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动态新闻
文件精神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先进典型
专题论坛
 
· 生命科学学院组织观看电影《厉害了,... (03-16)
· 附属中学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体观看《厉... (03-14)
· 【喜庆十九大】我校师生员工踊跃收听... (10-19)
· 资产公司组织集中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 (10-19)
· 【喜庆十九大】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集中... (10-19)
· 【喜庆十九大】商学院师生集中收看中... (10-19)
· 我校开展“给学生党员留一份暑期作业... (09-25)
·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规范化党支部建... (09-19)
· 教育学院扎实开展学习“习总书记7.26... (09-18)
· 商学院党委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 (06-12)
·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构建党员... (06-09)
· 汇华学院党委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 (06-08)
· 文学院“以学促做”稳步推进“两学一... (06-08)
·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两学一做”系列活... (06-06)
·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一对一教育... (06-02)
[更多]
人民网报道我校驻辛家庄村第一书记王新平驻村工作事迹
时间:2017-06-02 08:07:41

人民网05月22日以“辛家庄村第一书记王新平:热爱这片土地和人民”报道了我校驻辛家庄村第一书记王新平的驻村工作事迹。现将原文登录如下。

他不苟言笑,眼神里却饱含着对土地的热爱和对群众的深情。他说,“既然选择了扶贫工作,就一定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他就是河北师大驻张家口市宣化区辛家庄村第一书记——王新平。

摸实情促脱贫

“我能为村里做些什么?能为村民的生活真正改变些什么?”来到辛家庄村的第一天,王新平就开始思考如何真正为民谋实事、解民忧。为了真正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在入村的第二天,他独身一人,不让任何村干部陪同,便开始了挨家挨户的走访。走访第三天,王新平手绘村民住宅分布图,并请村干部标注上户主姓名,通过挂图作战,他边走访边完善调查表、边调整调查方案,每天汇总归纳信息,最终实现了辛家庄村走访全覆盖。

通过走访,王新平发现,辛家庄村的两委矛盾不容小觑,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该村的建设和发展。面对村支书和村主任之间的矛盾,他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用真情做好调节工作,并对症下药,逐步化解矛盾。会上严肃讲、会下耐心谈,工作中疏,交流中导,就这样,王新平先后与村两委干部个别谈话100余次。慢慢地,村两委干部由原来的相互拆台,变成了坐在一起谈民情议民事,原有村民之间的矛盾也得到缓和,村情民风不断优化。

做实事惠民生

从2016年2月25日来到辛家庄村以来,王新平根据村民实际,制定了一揽子脱贫计划,并稳步推进;与此同时,他积极为村里争取各类扶贫资金,谋划各种惠民事项,使得不少惠民工程陆续落地。

面对村民反映的用水难问题,他首先克服一切困难,将原本1里地之外的取水点改建在村口,方便村民取水。之后,他设计了《辛家庄村饮用水安全提升工程》项目并上报河北省水利厅,经多方联系协调,饮用水安全提升工程于2016年10月26日顺利完成,同时该村还启用了新机井和新蓄水池。自此,辛家庄村的所有村民都饮用上了洁净的自来水。村民们竖起大拇指说:“老王,你不来,我们这样喝水,没盼头!”

明渠浇灌,费水费钱。这是村民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一次,王新平在田间地头与村民聊天时得知,辛家庄千亩耕地的东西两侧各有一条地下输水管道,但已五六年未用。经多方了解研判,王新平决定重新启用输水管道浇地。他带领工作组买来除锈剂,连续三天逐个清除修缮上水管阀门,并将三眼机井合拢后送入地下输水管道。最终,该村彻底实现了水浇地全覆盖。据不完全统计,水浇地全覆盖后,村民浇地支出比往年平均降低了35%。通过省水省电,村民收入明显增长。

解决了用水难、用水费的问题,王新平还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入手,真正为群众解难分忧。他带领工作组巧修土路,通过“借土垫路”节省了20多万元资金;他创建了蔬菜种植合作社,租用25户土地种植了110亩蔬菜,其中还包括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还积极跑办,为村民安装了26盏太阳能路灯,同时,他加快推进村民危房改造,2016年共有55户参加了危房改造,获得补贴超45万元……

用实心抓教育

作为一名来自教育一线的“第一书记”,王新平时刻不忘教育,充分发挥来自高校的自身优势,实施教育扶贫行动。

利用河北师大的教学优势,王新平在宣化区建立河北师大顶岗实习基地,同时开展宣化区的教师置换培训工作。他联系河北师大“教授筑梦”团送教活动,9个学科的专家教授集体来到宣化一中,分学科为全区500多名中学教师进行义务培训指导;他组织了河北师大32名大学生进村开展义务支教、家电维修、村庄美化等帮扶活动,62名小学和初中生参与支教项目;他还组织河北师大民革党支部向工作组所在村小学生捐赠书包、文具盒等学习用品,向村图书室捐赠2万元新书……

据悉,2016年,驻村工作组为村民所做的大事小情和专项扶贫工程共计23(件)项,投入资金132万元。2017年,村内两条主干道的道路硬化、文化广场和戏台的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文化书屋、文化长廊等都已审批立项,部分正在建设中,预计投入资金170万元。

(供稿:党委宣传部: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