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第八次党代会>>历届回顾

第六次党代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6

继续解放思想  推动科学发展

在新的起点上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跨越

——在中国共产党河北师范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09年1月17日)

李建强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北师范大学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本次大会是我校较好地完成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成绩和经验,认真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确定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思路,动员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努力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跨越!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

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紧紧围绕“建设教学研究型、综合性、高水平、有特色新型师范大学,跻身全国同类院校前列”的战略目标,团结带领广大师生,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1、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础更加雄厚

学位授权点快速增长。新增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1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由原来的4个增加到24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由原来的31个增加到91个。4个学科进入河北省强势特色学科行列,省级重点学科和省级重点实验室由原来的 8个增加到15个。

基础研究的优势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五年共承担国家级项目134项,其中包括一批国家973、863等重大项目。在承担国家基金项目方面,五年来一直走在河北省高校前列,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位居河北省高校第一,今年又获33项国家基金资助,再创历史新高。一些自然科学研究成果发表在本领域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分获全国高校优秀人文社科成果奖、国家辞书奖、鲁迅文学奖等。  

应用研究取得可喜进展。组建河北省数学研究中心、燕赵文化研究中心、药物研究所等,有效整合校内资源,搭建联合攻关平台。积极开展校地合作、校企合作,进一步密切与社会的联系。申报专利数由2003年的2项,增长到2007年的20项;科研经费由2003年的740万元,增长到2007年的3015万元。小麦新品种、移动视频自适应技术、数字水印技术、生化制药、国土资源与环境影响评价、燕赵文化研究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科研服务社会的能力明显增强。

2、教师教育特色更加鲜明

对教师教育特色的认识不断深化,赋予了“三教并举”新的内涵,形成了基础教育师资、职业教育师资和高等教育师资“三教并举”、培养培训一体化的教师教育完整体系。

始终着眼于为基础教育培养高素质师资,不断深化本科课程体系、培养方式的改革。特别是从2006年开始,系统开展了顶岗实习支教工程,有效提高了学生的从教技能和实践能力,逐步形成了“3.5+0.5”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实现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支持农村基础教育的“双赢”。截止目前,已有7批共6218名学生到全省11个市54个县(市)的511所中学实习支教。我校的顶岗实习支教工作,走在了全国高校的前列,得到了教育部的高度肯定和兄弟院校的广泛赞扬。

通过组建职业教育集团、与企业联合办学等方式,争取政策支持,扩大经费来源,推动了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加强研究生规范管理,注重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生的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各级各类教师在职培训工作扎实开展,培训层次更加健全、内容更加丰富、方式更加灵活,教师培训的规模和质量大幅度提高。

教师教育的基础更加坚实。建成国家特色专业4个、省特色专业8个;国家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49门;国家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1个、省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4个;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创新高地4个。14种教材被列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31个项目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励。

3、学生的中心地位更加突出

学生学习的志趣与意愿得到尊重。2005年实施了完全学分制,学生在选择学习专业、修读课程、任课教师、学习进程等方面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建立健全了由教学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学生信息员和网上教学质量评价系统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质量评价、监控体系,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课堂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作用得到了更好体现。

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通过建立实践创新服务体系,开展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等活动,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通过完善贫困生救助体系,实施“奖、贷、助、补、减”等多种措施,确保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通过健全心理咨询服务体系、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建设专业工作队伍等,为学生提供科学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通过加强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拓宽就业市场,为学生就业提供有效服务。

4、各项工作协调推进

规模结构更趋合理。本科生培养规模逐步稳定,研究生培养数量稳步扩大。新建和调整了一些学院和专业,办学资源进一步优化。非师范专业由原来的30个增加到现在的54个,形成师范专业与非师范专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师资队伍建设明显加强。五年共引进学科带头人和博士70人,定向委托培养博士191人,派出国外进修和访学人员54人。新增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燕赵学者1人。1人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9人被评为省级教学名师,4个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人数由2003年的109人增加到现在的253人,占教师总数的比例由6.7%增加到17%。

