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动态新闻
文件精神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先进典型
专题论坛
 
历史文化学院: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总结
时间:2017-01-04 14:40:55

2016年是历史文化学院不平凡的一年。一流学科建设启动实施,学院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班子顺利完成调整,学院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巡视前后落实整改,学院风清气正环境明显优化。在此过程中,学院党委抓大事、谋发展,主动担当,求真务实,学院呈现良性发展态势。

一、落实各项整改,抓实“两学一做”

学院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落实巡视前后的各项整改任务,逐条对照,自查自纠、举一反三,遵守“八项”规定,持续反对“四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盯廉政风险点,在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方面决不逾矩;在教师职称评审、分级聘任、荣誉推荐、学术资助、导师选聘,在学生招考录取、组织发展、推优评奖、贫困生甄别、研究生推免等方面公开公正;在图书、设备采购、财务管理、中层干部任用等方面阳光操作。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贯彻教育部“红七条”,常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旗帜鲜明倡导“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警醒教师在课堂教学、学术交流、虚拟空间等各种场景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

抓实“两学一做”。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结合学院建设发展需要,联系各支部工作实际,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定期开展党支部活动,创新活动方式和内容,避免形式化、娱乐化,增强严肃性和实效性。如中国史、世界史党支部开展的支部建设与学科建设研讨活动,考古系党支部开展的与发掘所在地党组织联谊共建活动,行政党支部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秘书工作的风范—与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活动,2016届毕业年级党支部开展的“五个一”活动等,效果良好。增强党员意识,体现党员先进性。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学院党委统一印制“学习党章记录本”,每位党员每天抄写学习内容,学院党委统一进行督促检查。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时刻提醒“我是党员”,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学生党员中坚持开展 “三个一”活动(每名党员培养一名积极分子、帮助一名特情学生、带动一间宿舍)。开展“学习李保国精神,做合格党员”主题活动,收看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组建以党员为主体的“李保国”式志愿服务队,赴灵寿牛城北倾井村开展帮扶实践活动。

二、扭住学科建设不放松

学院党委始终把学科建设紧紧抓在手上,把心思和精力实实在在倾注在学科建设上,主动谋划、主动协调、主动跑办。人才队伍方面:正在洽谈两名领军人才和5位中青年学术骨干。项目申报方面:新获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5项。国家文物局主动发掘项目6项,国家外专局项目2项。学术交流方面:主办“清代府县学术研讨会”、“隋唐史学术研讨会”、“中国6000年以来土地覆被变化学术研讨会”、“唐祖陵与唐文化学术研讨会”4次,正在筹组“从晚清、到民国、向共和”学术会议,名家荟聚,近现代史研究领域的“长江学者”几乎全部参会,势必将在现代学术史上写下一笔。支持教师外出访学参会,邀请 20人次来校讲学。开办“学思沙龙”,内部学术交流经常化。学生培养方面:在本科生中推进完善“读书—讲授—研讨—实训—调查”五位一体培养模式,效果良好,以读书为例:截至2016年7月,13、14、15级333名学生共撰写读书笔记9000余篇,平均每人撰写3.5余字,精选辑印《研读文集》6辑。社会服务方面:整合校内外资源,开展正定、赤城、阳原泥河湾遗址等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研究、保护、开发和数字化复原、展示工作。积极与博野、阳原、崇礼、易县、隆尧等地方政府合作,举办学术研讨会,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宣传地方文化优势,促进县域文化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

三、着力强化学院班子建设

学院党委深刻体认到班子成员对推动工作的重要性。

一是不断锤炼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成果,遵守“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贯彻民主集中制,开展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学习制度,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弘扬正气,反对歪风。

二是配合做好班子调整工作。学院业务院长的调整,牵涉多方,全院关注,一度成为焦点,且历时较长,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产生了两位群众公认、勇于任事的业务院长,学院党委也顺利完成换届,既维护了学院团结稳定的局面,又为学院未来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三是统一思想认识。对照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和学院现状,学院新班子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一致认为要牢固树立6个意识,即机遇意识(学院历次重大发展都是抢抓机遇的结果。一流学科建设,是学院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发展机遇,必须抓住),拼搏意识(一流学科建设,困难重重,需要化压力为动力,夙夜在公,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用尽心思,拼尽全力,完成新的创业),特色意识(要认真研判学院学科的比较优势,把脉学院学科的定位思路,不盲目贪大,不一味求全,不随意跟风,发挥优势,打造品牌,以点的突破带动面的提升,走出一条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的路子),人才意识(学科发展本质靠优秀人才,必须加强千方百计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吸纳优秀人才,培养发展现有人才,做好“增量”,盘活“存量”,这是最为紧要、关键的工作),一流意识(以一流的指标体系度量各项工作,以一流的标准考量学科建设成果,始终坚持学术立院、学术兴院、学术固院的基本方针不动摇;倡导高精尖的研究,做真学问、大学问,反对低水平重复,反对低层次徘徊),开放意识(放眼国内,放眼国际,密切关注学界潮流和学术热点,在跟踪中求引领,在观测中占位置)。

四是真抓实干。结合一流学科建设任务书申报,结合中国史、考古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合格评估和世界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合格评估,进一步摸清底数,理清路数,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把语言转化成实效的行动,争取尽快有新的重大突破。

四、工作不足

学院党建工作存在诸多不足之处,最大的问题是学术梯队搭建迟缓、滞后。当前制约学院发展的最主要矛盾是学术队伍的结构性失衡,其中最大短板是学术领军人才的缺乏。这是我们必须自我检讨的方面,置身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之中,学院党委一定担当起来,全心全力做好队伍建设工作。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