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质量意识,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发布时间:2019-09-11   

去年6月,教育部在成都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一年多来,教育部强力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各项工作,打出一系列有力度的“组合拳”,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喜人局面正在形成,与此同时,高校间人才培养模式及资源的竞争局面也愈发激烈。作为河北省“双一流”建设一层次高校,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振兴本科教育的精神上来,凝聚共识,提升质量,全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强化质量意识,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要认真学习和落实新时代本科教育的基本要求。本科教育是根,人才培养是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落实教育部提出的本科教育的“三个不合格、八个优先”的基本要求,即: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努力做到学校领导注意力首先在本科聚焦、教师精力首先在本科集中、学校资源首先在本科配置、教学条件首先在本科使用、教学方法和激励机制首先在本科创新、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首先在本科显现、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首先在本科实践、核心价值体系首先在本科确立。这“三个不合格、八个优先”,是新时代本科教育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高压线和警戒线,各级干部和全校职工要牢记在心,化为行动自觉和工作习惯,立起硬规矩,做实关键事,构建全面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坚强保障。

强化质量意识,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要认真学习和落实新时代本科教育的改革举措。为推进本科教育,教育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全面推进“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着力打造学习中国、质量中国、公平中国、创新中国,掀起了高等教育的质量革命。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要着眼于建金专、建金课、建高地。围绕一流专业建设,教育部面向全体高校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鼓励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围绕一流课程建设,教育部将建设10000门左右国家级一流课程和10000门左右省级一流课程;围绕一流基地建设,教育部将建设260个左右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这些改革任务,对我们来说,既是任务,更是机遇。我们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强学习准确把握政策要求,精心谋划推动各项改革落地,在这一轮振兴本科教育中把握先机、占据主动。

强化质量意识,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要真正做到“四个回归”,让学生忙起来、让教学活起来、让管理严起来。要回归常识,围绕学生刻苦读书办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对学生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要回归本分,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实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要回归初心,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用知识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做,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回归梦想,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要围绕“四个回归”,推进系列改革,让学生忙起来、让教学活起来、让管理严起来,让金专、金课、金师随处可见,让水专、水课、水师无处安身,真正实现教育部提出的三个“一去不复返”。

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新担当。作为一所百年老校,我们要下定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本科的决心,全面加强学科、专业、课程、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牢固树立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本科教育上来,积极谋划和落实振兴本科教育的各项改革措施,全面掀起本科教育质量革命的高潮,写好河北师范大学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奋进之笔,交出让人民满意的得意之作。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