内部管理趋于规范。坚持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学校教代会和二级教代会制度进一步完善。加大校务公开力度,保障了教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建立了统一会计核算制度,有效加强了财务监管。监察审计工作不断加强,确保了各项工作的健康开展。注重发挥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贡献。

对外交流日益活跃。已与25个国家和地区的37所高校、教育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建立了3所海外汉语推广机构,派出汉语推广志愿者130名。留学生培养层次进一步健全,各种长短期在校留学生达到280多人。

服务保障更加有力。图书资料的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服务教学科研的能力明显增强。新建三栋教学楼、两栋研究生公寓,启动了东校区南院高层公寓楼建设工作。后勤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师生满意率保持在较高水平。

新校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在省市政府的支持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新校区征地工作。目前,已开工建设,明年9月部分工程将完工。力争在两年内完成新校区的建设工作,实现集中办学。

汇华学院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附属民族学院积极探索发展壮大的新途径,教育援藏工作多次受到国家表彰。附属中小学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多种努力争创省内基础教育名校。

5、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切实加强

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工作”的思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五年来,学校党委两次代表全省高校参加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并先后被省委授予基层党建红旗单位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近日,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

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建设得到切实加强。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既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又保证校长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建设了团结和谐的校级领导班子。通过完善基层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民主集中制教育、规范中层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等有效措施,中层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高。

干部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推进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实行中层干部三年任期制和交流制,干部能上能下和相对科学的选拔任用机制初步建立。干部队伍的活力进一步增强,团结协作、谋事干事的氛围更加浓厚。

党组织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全校现有24个基层党委、9个党总支、5个直属党支部、421个基层党支部,党组织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通过教师教研室、高年级学生教学班设立党支部等做法,以及开展党员教育主题活动创新评比等,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切实加强。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解放思想大讨论,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党性意识普遍提高,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增强。

思想政治工作扎实开展。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注重宣传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为学校的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通过加强和改进政治理论课教学、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建立学校领导联系班级制度、建设学生短信平台、组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团队等有效措施,增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纪检工作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得到了切实发挥。

同志们,过去的五年,是学校教育观念深刻转变、办学思路更加清晰、发展热情空前高涨的五年,是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快速发展的五年,是团结奋斗、锐意进取、成绩显著的五年。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体现着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深切关怀,都凝聚着全校广大干部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所有关心支持河北师范大学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向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基本经验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河北师范大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十年的发展历程,特别是最近五年的快速发展,使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高水平大学建设规律的把握和认识,积累了宝贵经验。

1、与时俱进,解放思想。解放思想为事业发展注入活力、激发动力。一个阶段发展的快与慢,一个单位发展的好与差,都与思想解放的程度紧密相关。我们在一些方面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根本原因是工作不带框框、思路不受局限,冲破了一些思想观念束缚,破除了一些体制机制障碍。只有解放思想才能破解难题,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实现快速发展。

2、放活学院,依靠基层。学院兴则学校强。面对各学科、各专业的明显差异,必须放手让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谋求自主发展。在学校的推动和扶持下,各学院遵循学科专业建设规律,积极谋划、主动发展,走出了各具特点的发展之路。全校形成了学院竞相发展、活力竞相迸发的局面。只有放活学院、依靠基层,才能激发办学活力,才能实现学校的持续发展。

3、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无论是从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还是从资源的有限性看,都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五年来,我们正是紧紧扭住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事关学校发展的根本要素,才为学校实现今后的新跨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只有始终不渝地抓住关键、把握重点,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4、眼光向外,开放办学。大学的发展不能独立于社会之外,工作的视野不能局限在本校之内。几年来,我们十分注重在贡献中求支持、在服务中求发展,始终紧贴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办学方式、培养模式、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各学院也在与社会的互惠合作中,增强了发展信心和发展后劲。只有眼光向外,才能开阔视野、发现差距;只有开放办学,才能拓展资源、弥补不足。

