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五个“起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2019-09-11   

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培养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是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

自2018年起,教育部先后多次召开关于教育教学的重要会议,如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新一届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会等。这些教育盛会,吹响了“以本为本”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集结号,做出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总动员,开启了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新征程。系列会议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对于人才培养,教育部有关部门提出“五个起来”,即严起来、难起来、实起来、忙起来和提起来。所谓严起来,就是学校在人才培养上要真正严起来,而不是放羊式的嘴里说重要、行动上不重要;所谓难起来,就是要提高课程的含金量,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所谓实起来,就是在人才培养的各个方面,特别是培养的效果要真真正正的显现出来;所谓忙起来,就是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上,在学习方面忙起来,而不是在其他方面用心用力;所谓提起来,就是通过严起来、难起来、实起来、忙起来,让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实实在在的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五个起来”的要求是我们的学校、教师和学生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学校要坚持“以本为本”,把“培养人”作为根本任务。管理要真正的“严起来”,培养效果要“实起来”,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引领,要让学生合理“增负”,提升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和考试改革,加强学习过程管理,严格过程考核,改革考试形式,激励、引导学生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在学本领、长才干上。教学改革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教师。教师要按照“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标准进行课程改革和建设,着力打造“金课”,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教师要牢记“老师是第一身份,上好课是第一要务,关爱学生是第一责任”,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学生要忙起来,刻苦读书学习,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把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国家高度重视本科教育的背景下,我们要充分发挥每一位师生的聪明才智,积极行动,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真正做到严起来、难起来、实起来、忙起来,全面振兴学校本科教育,促进本科教育的内涵式发展,真正实现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起来”。

(供稿:教务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