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藏不露”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

发布时间:2019-09-12   

张垣大地,塞外山城;连接京津、沟通晋蒙。张家口地理位置显要,贵为军事重镇。1945年,张家口解放后,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即设于此。1952年,张家口市第六中学在著名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创建。如今,“藏”着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让张家口六中充满了传奇。

张家口市第六中学校门口

这个学校不一般,这栋小楼不平凡

张家口市第六中学是省级示范性高中,1988年聂荣臻元帅亲笔题写校名,1999年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六中校园内有三座欧式楼房,呈“品”字形排列,占地面积约6000多平方米。此三楼建于20世纪初,呈鼎足而立之势,庄严而质朴。没错,这便是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所在。1945年8月23日张家口市解放后,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即设于此。南面主楼二层是当年司令员聂荣臻和罗瑞卿、萧克等人的办公室,北面“山”字形的平房是政治部驻地。如今再去仰视那座楼,仿佛可以看到当年他们伏身工作的场景,余晖脉脉,金色的光芒映入当年的历史!

晋察冀军区司令部遗址远景

峥嵘岁月,光辉再现

1937年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月27日,日军进犯张家口,三栋小楼被日军某部司令部侵占。日据期间,环绕小楼又修建了城门和墙垣,戒备森严。日军侵占张家口长达八年之久,扶植蒙奸德王成立了伪“蒙疆联合自治政府”,实行残酷的法西斯统治,将这里变成侵华战争的战略基地,对中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

早在抗战爆发的1937年11月7日,中共中央在山西五台山宣告成立了晋察冀军区,聂荣臻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同年11月18日军区领导机关迁到河北阜平。军区在八年抗战中,仅在张家口周围地区就建立了察南、平西、平北等抗日根据地,给予日军和伪蒙疆政权以沉重的打击,包括把日军“名将之花”、伪“蒙疆国驻屯军总司令”阿部规秀打死在太行山上。

聂荣臻元帅半身塑像

1945年8月,中国的抗日战争进入全面大反攻阶段,晋察冀军区派部队进攻张家口。国民党军企图抢夺胜利果实,傅作义部由绥远向张家口逼近,同时日军拒绝向八路军投降。8月20日晋察冀军区平北区、冀察区的八路军向顽抗的张家口守敌发起攻击,经过激烈战斗,于1945年8月23日解放了张家口。这是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解放的唯一一座大城市。据说,斯大林曾下令:莫斯科及苏联各加盟国首都齐鸣礼炮21响,以示庆祝。1945年8月27日,晋察冀军区司令部从阜平迁至张家口,驻扎在这栋"品"字形的欧式小楼里,直至1946年10月10日我军战略撤退止。一年多的时间里,张家口成为晋察冀边区军事、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享有“第二延安”的美誉。当时,晋察冀军区辖5个省(区)二级军区,18个地(市)三级军区,2个直属野战军11个纵队,总兵力20万人,民兵80万人。在这期间,聂荣臻、罗瑞卿、萧克、程子华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指挥晋察冀军民,狠狠打击了破坏停战协定、发动全面内战的国民党。

周恩来副主席来到司令部

周恩来军调期间在张家口

晋察冀军区司令部还留下了周恩来的足迹。1946年1月国共签订停战协定,发布了停战令,并组成了有美国代表参加的三人小组和北平军调处执行部。三人小组由周恩来与国民党代表张治中和美国特使马歇尔一起组成。不就,军事三人小组奔赴华北、华中各地考察北京军调处执行部的工作。按照行程安排,1946年3月1日上午,军事三人小组到达张家口,同行的还有叶剑英、郑介民、罗伯森。在机场受到贺龙、聂荣臻、萧克、罗瑞卿、宋劭文、刘澜涛及千名群众的欢迎。下飞机后,当时作为中央军事革命委员会副主席的周恩来首先检阅了张家口驻军仪仗队,随后,分别乘车到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周恩来、张治中、马歇尔一同听取了张家口执行小组的工作汇报,并做了具体指示。而后,周恩来副主席又在聂荣臻办公室和贺龙、聂荣臻、萧克等进行谈话。中午,军区聂荣臻司令员在后院小礼堂设宴招待军调三人小组及随行人员。下午,军调三人小组、北平军调部委员、记者及随行人员取车到达机场,贺龙、聂荣臻、萧克、柴树番等到机场送行。再次检阅仪仗队后,周恩来及随行人员登上飞机向集宁飞去。

难深重,风骨屹立

历经重重磨难,穿越大好河山,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已成为中国革命战争史中的一处重要历史遗迹,对研究晋察冀边区革命史和聂荣臻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有着不可取代的历史价值。

如今,晋察冀军区已成为抗战精神的有形资产。百年的风雨沉淀,见证了一个民族从屈辱走向富强的过程,这样一座欧式小楼之于我们,是一页记载了张家口这座军事重镇的兴衰与发展的实体教材,当络绎不绝的人们来到这里瞻仰参观,再回首追寻革命前辈留下的足迹的时候,这座普通的小院就是那段艰苦而光荣历史的最好见证。(王平 陈红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