5、围绕中心,抓好党建。加强党的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需要,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只有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做到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只有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才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只有建设一支有真才实学、能真抓实干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才能更有力地带领广大教职工开创事业新局面。几年来,正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扎实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才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突出的是:

思想解放的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面对困难和挑战,存有畏难情绪,思路不明、办法不多,本应解决的难题久拖不决、本应抓住的机遇失之交臂。

部分干部职工的责任感有待进一步增强。有些干部谋划工作无动力、落实工作缺乏执行力,敷衍塞责、得过且过。有些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心不强,对教学的精力投入不够,能力和水平不能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有些服务单位的部分员工服务育人的意识有待提高,服务教师和学生的主动性还有待增强。

核心竞争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人才队伍上,国内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创新团队不多;现有团队学缘构成不够合理、缺乏发展后劲。学生培养上,师范专业学生培养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还有一定差距,非师范专业在与其他院校同类专业的竞争中优势还不明显。科研工作上,基础研究的水平与质量需向更高层次迈进;应用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对经济社会发展有支撑作用的应用成果还比较少。服务、引领基础教育上,基础教育研究力量相对薄弱,研究方式、研究成果与基础教育一线严重脱节,远远不能满足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

同志们,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高等教育经历了几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河北师范大学紧跟高等教育的发展节奏,总体实力不断提升。在新一轮的发展中,竞争更趋激烈,我们一定要看到成绩,正视问题,坚定信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河北师范大学的发展推向更高层次。

三、未来五年的总体目标、基本思路和基本要求

置身于高等教育发展的激烈竞争之中,强化教师教育特色,走综合性、高水平发展之路是高等师范院校发展的共同选择。这种选择,也是河北师范大学未来发展的必然走向。未来五年,要实现学校发展的新跨越,就必须在强化特色上再有新作为,在综合性、高水平建设上再有新突破。

未来五年的总体目标是:以3-4个基础学科成为国家重点学科为标志,全面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以拥有2-3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和一支高水平基础教育研究专业队伍为标志,全面提高教师教育水平;以5-6个应用专业在全省有重要影响为标志,全面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在新的起点上,把教学研究型、综合性、高水平、有特色新型师范大学建设扎实向前推进一步。

未来五年的基本思路是:努力实现发展方式、用人机制、文化建设和办学格局的“四个转变”。在发展方式上,实现由外延扩张到内涵质量提升的转变;在用人机制上,实现由相对僵化到激发活力的转变;在文化建设上,实现由注重传承到传承与创新并重的转变;在办学格局上,实现由分区办学到集中办学的转变。其中,发展方式的转变是中心,用人机制的转变是关键,文化建设的转变是支撑,办学格局的转变是机遇。“四个转变”,既各有侧重,又相互关联,是河北师范大学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指导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基本思路。

发展方式的转变,核心内容是提高质量。实现这个转变,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需要: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永恒的主题。实现这个转变,是应对高等院校发展竞争的迫切需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高等院校发展的共同趋向,未来的竞争,必然是质量的竞争。实现这个转变,要把发展的着力点由注重规模、数量转到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由注重“快”转到更加注重“好”上来。

用人机制的转变,核心内容是激发活力。一个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缺乏激励约束措施的机制,必然是一个缺乏活力、容忍惰性的机制。一定要建立开放灵活的退出进入、奖优罚劣的动态用人机制,形成鼓励干事业、支持干好事业、帮助干成事业的氛围,让优秀的人受到充分尊重,让平庸的人面临应有的压力。广大教职工中蕴藏着丰富的智慧、卓越的才干,只要有科学完善的机制做保障,人尽所能、各得其所,就一定会焕发出无穷的力量。

文化建设的转变,核心内容是在传承中创新。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成就,应该体现在自身文化的强健上。百年办学历史形成的“怀天下、求真知”的优秀文化传统,塑造了师生的精神风貌。当代师大人在传承优秀文化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不良文化的冲击。新时期、新师大必须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富有时代特征、具有师大特质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环境文化,真正形成一个有利于教师精心育人、潜心学术,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全面进步,有利于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新文化。

