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动态新闻
文件精神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先进典型
专题论坛
 
美术与设计学院: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突出特色谋作为——2016年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总结
时间:2017-01-04 14:37:48

2016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从年初的专项巡视、本科教学评估,到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出台,“双一流”学校建设,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再到最近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贯彻,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党建工作原则,牢牢把握党建工作新常态,不忘使命,忠诚履责,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创新的发展动力,切实加强和改进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成了美术与设计学院的鲜明特色,现总结如下:

一、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党建工作原则,牢牢把握党建工作新常态,突出专业特点,创新教育形式,把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开展了一些特色活动,取得了一些效果。

1.开展学习李保国教授先进事迹连环画创作和临摹书写党章活动。

学院党委结合自身专业特点积极探索创新党员教育形式,将思想教育与专业学习有机的结合起来,立足专业特长,看齐先进人物,发挥模范作用。学习活动的开展,使师生达到了思想觉悟和教学实践能力的双提升,并在全校营造了“典型引路,凝聚正能量”的良好氛围。

2.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个一活动”。

即:以“一个党支部建好一个班,一名党员带好一个宿舍,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帮助一名同学”的学习教育。通过“三个一”活动为抓手,牢固树立学生党员在学生工作中的核心地位,引导全体学生党员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对照党章党规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推动学生党员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入。

3.与石纺路小学开展帮扶共建活动。

上半年学院启动与石家庄市石纺路小学的帮扶共建项目,项目旨在发挥党员师生的带动作用,结合学院书法专业的学科优势,重点为石纺路小学培训一批优秀书法教师,帮助学校进一步推动书法教育,传承祖国的传统文化,激发师生的爱国情感。

4.结合暑期社会实践,在学习服务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7月,学院赴邯郸馆陶县寿山镇“学习李保国先进事迹”志愿服务队在当地开展了义务支教、技术指导、实物彩绘等三个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奔赴衡水安平为美丽乡村建设助力。实践队包括研究生和本科生在内共24人,其中15人为中共党员或预备党员,共为安平县十余个乡镇二十多个村庄装饰街道、墙体750多平米,以传统山水、传统花鸟、二十四孝传统人物、精神文明建设宣传语为主要内容的彩绘,不仅美化了大大小小的村庄,更重要的是强化学生党员们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真正实现在学中做,做中学,用知行合一来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显著。

5.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契机,发挥党员教师在队伍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学院积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是发放了《河北师范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学习手册》开展学习教育,明确老师的责任和使命。二是学院成立了“师德师风建设督察小组”、“教学检查督导小组”,强化检查和督导的作用,推动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向前。通过学院党员教师微信群、公众号、作业展、青年艺术沙龙等平台,展示教师和学生的成就、业绩,弘扬正能量,激发教职员工敬业爱岗、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的积极性,在全院形成了团结向上、和谐奋进的良好师风和院风。

二、注重“教育”的“教化”和“育人”功能,围绕“一切为了学生”的培养目标,积极研究和探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方法和途径。

1.注重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

为了更好地塑造学生培养学生,学院学生工作队伍采取积极干预手段,矫正学生的不良习惯。

一是主题集体性教育:主要通过专题报告、主题班会、实地考察、实地参观等集中教育的形式进行,内容涉及校规校纪、安全防范、校(院)史、心理健康、学业指导等专题。

二是个性化差别教育:主要以专家授课、学术沙龙、主题报告、专题咨询、辅导员班主任现场指导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进行,内容涉及:(1)理想信念、爱国爱校、诚实守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教育。(2)校纪校规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为主的日常生活习惯养成教育。三是辅导员“值周”制度:学院制定了《美术与设计学院值周表》,安排专人值班,负责检查学生的考勤和纪律、教室和宿舍卫生、学生的言谈举止和作息等情况。通过这些措施,近三年来所有新生的学习适应性明显加强、良好习惯逐渐形成。

2.以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为平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一年来,在学院全体学生工作队伍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各项学生活动呈现出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良好态势。全体学生积极进取、昂扬向上,在取得多向优异成绩的同时,得到了极大的锻炼,自身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学院先后拿下了女篮冠军、男排冠军、2016级军训先进单位、2016年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我院赴馆陶县粮画小镇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荣获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实践队等荣誉称号;在河北省教育厅主办的“红色回响——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中,学院多名学生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3.建立“工作室导师制”。

学院根据自身教学特点建立本科生“工作室导师制”,实现教师与学生“师徒化”的一一对接。一方面教师充分发挥了教书育人作用,引领,带动学生们到对口的企业和单位开展实践和实习活动,参加项目和工程等,一方面在实践中指导和锻炼学生,使学生们的专业能力提高,自信心不断提升,带来的学生的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就业率也随之逐渐上升。

4. 对接学生和班级,开展帮扶学生成长等活动。

学院党委党员领导干部积极深入教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新生班级等,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要求等及时传达给师生:定期与学院青年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座谈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与对接的本科学生班级进行面对面的谈心谈话活动,从入学适应性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再到组织发展、就业选择等多个方面对帮扶学生进行了针对性指导。学院党委委员、支部书记也结合教授课程主动对接学生班级,走到学生中以解决思想观念、专业学习和生活方面等问题为主要内容,创新方式讲授党课,得到了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党委委员兼支部书记祁凤霞把毕业生请回来帮扶学生就业,党委委员、支委刘朝晖带动环艺党员教师王鹏等,积极与企业对接,为学生的教学实践筹措实验设备3D打印机一台,支部书记孙晓东带领研究生党员开展“中华复兴超越之路”书画创作,在创作中深刻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丰富了教育活动形式,取得了不错的教育效果。

5. 多措并举搭建平台,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一是做好“大学生服装专业设计理念即时转化为产品的”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我院 “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服装创意设计转化中心”的作用,为我校学生提供长期实习和就业见习岗位。二是结合艺术类专业实际特点,积极做好“专业和社会”的零距离结合。针对我院学生的专业特点和就业特点,指导学生自愿结合建立“合伙人学习小组”、“学生互助工作室”、“大学生互助创业小额实践项目”等合作模式;三是利用寒暑假开展以服务和促进自我专业学习和就业创业为中心的“专业打工”活动。利用本专业学生就业“小团队、智慧型”的特点,提高学生就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至今,我院已经连续5年被评为校级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今后,学院党委还将继续立足学院特色,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下大力度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上取得新的突破,真正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转化为学院发展的持续动力和巨大优势。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制作维护: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冀ICP备字030002号