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绝人寰的潘家峪大屠杀

发布时间:2019-09-12   

潘家峪是河北省丰润县(今为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腰带山中的一个小山村,过去有着“小吐鲁番”的美誉。相传是在明朝永乐年间一位潘姓人家建立的。子孙繁衍至上世纪40年代初,共500余户、1500多人,房屋千余间。早在1938年春,潘家峪村党支部成立,并建立起抗日武装“救国队”,潘家峪很快成为抗日堡垒。面对这座打不垮的堡垒,侵华日军暗中策划了血洗潘家峪的阴谋。

“勿忘国耻”石碑

积极抗日的小村庄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卢沟桥事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第八路军挺进敌后,奔赴华北战场,建立抗日根据地,广泛开展人民战争。1938年春潘家峪村党支部成立,并建立起抗日武装“救国队”,是冀东地区较早发展起来的抗日根据地。“救国队”的队员们埋地雷、割电线、开展反征粮斗争,配合正规部队炸碉堡、端炮楼、破坏交通线,打得日本鬼子提心吊胆。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李运昌等同志来到潘家峪,组织建立了抗日领导机关、兵工厂、印刷厂、服装厂、物资库等单位。潘家峪村民觉悟高,主动为部队带路、送信、护送伤员、筹备军粮……,积极投身抗日,使潘家峪很快就成为当地的抗日堡垒村,成为冀东抗日根据地的中枢。正因如此,潘家峪也就成了日军“扫荡”的重点地区。仅从1938年夏季到1940年底,敌人围攻潘家峪就多达130多次。

惨绝人寰的大屠杀

潘家峪人民的抗日斗争,激怒了日本侵略者,面对潘家峪这座打不垮、攻不进的抗日堡垒,他们暗中策划了血洗潘家峪的阴谋。

1941年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晚,正是老乡们准备过年的时候,由于叛徒出卖,日军摸清了潘家峪的基本情况,驻唐山、丰润、滦县、遵化等16个据点的3000多名日军、2000多名伪军,在日军指挥官佐佐木二郎的率领下,从四面八方悄悄地将潘家峪实施合围。他们进村后持枪逼着全村1500多人先到村边西大坑集中,逼问八路军的去向,英雄的潘家峪人民宁死不屈,始终不肯开口。敌人又把群众驱赶到村中的潘家大院,将大院封锁起来,用步枪、机枪向赤手空拳的群众疯狂扫射,并放起了大火。大屠杀一直延续到次日下午7点,大屠杀后的潘家峪,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村子里到处是焦尸白骨,到处是断壁残垣,只能听见伤者的哀叫和幸存者的哭嚎。据统计,全村共有1230人(一说1237人)被杀害,烧毁房屋1235间,其中有儿童妇女658名,23户人家被杀绝。惨案后,日本侵略者把潘家峪周围50里划为“无人区”,拆毁房屋,填平水井,驱散居民,多次“清乡”“扫荡”,潘家峪一带笼罩着白色恐怖。潘家峪惨案,是抗战时期华北遭到日军“三光作战”制造的典型惨案之一。

死难者姓名墙(部分)

英勇善战的“复仇团”

惨案发生的第二天,冀东军分区党政领导率领十二团的官兵来到潘家峪安葬遇难同胞,并带来粮食、衣服、药品,挨家挨户地慰问、安抚幸存者。血债必须用血来偿还,幸存的潘家峪人发誓:“一定要向敌人讨还血债,为死难亲人报仇。”3月初,潘家峪的潘树平、潘树成、潘树堂等20多名青年带头成立了3个“抗日复仇小分队”,积极配合八路军打击日本侵略者,附近村庄的子弟也纷纷响应,积极参加,队伍迅速发展到120多人,后成立“潘家峪复仇团”。1941年5月9日,冀东抗日领导人李运昌等同志在火石营召开遇难同胞追悼大会,并将潘家峪复仇团正式归入八路军建制。

1942年7月18日,“复仇团”与八路军冀东军分区十二团战士在迁安县甘河槽设伏,与敌激战5个小时,全歼150名日本侵略者,俘虏100余名伪军,潘家峪惨案的直接策划者——驻丰润日军指挥官佐佐木二郎也被潘家峪“复仇团”的战士亲手击毙,终于为潘家峪惨案中遇难的父老乡亲报了血海深仇。

“勿忘国耻”  捍卫和平

举世震惊的潘家峪惨案已经过去70多年,但惨痛的历史不该也不会为人们忘记。写有“勿忘国耻”四个字的石碑时刻提醒着人们铭记这惨痛的历史!潘家峪的村民把死难者陵园修在了村口路边,陵园并排着四座坟茔,竖立着四块墓碑。地方政府特地修建了潘家峪纪念馆。纪念馆墙上书有原冀东军分区司令员李运昌将军题写的“潘家峪惨案纪念馆”馆名。纪念馆陈列的内容丰富,再现了潘家峪惨案的全过程,记录了惨案中被杀害的无辜同胞姓名,张张照片记录着日本侵略者的罪行。西大坑、老槐树、小铁门、南岩子、杀人场潘家大院、殉难同胞的葬墓等遗址,是日本侵略者侵华罪恶的铁证,时刻警示后人“警钟长鸣,勿忘国耻”。1995年,潘家峪惨案遗址被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列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被国家命名为第二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

随着时间的流逝,如今的潘家峪,一派祥和宁静。

今天的潘家峪

古语有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七十多年前,中国人民与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结成国际反法西斯和反军国主义统一战线,浴血奋战,打败侵略者。21世纪的今天,虽然和平与发展已成为世界主题,但就某些局部区域而言,仍面临着严峻的和平与安全的挑战。中国历来珍视和平,注重发展,面对各种挑战,也有决心、有能力捍卫和平,为本国和世界人民赢得发展的良好环境与空间!(闫东利 王伟 刘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