办学格局的转变,核心内容是建设好新校区和把一个怎样的师大带入新校区。顺利进入新校区,既为我们改善硬件环境创造了条件,又为我们提升“软件”实力提供了动力。这对我校发展来说,都是难得的机遇。

办学格局的转变不仅仅是“建”与“搬”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进入新校区前要做好从制度设计到精神提升等各方面的准备,解决“将一个怎样的师大带入新校区”这一重大课题,进而在进入新校区之后实现“软件”、“硬件”的全面提升。完成这个转变,对每个师大人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未来五年工作的基本要求是: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

——继续解放思想。从学校自身的发展来看,要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顺利完成四个转变,要求我们解放思想要有新的境界。破解现实工作中存在的难题,需要我们解放思想;抢抓未来的发展机遇,需要我们解放思想;应对前进道路上不可预料的各种挑战,仍然需要我们解放思想。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开阔思路,找到办法。

从高等院校竞相发展的激烈竞争来看,每个学校都有各自的优势,要做到不落伍、占主动、能超越,解放思想任重道远,永无止境。

——坚持改革开放。改革是活力之源,只有改革才有出路。改革就会有利益调整,会遇到方方面面的阻力。但实践一再证明:小改革,大阻力;大改革,小阻力。要着力做好干部人事制度、资源分配方式、人才培养模式等各方面的改革,为未来五年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与活力。

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另一新出路。对外要向国际开放、向社会开放,主动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在开放中找机会、找资源、找思路。学校内部各学院、各单位之间也要开放,要牢固树立资源共享意识,完善资源共享机制,单位之间要主动寻求合作,互通有无,共促发展,让有利于发展的各种要素合理流动,发挥最大效益。

——推动科学发展。科学发展,就是要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实现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没有稳定,改革发展就无从谈起;要正确处理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我们既要注重全面推进,又要根据实际情况,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实现重点突破;要正确处理局部放活与整体统一的关系,既要给学院充分的自主权,尊重学院的创造,又要有学校的统一要求,保证各项政策的有效落实;要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发展的关系,我们在尽可能照顾眼前利益的同时,本着对历史和未来负责的态度,必须着眼于学校的长远发展;要正确处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既要保持和巩固基础研究的优势,又要在应用研究上不断实现新的突破;要正确处理师范专业与非师范专业的关系,既要强化教师教育特色,又要积极寻求非师范专业的新发展。

——促进校园和谐。校园和谐,既是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体现,也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保证。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跨越,任务艰巨而繁重,需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需要建设和谐的校园文化。

实现和谐,前提条件是有共同的价值观。大学应是一群愿意“教”的人和一群愿意“学”的人的集合体。因此,我们汇聚在大学里的缘由,不单是为了自身生存而获取一种物质报酬,我们所从事的工作,也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

实现和谐,要做到“以人为本”。教育以学生为本,就是教育、管理、服务等一切工作都要以学生需求为第一信号;办学以人才为本,就是要努力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让一切创新的智慧充分涌流。

四、实现目标的主要举措

过去五年,我们已经朝着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未来五年,实现我校发展史上的新跨越,需要我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切实有力的措施,富有成效的工作,保证预定目标的顺利实现。

——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学院是落实未来五年工作目标的主体。能否达到我们的预期目的,关键在学院。各学院要找准各自定位,根据情况变化,积极谋划、自主建设、自我发展。学校坚持宏观要求、分类指导,建立起全方位的保障体系。在领导班子组成上,学院正职对副职的任命要有建议权,要充分听取并尊重他们的意见;赋予学院在人才引进、教师职称晋升、岗位聘任等方面更大的自主权;尽快建立起待岗制度,对不能胜任本职工作、学院又不能安置的人员,学校负责接收管理;尽快建立起科学、公正、高效的资源配置方式,学院得到校内资源的途径要更加简便。如何更加有效地增强学院活力,是我们高度关注的问题,学校还将积极探索其他方面的改革,为学院的自主发展提供更加良好的体制保障。

