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动态新闻
文件精神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先进典型
专题论坛
 
· 生命科学学院组织观看电影《厉害了,... (03-16)
· 附属中学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体观看《厉... (03-14)
· 【喜庆十九大】我校师生员工踊跃收听... (10-19)
· 资产公司组织集中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 (10-19)
· 【喜庆十九大】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集中... (10-19)
· 【喜庆十九大】商学院师生集中收看中... (10-19)
· 我校开展“给学生党员留一份暑期作业... (09-25)
·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规范化党支部建... (09-19)
· 教育学院扎实开展学习“习总书记7.26... (09-18)
· 商学院党委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 (06-12)
·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构建党员... (06-09)
· 汇华学院党委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 (06-08)
· 文学院“以学促做”稳步推进“两学一... (06-08)
·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两学一做”系列活... (06-06)
·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一对一教育... (06-02)
[更多]
本学期“两学一做”重点学习内容及要求
时间:2017-09-12 11:21:42

今年,是召开党的十九大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一年。根据上级要求和本学期学校中心工作,现将“两学一做”专题学习做如下安排。

(一)“两学一做”重点学习内容

1.习近平“7·26”重要讲话精神专题

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明确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部署和大政方针,为开好党的十九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辟发展新境界的重大战略意义,深刻认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背景下党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和工作实际,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人民日报2017年7月28日01版)

(2)人民日报评论员及新华社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文章

(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问答”之习近平“7·26”重要讲话

2.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总结过去5年工作,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而团结奋斗。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引导教职工全面系统准确地学习掌握党的十九大的历史意义、理论贡献、重大部署和实践要求。要紧密联系学校工作实际,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为“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上的报告

(2)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专题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六次视察河北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从阜平骆驼湾到正定塔元庄,从西柏坡纪念馆到唐山地震遗址公园,总书记深入城市乡村,始终心系群众安危冷暖;从脱贫攻坚到美丽乡村建设,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到雄安新区建设,从全面从严治党到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总书记着眼全局为河北改革发展定位导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极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推动河北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的思想统领、政治引领、行动纲领,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给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权重以巨大鼓舞和鞭策。

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批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阔步向前。要认真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髓要义,积极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奏响决胜“十三五”、建成“双一流”的时代强音。

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重要指示精神摘编

(2) 中共河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

(3) 中共河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做好当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的决议

4.学习塞罕坝精神专题

2017年8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55年来,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

要学习塞罕坝“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亮服务、争先锋”活动经验,强化党建责任,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持续改进领导作风,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提振精气神,拧紧螺丝扣,集中思想、集中精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干出亮点、干出成效、干出水平。要注重典型引路,培育典型、选树典型、宣传典型,激励全校师生创先争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主要学习材料:

(1)新华社:习近平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2)新华社评论员:以塞罕坝精神建设美丽中国

(3) 河北日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弘扬塞罕坝精神的重要指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4) 河北日报评论员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的系列述评文章

(5) 塞罕坝先进事迹报告会材料

5.习近平《知之深 爱之切》专题

《知之深爱之切》一书收录了习近平同志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在正定工作期间的讲话、文章、书信等。《知之深爱之切》彰显了习近平同志坚定忠诚的政治品格、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勇于担当的改革精神、强烈鲜明的问题导向和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态度,从中可以清晰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思想体系早年的认识来源和实践根基,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正定、对河北的关心关怀和深厚情感。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是有益的推动,对于党史资料挖掘运用是有益的丰富,对于党员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有效的辅导。

要把学习领会《知之深爱之切》这部著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落实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坚持重在学习,贵在实践的原则,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不断增强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用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努力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进程。把思想凝聚到决不辜负总书记对河北的关怀关切、期望重托,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师大篇章,努力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上来。

主要学习材料:

(1) 习近平《知之深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2) 河北日报刊发系列长篇通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共五篇)

6.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

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自觉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校各项工作之中,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流带动全校各项工作对标一流、争创一流、实现一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要学习材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3)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二)学习形式

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综合运用集中宣讲、专题讲座、学习交流、座谈研讨、考察调研、观看影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以及新媒体互动等多种方式,开展丰富多样的理论学习活动,增强理论学习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提高理论学习实效。

(三)学习要求

各二级党组织要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

1.根据以上学习内容专门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把以上学习专题作为本学期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确定每次学习主题,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学习教育计划做到详实、具体,落实到每月、每周。

2.督查指导基层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做到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要指导全体党员要结合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既重视理论学习,又重视业务学习。

3.加强推进力度,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学习教育;认真总结上学期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持续巩固学习教育成果,挖掘推广新鲜经验,以成功经验示范带动面上工作。

                                                                        党委宣传部

                                                                       2017年9月12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