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王蒙荣获国家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9-09-18   

9月17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42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我校校友王蒙名列其中。

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17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8人获得“共和国勋章”,6人获得“友谊勋章”,5人获得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2人获得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3人获得“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4人获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9人获得“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1人获得“民族团结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1人获得“一国两制”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1人获得“外交工作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1人获得“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

校友王蒙是3名“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之一。

王蒙,著名作家、学者,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1948年考入我校的前身学校河北省立北平高级中学。入学一个月后,年仅14岁的王蒙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1月,王蒙组织“晨钟社”,与校内中统特务组织的“暮鼓社”针锋相对,宣传革命,迎接北平解放。1951年从我校毕业。曾任中共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常委、文化部部长。2017年6月,我校建校115周年之际,83岁高龄的王蒙回到母校,做客真知讲堂,讲述“永远的文学”。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