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动态新闻
文件精神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先进典型
专题论坛
 
· 生命科学学院组织观看电影《厉害了,... (03-16)
· 附属中学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体观看《厉... (03-14)
· 【喜庆十九大】我校师生员工踊跃收听... (10-19)
· 资产公司组织集中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 (10-19)
· 【喜庆十九大】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集中... (10-19)
· 【喜庆十九大】商学院师生集中收看中... (10-19)
· 我校开展“给学生党员留一份暑期作业... (09-25)
·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规范化党支部建... (09-19)
· 教育学院扎实开展学习“习总书记7.26... (09-18)
· 商学院党委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 (06-12)
·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构建党员... (06-09)
· 汇华学院党委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 (06-08)
· 文学院“以学促做”稳步推进“两学一... (06-08)
·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两学一做”系列活... (06-06)
·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一对一教育... (06-02)
[更多]
我校师生热议赵克志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7-02-20 15:32:35

2月10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牢牢把握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方向、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的反响。

党委宣传部部长陈世民说,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充分表明了省委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赵克志书记的讲话,为加强和改进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河北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多年来,我校一贯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开展“为中国而教—顶岗支教工程”“青年党员教师理论培训”“大学生网络思想教育”等活动,形成了一系列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挖掘百年师大文化资源,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努力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内聚人心,外塑形象,鼓舞士气,形成合力,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任国荣谈到,学院党委要积极研究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要求,遵循思想政治规律、教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从坚定理想信念入手,通过理论学习、主题教育和实践锻炼,切实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苏建勇说,学院党委一定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腰杆硬、底气足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各级党组织及学生工作队伍要适应新形势,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采取有效举措,持续推进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使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商学院院长张广兴谈到,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学院行政要与学院党委携手履行好抓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责任,彻底改变抓专业教育硬、抓思想政治教育软的“一手硬、一手软”现象;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探索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的新思路新机制;加大专业教师师德教育和考核,牢牢把住教师品德质量关,坚决树立专业教师自觉抓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业主责意识,使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素霞说,作为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专门机构,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始终紧扣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机构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条件建设等各方面,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水平和质量。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在完善教材体系、建好队伍、把课讲好这三方面多下功夫;在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这堂“育人课”,建好哲学社会科学这门“智慧学”,上好社会实践和社会活动这个“实践课”这三方面多谋划,用系统化思维做“大思政”,形成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学生工作、宣传工作、党团工作与专业课合力服务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思政格局,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秀明谈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落实、落细、落小”。抓好队伍建设,强化教育引领。通过“严师工程”,强化专业教师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进一步完善学生党员领航责任区制,形成党员带领骨干团员、辐射全体学生的工作体系。突出学生主体,贴近学生实际。活动以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实际为切入点,提高学生接受教育和影响带动他人的主动性。丰富教育载体,注重教育实效。举办专题讲座、辩论会、实名“微论坛”等系列活动,使学生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家国情怀,增强成才意识和责任担当。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小雷说,作为高校学生工作者,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理想信念的坚强基石。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深入到学生中去,倾听学生的心声,深入开展忠诚教育,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影响力和实际效果。

外国语学院副处级辅导员乔维新谈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不是简单化地将思想政治工作放到网络上去搞,也不是简单的使用网络媒介工具。网络已经成为了大学生的一种生活方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投入到大学生的网络生活,关注网络生态。对于发现的不良倾向和苗头,要通过网络发声来纠正,做到“常发声、发正声”。针对大学生学业和生活过程中的各个节点,通过网络给予引导和指正。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能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大学生中“入耳、入脑、入心”,才能使“四个自信”在大学生心中扎根、开花。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涛说,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利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坚守好这个主阵地,守好自己这段渠。在教学中,多了解青年学生的关注点,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我主讲的课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在课堂上开展了自主课堂活动,课前十五分钟让学生来分享一周的国内外大事,通过教学方式的改革和创新,引导学生关注国内外的发展趋势,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拓宽视野,关注民生,树立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除自主课堂之外,我们还开展了“行走课堂、多彩课堂、翻转课堂”等教学方式的改革,引导学生活学活用,坚定四个自信。

商学院2014级学生王晓晗说,作为一名学生团干,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同学们主动投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发挥实践育人、实践化人的重要作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具体实践中深植家国情怀。

校学生会副主席李雪薇说,学生会作为学校党委领导、校团委指导下的学生组织,应该更好地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主题活动,强化广大同学的理想信念培育,增强同学们在“四信”方面的践行;充分发挥校学生会微信平台、微博平台等新媒体载体作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青春正能量,给同学们更多的思想启迪、心灵关怀,引导广大同学把个人梦想、人生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师大人。

(供稿:党委宣传部;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