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动态新闻
文件精神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先进典型
专题论坛
 
音乐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总结
时间:2017-01-04 14:38:44

按照学校党委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相关要求,音乐学院党委以强化“两个主体责任”为抓手,始终把学院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深入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落实学校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16年度音乐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

音乐学院党委充分认识到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是学院开展各项工作的有力保证。为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学院党委重点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学习,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一名领导干部会不会学习,重视不重视学习,善于不善于学习,对其成长至关重要。作为学院的领导,尤其是书记、院长两个一把手要带头学习,既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把握学院正确的发展方向;又要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以确保能够站在教育发展的前沿来指导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2016年,中央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院党委中心组围绕“两学一做”教育安排,每月组织领导班子集中学习,每次学习突出一个主题,采取个人领学和集体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取得了比较好的学习效果。通过学习,班子成员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

二是抓纪律,保持领导班子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学院党委书记要带头遵守党规党纪,为班子成员做出表率,并采取必要的措施引导班子成员成为遵规守纪的模范。首先,加强党规党纪的学习,每学期领导班子至少安排一次党规党纪的集中学习,这种学习不是走形式,而是必须入心入脑,进而约束自己的行为。其次,建立监督提醒机制,党员监督领导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监督书记院长,一级监督一级,并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关键时间节点重点提醒,让纪律永远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每位领导干部不可越雷池半步。

三是抓服务,建立领导干部与师生的密切联系。牢固树立管理既是服务的工作理念,要求每位领导班子成员时刻把教师视为自己的兄弟姐妹,把学生视为自己的孩子,尊重教师,爱护学生,全心全意为教师的发展、学生的成长成才牵线搭桥。坚持问计于师生,问需于师生,充分发挥教师、学生在学院发展中的作用。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教师和学生的座谈会,听取师生对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发展建议。实行学院领导联系系部和学生宿舍制度,要求每位领导深入课堂听课掌握教学情况,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需求和意见,重大决策必须经过师生的广泛参与做出决定。

二、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

音乐学院党委结合中央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坚持把加强和改进基层党支部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来抓,学院党委先后组织了两次支部书记培训,培训内容涉及支部书记工作职责和要求,支部开展工作的方式和方法,支部工作的主要任务。在培训过程中,各党支部书记积极建言献策,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提供了很多新思路、新想法,真正起到教育的效果。一年来,学院各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开展组织生活会,进行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学习讨论,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党员的带头作用也得到了有效的发挥。加大在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特别是那些业务精湛、教学优秀、思想进步的中青年骨干教师,通过与他们谈心,交流思想,积极引导他们加入党组织。本年度发展了1名青年教师加入中国共产党。自2013年以来,学院共发展了4名教师党员,其中3名为40岁以下青年教师,目前他们都已成为各系的教学骨干。

三、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核心是“学做结合”。

一是突出重点内容集中学习。学院党委要求每位党员要坚持把学党章党规与学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学党章党规重点是通读熟记,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党员的条件、义务、权利和行为规范,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学系列讲话重点是领会总书记讲话的基本精神,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党员的职责使命。通过学习教育,学院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通过组织一系列的学习活动,学院党员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勇于担当作为,在任何情况下,都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二是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开展主题讨论。结合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发展与建设、教学与科研展开讨论,教育全体党员强化创新意识,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确保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在深入开展调研和征求意见建议活动中,学院党委分类分层梳理学生反映的问题,对学生反映较为集中的专业一对一小课教师上课问题,通过采取查课、与问题教师谈话、完善学院考勤办法等一系列措施抓整改落实。

四是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学院党委在2016年暑期派出由7名教工党员和10名学生党员组成的“李保国志愿服务队”赴河北省涞水县教师进修学校,为该县小学和初中音乐学科专兼职教师共计50人开展为期十天的集中培训。他们克服了当地教学器具短缺和教室紧张的诸多困难,用自己严谨的讲解,细致的示范为参训学员们带来了先进的音乐教育理念,得到了涞水县有关领导和学员的高度评价,开学初,涞水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代表涞水县教育局专程赶到学院送来印有“情系老区德宏万里,花开涞水物润八方”的锦旗。通过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的相关活动,学院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有了显著的提高。

四、加强师德教育,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一是开展专题学习,加强师德教育宣传。

学院党委按照“树优良师德师风,做学生满意教师”的要求,多次在学院领导班子会、学院党委会、全体教师会等不同场合深入学习了《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河北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相关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以系为单位开展讨论和交流。通过学习,教师们深刻认识到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强化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

二是制定师风师德建设细则,完善相关制度。

学院党委通过修订《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行为规范》,制定《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岗位职责》,从遵守法律法规、履行教师职责、加强师德修养、关心爱护学生等多方面对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  

三是建立新入职教师与老教师结对子制度。

学院党委选派专业水平高、教学科研能力强、师德师风表现突出的老师与新入职的教师结对子,全方位全过程进行指导。在老教师的带领下,这些新入职的老师工作努力,责任心强,得到了学生的喜爱和拥戴。

四是以评优评先为契机选树师德典型。

学院在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奖项的评选过程中,通过个人申请、各系推荐、公开述职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掘教学、科研突出,师风师德表现良好的教师作为学院代表参评学校的有关评选活动,学院多名教师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同时,学院在教师中深入宣传获奖老师事迹,将他们的优秀事迹作为广大师生学习的材料,树立榜样,将师风师德教育活动常态化。

通过学院党委的精心组织、全力实施、狠抓落实,音乐学院本年度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实效,为做好明年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