——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实现由“身份管理”到“岗位管理”的转变,建立科学的退出进入机制,是人事制度改革的重点。退出机制的目的是做到“庸者下”,内容是在同一系列内部从高级岗位退到低级岗位,直至退出所在系列;与之相对应的是进入机制,目的是做到“能者上”,使优秀的人才在某一系列内由低级岗位跃升到高级岗位。要围绕考核内容、考核程序,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为人事制度改革奠定基础。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五年内引进10-20名在国内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吸纳100-150名具有博士学位、学术发展潜力大、毕业于国内外著名大学的青年学者,壮大我校学术力量,增强发展后劲。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要把握两个原则:一些专业人才既要“为我所用”,又要“为我所有”,做到刚性引进;一些专业在建设了自己的基本队伍之后,则要侧重只求“为我所用”,不求“为我所有”,坚持柔性引进。对现有队伍,要加大投入、拓宽途径,为他们提高业务水平创造条件。

——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建成国家重点学科、国家创新团队、承担更多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创造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是优势基础学科应有的奋斗目标。一般来讲,学科声誉主要来自于优势专业的优势方向。所以,优势方向的选择与建设,是学科建设的关键。建设好学科,取决于两方面的因素:学术带头人的个人水平、学术团队的整体力量。要突出学术带头人的核心地位,他们不仅是学术水平的代表者,也要成为学科方向的引领者、学科建设的组织者。学术团队建设的着眼点不仅是汇聚优秀的人才,还要注意建设优秀的团队文化。我们如此关注团队文化,是因为我们注意到了这样的事实:学科的成败,外在表现形式是学术力量的消长,内在因素是团队文化的优劣。

——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国家级项目,体现着国家的重大科技需求和科研导向。获得这样的项目,意味着能够直接面向国内学术前沿。这既是学术标尺,也是基础研究发展的助推器。要进一步加大项目培育力度,继续保持我校承担国家基金项目数量在全省高校的领先地位。基础研究的优势是高水平应用研究的宝贵支撑;反过来,真正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又能推动基础研究的创新。在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过程中,我们在应用研究中应该有自己的位置、做出应有的贡献!今后五年科研工作的努力方向是:争取承担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国家级项目;年承担国家基金项目数量由现在的30项左右达到50项左右;产生一批有重大影响的高水平成果;年度科研经费争取突破1亿元。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加强教师管理,让教学人员将全部热情和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并在教学工作中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和学识魅力,是教学管理改革的重点。以学生素质养成为中心,建立课程开放、课堂活跃、学生为主、师生教学相长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师范专业要继续丰富“顶岗实习支教”的内涵,强化学生能力培养。应用专业以能够为社会提供有效服务和培养受社会欢迎的学生为标准,走出符合专业特点的发展之路。职业教育要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大好契机,在职业教育师资培养上做强、做大、做出特色。研究生教育以培养创新能力为核心,提高学术水平,同时也要面对学生就业选择的多样性,创新培养方式,增强学生的适应力。通过提高现有专业队伍水平、引进专家学者、聘请既有理论素养又有实践经验的基础教育从业者,组建一支高水平的基础教育研究队伍。

——做好新校区建设和与之相适应“软件”建设。新校区建设是百年大计。要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全力建设好新校区。精心设计,高起点规划;选好建设队伍,高质量建设;严格监督,高水平管理。新校区建成后,学校的办学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我们也将实行集中办学。这既为我们促进文理渗透、学科融合,实现资源共享创造了良好条件,也对我们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大学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以全新的办学环境、先进的办学理念、科学的管理体制开启我们在新校区办学的新时代。

——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学生工作的重点是加强日常管理,完善各种服务体系,为学生全面发展和就业、创业提供切实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点是拓展深度与广度,积极扩大留学生数量。成人教育工作的重点是规范管理、提高质量、培育新的增长点。安全工作的重点是严格队伍管理,消除隐患,确保校园安全。坚持教代会制度,强化审计监察作用,保障学校健康运行。加快数字化图书馆和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为未来的“数字化校园”奠定基础。后勤工作要确保饮食、住宿安全,提高服务水平。落实《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推动汇华学院健康发展。积极探索民族教育的新路子,进一步提升民族学院的办学水平。强化内部管理,创办基础教育名校,提高附属中小学的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

