园大门和主建筑悬挂国旗。一面面鲜红的五星红旗,寄托着河北师大人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也为全校师生提供了表达爱国情感的鲜活载体。师生纷纷和国旗合影,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

此外,我校附属单位师生、顶岗支教师生、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海外孔子学院师生也以不同的形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节前夕,我校第一幼儿园、第二幼儿园分别举行“祖国妈妈我爱你”主题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附属实验中小学创新学习渠道和形式,通过开展国旗下演讲、主题班队会、传唱爱国歌曲、讲英雄故事、书画、板报、手抄报评比、设计明信片、邮戳、集体观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等活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有机融合,引导广大学子涵养家国情怀,夯实信仰之基,汇聚起生生不息的爱国之情。9月28日,我校第二十九期藁晋辛深队举办“歌唱祖国”活动。藁晋辛深队各个地区的实习老师纷纷响应号召,组织开展了精彩纷呈的活动。藁晋辛深队的同学们则通过一个又一个爱国视频向祖国表达最真挚的祝福。我校组织全体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参加主题升旗仪式、观影等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利马当地时间9月30日,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汇演。里卡多˙帕尔玛大学部分师生、河北师范大学在秘交换生以及孔子学院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中秘青年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

今年6月,学校党委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门下发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安排意见。利用庆祝活动覆盖面广、感染力强的特点和优势,将庆祝活动打造成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载体。各学院各单位不仅按照安排意见组织了活动,还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其它庆祝活动,充分展现出河北师大人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精神风貌。

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长城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我校活动进行了报道。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