五、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

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必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1、以提高领导发展能力为核心,切实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建设

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是学校改革发展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要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作”的要求,把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集体。

思想政治建设是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要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提高走科学发展道路的自觉性。要加强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班子成员的政治觉悟和责任意识,坚决克服和纠正工作效率低、事业发展慢等问题。要建立务虚会制度,不断研究新形势,新问题,提高驾驭全局、推动发展、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坚持民主集中制是班子建设的根本保障。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党政领导班子会等议事制度和相应的工作机制。中层领导班子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制定的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强化沟通协调,使班子成员能及时了解全局,对整体工作心中有数,以利于相互理解、支持和配合,增强班子的整体创造力和战斗力。要建立谈话谈心制度,党政一把手要定期和班子成员谈话谈心,促进班子的团结和谐。

建立目标责任制,加强对中层领导班子的考核。中层领导班子要通过制定三年规划和具体的工作计划,明确任期工作目标。学校党委根据年终考核以及目标完成等情况,定期分析全校中层班子状况,对问题严重或者不能完成目标的,进行整顿或予以调整。

2、以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创造力为目标,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学校能否发展好,关键在干部。要按照思想上“重操守、负责任、有办法、敢担当”、工作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怕事”的标准,建设一支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进一步拓宽选人视野,选人应不拘一格,用人不求全责备,给肯干事的人以机会,给能干事的人以舞台,给干成事的人以激励,积极创造有利于优秀青年干部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出来。为多岗位锻炼干部,严格执行干部任期制和届满换岗制。

加强对干部的管理和考核。完善民主测评制度,把尊重民意和不简单以票取人有机统一起来,增强干部考察考核的科学性。对思想解放、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表现突出的,要大胆提拔使用;对工作不力、打不开新局面的,要及时予以调整;对工作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坚决予以撤换乃至追究责任。学校将定期开展干部工作的选人用人满意度调查,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工作。

加强干部的培训培养。坚持集中学习、脱产培训和平时自学相结合,抓好干部的经常性学习,使广大干部及时学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加强工作研究,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通过组织干部到重点大学参观考察、挂职锻炼等形式开阔视野、提高能力。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要通过民主推荐和平时考察,建立院级后备干部队伍,为中层干部队伍的补充奠定基础。

3、以建立健全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为要求,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保证党的领导、维护学校稳定、构建和谐校园的根本保障,要围绕组织坚强有力、党员作用突出、工作得到促进、师生员工满意的目标,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继续开展党支部主题教育创新活动。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创新,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教师党支部要紧紧围绕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业务工作,引导教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和各项业务工作中不断做出新贡献;管理和后勤服务部门党支部要引导干部职工切实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学生党支部要围绕促进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引导广大学生勤于学习、勇于实践、甘于奉献,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4、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廉政建设关系到党的形象、党的战斗力和先进性,是党的建设中的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要坚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继续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

要坚持经常性教育和主题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教育广大干部把名利看得淡些再淡些,把事业看得重些再重些,不为人情世故所驱,不为个人私利所惑,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要加强制度建设,加大落实力度,加强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以及师生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的监督监察,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5、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线,全面提高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

进一步做好理论武装和舆论引导,推进文化创新。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树立学校品牌形象。重视师德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建设一支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具有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的师资队伍。

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学科水平,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要根据时代发展要求,不断进行内容、方法和手段的创新,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尊重、关心、爱护知识分子,为他们的学习工作创造更加优越的条件,激励他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要切实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方面的作用。共青团组织要创新工作载体,在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各级工会组织要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积极性。要从政治上、生活上切实关心离退休老同志,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为。有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为学校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同志们,未来五年,挑战与机遇同在,困难和光明共存,是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至关重要的五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著的努力、更加扎实的工作,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跨越,谱写河北师范大学更加辉煌灿烂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